close

 2013.2.17 (日) <Sophie 6Y 6M; Nita 3Y 2M>

 

他彎身仔細地叮嚀著她,要用哪一隻手按煞車、要專心目視前方和注意四周。

他鼓勵她勇敢踩下踏板,往前騎去。

就像多年前,小小的她蹣跚學步時,他在一旁懸著忐忑的心、為她跨出第一步而喝采時一樣,一個父親對女兒的關懷,流洩在他的眼神和不經意的肢體語言中。
P1180504 

 

小學一年級的寒假,Sophie 有個願望,她想要學會騎沒有輔助輪的腳踏車。

而這個願望,在寒假的最後一天實現了。

 

這天的天氣晴朗,涼風宜人,好不容易揮別了年假的陰雨綿綿,說什麼也要實現自己的諾言。

爸比於是細心的檢修好幾年前從外公那兒拿回來的腳踏車,把輪胎的氣打飽,拆掉了輔助輪,並仔細拂去上頭的灰塵。然後他一手抬著這部「真正的」腳踏車和 Nita 的 pushbike,領著蹦蹦跳跳的兩姊妹,出門去了。

 

練騎的地點必須寬敞且沒有太多人車往來,地勢也要平坦,這樣對 Sophie 及他人的安全才有保障,於是離家不遠處的運動場體育館旁的那片廣場,便是絕佳的理想地點。

 

「別怕,你可以的!」爸比和 Sophie 這麼說,一邊提醒她要注意的事情。

而這原本就天不怕、地不怕的 Sophie,眼神於是更加堅毅,她雙腳一蹬,腳踏車就滑出了爸比的臂彎。

她蹬啊蹬著,就像之前嚕著 pushbike一樣,她在前進的速度裡尋找她熟悉的平衡感,然後她抬起了雙腳,落在踏板上踩著,驅動著兩個輪子。
IMG_2783

 

「啊! 她會了!」爸比喊著,「對! Sophie,就是這樣,繼續踩!」

「媽! 媽! 你看我,我會騎了!」Sophie揚起了嘴角。
只見 Sophie 掠過我的面前,後來因不會轉彎而停了下來。
IMG_2787

她毫不氣餒的練習著,就這麼一次又一次,起步、踩踏、前進,然後學會了轉彎。過程中她因為心急要我看著她,沒有直視前方,因此龍頭一歪便跌了跤,但她沒有喊疼,繼續把腳踏車扶正,再次嘗試。

我和爸比遠遠相視,對於 Sophie不到半小時就可以騎著腳踏車在廣場裡繞著轉,心裡都有一樣的驚嘆。
P1180510

 

而騎著 pushbike 的 Nita,似乎也受到姐姐的激勵,她努力的以雙腳輪流滑地而行,而我就像綁在桿上的胡蘿蔔,讓這隻快樂的小馬在後頭追著我跑,
P1180535


「媽媽,我要來追你喔!」她的笑臉,像夏天的向日葵。

我跑呀跑,會稍稍停下來等她,當她追到我跟前時,那笑聲真是悅耳。
IMG_2774

 

Nita嘗試著用雙腳同時瞪地滑行,利用平衡感可以稍稍滑行一小段距離。相信她常常這樣練習的話,應該很快也可以騎「真正的」腳踏車了。
P1180494

 

爸比事後和我分享他陪 Sophie 學騎腳踏車的心得,他覺得是因為 Sophie 不怕摔,所以她毫無畏懼,
「我看她跌倒那次,手有磨破,膝蓋也撞到車身了,可是她沒喊痛,吹吹手上的傷口然後還繼續騎」。
我發現爸比講述這段話時,他臉上的一絲絲驕傲,還有眼裡那父親疼愛女兒的一點點不捨。

我想,Sophie 和 Nita 能這麼勇敢,是因為有他的守護和陪伴吧。

 

我突然想起了好多好多年前,自己學騎腳踏車的那一天。

「不要怕,我在後面幫你扶著,你往前騎就好了!」他的聲音讓我安心。

我真的因為覺得有他會幫我扶著腳踏車,幫我保持平衡,就這麼放心且勇敢地踩下踏板,馳騁而去,直到騎了一段路停下來,才發現父親還停在遠遠的那頭,笑著和我揮手。

「爸爸,我會騎了! 我會騎腳踏車了耶!」我在這頭興奮地向他喊著。

 

我豁然瞭解,原來是因為安心和信任,給了我們勇於嘗試的力量。
P1180528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