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30 (日)  <Sophie 6Y1M; Nita 2Y9M> 

 

蜂場主人簡伯伯輕輕撥開蜂蠟,那閃著金黃光澤的蜜,就這樣滴了下來。「來當小熊維尼喲! 快用手指沾點吃吃看!」他爽朗的招呼我們品嘗這新鮮的蜂蜜,兩個孩子驚呼不已,而我的心裡則是溢滿了感謝。
蜂蜜  

 

在三芝的芝柏山莊,有座占地三公頃的「牧蜂農莊」,這裡的蜂蜜自產自銷,而且通過安全認證,還有農委會的產銷履歷,於是,在這初秋的周末,我們來到芝柏山莊,依照著指標轉進一個只能容納一部車進入的小路,然後視線豁然開朗,出現了別有洞天的牧蜂農莊。
 

由於我們到得早,農莊裡似乎沒有其他遊客,入口處的吧檯有位年輕人招呼著我們,一邊忙著泡上一大壺新鮮的百花蜜汁,然後連同紙杯放在托盤上,歡迎我們帶著到園區裡逛逛,享用這瓶蜂蜜水。
牧蜂農莊  

我們有點受寵若驚,這裡非但不需要入門票,還招待我們喝蜂蜜水?

「請問,今天會有蜂場的導覽嗎?」來到這裡,其實有一個原因是想讓孩子們瞭解蜜蜂和蜂蜜的相關知識,於是我試探性的提了這個問題。

「有呀,大概十一點的時候,老闆會在園區裡喊,再到這裡集合就好。」年輕人有些靦腆的笑著回答。

 

於是,我們捧著那盛有蜂蜜水的托盤,往裏頭走去。

三公頃的園區裡,有和蜂巢一樣呈現六邊形的涼亭,裏頭的桌子也是六邊形;
好喝的百花密  

也有農田和生態池,植了香蕉、柚子、筊白筍,每年五月的時候,還有盛開的金針花,當然,也有一箱又一箱的蜂巢。
香蕉  

我們往上方綠油油的草皮走去時,見到一位打著赤腳推著二輪推車、撿拾掉落地上柚子的中年人,。

「歡迎哪!」他率先熱情的和我們打招呼。

「請問,您是老闆嗎?」我的直覺告訴我,這個問題的答案八九不離十。

「哈哈,我是老長工啦!」他爽朗的說,帶著純樸的笑容,讓人萬般親切,「第一次來這裡嗎? 地上看到的那些掉下來的柚子都可以撿去吃,毋須錢的啦,免客氣!」

我們四人面面相覷,在這個功利掛帥的世界,遇到這樣一位慷慨的蜂場主人,著實讓我們嚇了一跳。

「真的啦,真的免客氣啦!」他一邊說,一邊推著車子離開了。

 

眼尖的孩子們,發現草皮上有好些個吊床,各自挑選了一個躺了上去。

我幫忙晃動這懸掛在相思樹間的吊床,Nita 很謹慎地抓緊了繩子,深怕這吊床搖啊搖的會翻過去,
有一點小緊張  
過了好一會兒才明顯感覺到她臉部肌肉的放鬆,似乎開始體會這在樹林間搖晃的舒服感受。
開心  

Sophie 則是完完全全的享受著這美好的感官刺激,有搖晃的樹影、涼爽的微風,還有啾啾鳥鳴,怎不令人心曠神怡?
相思樹林  

向來膽大的她,還變換了各種姿勢,笑得像陽光一樣燦爛。
我不怕  
搖籃  

 

Nita索性下了吊床,她也發明了一個新玩法,換她來幫布偶狗狗搖,瞧她笑得開心的樣子,似乎哄狗狗睡吊床,比自己睡在上頭搖晃還盡興呢!
我來幫你搖  

 

至於爸比呢,早就在木片式的吊床上睡著了,這可比 Sophie 更技高一籌哪!
小憩  

 

沒想到在樹林間這樣甚麼都不想的躺著,時間很快就過了,我們聽到了老闆的導覽解說呼喚,連忙朝入口處走去。

果然是那位自稱老長工的伯伯,他領著我們和另外三位遊客,先停在大水缸前,用這個水缸告訴我們殺蟲劑和生態的故事。這水缸裡的水不會流動,是蚊蟲會產卵的好地方,但是他不噴藥,卻可以防治蚊蟲,是為什麼呢?
水缸  

我突然見到缸裡有兩隻紅魚浮上水面,答案便豁然開朗,原來當這些蚊子的幼蟲孑孓在水裡孵化,就成了這魚兒的好食物,一隻蚊子生多少孑孓,這魚就吃多少,而水生植物則化解了死水的缺氧問題,提供魚兒生活的環境。這樣不用任何殺蟲劑,就可以用這個水缸做好蚊蟲防治,何樂而不為呢?
生態  

 

接著,老闆從最簡單的女王蜂、工蜂及雄蜂的分辨和形成,介紹到為何養蜂人其實是遊牧民族,流暢的台語配合著真實的蜂巢片解說,讓原本就熱愛生物的我,知道更多課本中沒有提過的故事。而隨行的 Sophie雖然聽不懂台語,但因為媽媽是唯一那一個答對很多老闆問問題的人,也在鴨子聽雷的情況下,豎起耳朵聽著老闆說,張大眼睛觀察牆上的海報和老闆手中的蜂巢。
解說  

