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3.30 (六) <Sophie 6Y7M>

 

在 Sophie的心裡,如何看待比賽的「輸」與「贏」? 輸贏之間,有沒有更值得留念回味的故事?
P1180749 
   

 初春的這個周末,Sophie 就讀的小學舉辦了一場熱鬧的運動會,老師們讓孩子們自製頭套、吹加油棒,精神飽滿的完成小小運動員進場。

 IMG_3007

 

家長們手持著相機、錄影機,就怕錯過孩子們的一舉一動,我也夾雜在人群中,捕捉 Sophie 和同學們的互動。

 P1180772

 

運動會的節目非常多,低年級除了可以參加大隊接力、趣味競賽,還有六十公尺短跑個人賽。所謂的短跑個人賽的進行方式,是每個班級先依孩子的身高排隊(男女分組),由矮到高,依序推出兩名跑者,因此一個年級五個班,每場比賽的跑道上就有十位小跑者。等鳴槍時,這些小小運動員就會奮力往前跑。

 

我蹲在起跑點前不遠,捕捉 Sophie 起跑的認真模樣。
P1180800

 

Sophie 跑得並不快,事實上,在我按下快門後站起轉身,可以看到往終點線衝去的孩子當中,Sophie 比較落後的身影,但她仍然努力地跑著。

我也跟著疾奔向終點,那裏擠滿了人,但是卻可以很明顯的發現,有一個前三名的領獎台,我這才知道,原來每十個跑者中,只要是前三名的,都可以站上檯子受領獎牌,那掛在胸前的金、銀和銅牌,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得獎的孩子更是笑得燦爛,令人也為他們感到開心。

 

在分享飛毛腿們的喜悅時,我同時想起了那個落後的身影……。我在人群中尋找 Sophie,而她忽然從人群中鑽出來,跑到我面前。

「媽,我跑完了!我第幾名?」她仰著小臉問我。

「喔……第四名吧! 你跑第四名。」我說了一個白色謊言,「沒有領到獎的,都是第四名。」

「恩,我應該是最後一名啦,不是第四名。」她加了嘆息的這句話,卻讓我有些不知所措。

「媽,你看到了嗎?前三名可以領到獎牌耶,好好喔!」她滿是羨慕地說。

 

我知道她其實也會在乎。

班上有一半的同學先前就被挑選去跑大隊接力了,剩下的孩子們,想當然爾就是跑得比較慢些的,不過可以參加趣味競賽,坐在一旁等待著等會兒的賽事。

這群孩子裏,沒有一個人胸前掛有短跑賽的獎牌,她們看起來非常無精打采,彷彿烏雲罩頂似的,包括,我的 Sophie。

Sophie 甚至問我,可不可以回家了呢?

我告訴她甚麼是運動家精神,依然引不起她的興趣。

她看起來很難過,我想,她真的在乎。

P1180778

 

突然,有個同學跑完短跑個人賽後回到休息區,傷心的哭了,我分不清楚她臉上的汗水和淚水。

Sophie 湊到她身旁,細聲問她怎麼了? 原來是因為她跑了第四名,錯失了獎牌,才會哭得這麼傷心。

要是我也會覺得扼腕。可是,該怎麼安慰她呢?

只見 Sophie 拍拍她的背,露出一貫天真的笑容說:「你跑第四名很棒了喔,我跑最後一名耶! 最後一名喔! 不要傷心了喔。」

然後,Sophie 給了她一個大擁抱。

P1180793

 

我有那麼一瞬間,覺得時間是靜止的,在 Sophie 的自嘲中,清楚的看見了她柔軟的心。

她不是不在乎哪!
「最後一名」在上一秒讓她難過得想回家,下一秒卻可以變成安慰同學的話語。

用自嘲來化解朋友的傷心,讓朋友覺得好過些,到底需要多大的勇氣?

 

女孩終於止住哭泣,我看到 Sophie 牽著她的手,牽了好久好久,一直到要出發去參加趣味競賽的路上,她們倆仍然手牽著手,而且,是笑著一起往前走。

 

看著她們的背影,小小的 Sophie 讓我知道了,在現實的生活中,絕對有比輸和贏更重要的事,更值得回味的故事。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