老闆大方的將蜂巢片讓 Sophie 拿在手裡觀察,
觀察  

這下 Sophie 清楚瞧見了蜂巢六邊形的結構,還有那蜂蠟的觸感,以及培育女王蜂的蜂穴和其他工蜂與雄蜂的不同。
蜂巢  

 

然後,老闆領著我們進到屋裡,親自教導我們如何分辨真蜜和假蜜。
辨真偽  

簡單而言,加了水攪勻後,因為真蜜裡有酵素和礦物質,因此絕對是帶點混濁的液體;
真假蜜  

如果你將這蜂蜜水裝進瓶裡上下搖晃,真蜜的氣泡久久不會退散,而是綿綿密密的覆蓋在上層。
真蜜  

 

我望向這屋內牆上,掛滿了關於這蜂場所生產蜂蜜得到的認證和獎項,轉頭看看這位老闆,他充滿熱忱地傳授我們知識,但沒有給予我們任何須購買產品的壓力,只感受到他的熱心、專業與對自己工作的熱愛。
獲獎無數  
他教我們怎麼買到可以安心食用的蜂蜜,而我們透過解說,才知道目前全國約僅有5%的蜂蜜是經過農委會認證的;當然,這簡老闆所生產的蜂蜜,是其中之一。他在農委會的輔導下,在幾年前開放了這個養蜂場,從單純的養蜂人家,到轉型成為兼具觀光、產業的教育農園,他用心的經營他的工作,無私分享他的產品和園區,讓我們對這牧蜂專家的敬佩油然而生,也深深被感動著。

 吃柚子  
(聽不太懂的 Nita 和爸比坐在階梯上,嗑完了一顆柚子,開心的不得了。爸比告訴我,這柚子果肉細又甜,非常好吃。)

 

解說活動結束後,我還有些意猶未盡,鼓起勇氣問簡老闆,可不可以打開蜂巢箱讓孩子看看裏頭的樣子。他一口答應,領著我們前去。

只見他開了蜂箱頂蓋,慢慢地取出一片蜂巢。他的動作溫柔而輕巧,這樣才不會驚擾蜂群。
開蜂箱  
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瞧見活生生的、正忙碌工作著的蜂群,爸比和兩個孩子也不例外,又驚又喜的倒抽一口氣。老闆和我們介紹這蜂巢,並且指著其中一個角落說,這裡頭藏的就是蜂蜜,但是因為冬天就要來了,他不會取走這些蜜,這樣蜂群才能過冬,但是,因為這兩個孩子很乖,所以……
介紹  

他一邊說,一邊輕輕撥開角落那白色的蜂蠟,霎時間流出一道閃著金黃色澤的黏稠液體,
挖蜂蜜  

「來當小熊維尼喲! 快用手指沾點吃吃看!」他邀請著我們。

我們四人一開始愣在原地,簡老闆笑著催促說別人沒有這麼好康的啦,是因為這兩個小孩很乖很可愛,如果小孩子不敢摸,媽媽你就直接用手指沾給她們吃,試試看,快點喲,要滴下去啦!

我立刻沾了一點,放到 Sophie 的舌尖,她的眼睛瞬間笑成一道彎月,Nita 則可能是被眼前一大群在蜂巢上移動的蜜蜂給嚇著了,往後退了幾步,於是我放到自己嘴裡,唔~好香好甜的滋味哪! 我瞬間瞭解為什麼熊兒願意為了找蜜吃,也甘願冒著被蜂螫的風險。

「我還要吃!」這是 Nita 在姊姊和爸比的說服下,嘗了一口新鮮蜂蜜的反應,我好像看到了一隻可愛的小熊維尼。

 

由於我們沒有事先訂餐,無法享用農莊裡著名的蜂蜜烤雞,但是我們提了兩罐今年評等頭獎的蜂蜜和一瓶蜂蜜醋回家享用。
而 Sophie 手上捧著的,是在園裡撿拾的柚子。
柚子  
園裡的另一位先生見到Sophie 有些咳嗽,便塞給了兩個孩子一人一顆香水檸檬,要我回家用微溫的水泡蜂蜜(不可以用熱水,會破壞酵素),再加入香水檸檬,很快就可以緩解咳嗽的症狀了。

我想,兩個孩子也感受到這裡濃濃的人情味了,車子要駛離的時候,她們在入口處瞧見剛剛遍尋不著、以致無法說再見的簡老闆,她們拉下車窗,大聲的喊著:「謝謝阿伯,再見~~~」

那坐在樹下的簡老闆,抬起頭來,露出了純樸的笑容。

 

我們會再回來的,下一次,一定要吃到農莊裡的蜂蜜套餐!

 

牧蜂農莊怎麼去?

地址:新北勢三芝鄉茂長村74號

電話:(02)2636-3742

官網 Link!

農莊裡的蜂蜜產品可以用網路訂購,這愛土地與認真的農家,值得大家支持鼓勵!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