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0 ()
{ Sophie 6Y 2M; Nita 2Y 10M}  

Sophie 的手裡抱著的,是一支支剛從水田裡採起的筊白筍。想必此時雙腳浸在泥巴裡的她,一定覺得很開心又滿足。
大豐收  

   

在秋風徐來、涼意漸深的十月,新北市的三芝鄉的淺水田裡,筊白筍正鮮甜肥美。
三芝鄉的農會為這短短一個多月的採收期煞費苦心的安排筊白筍節活動,也接受團員超過
20 名的採筍預約,於是當熱心的樂魚麻和三芝農會聯絡後一揪團,我立刻毫不考慮地替一家四口報名參加了。

採筊白筍耶!

光想像就很有趣了,更何況這一團裡,有好多 Sophie 之前念幼兒園同屆及小一屆的同伴們會參加,其中還包括了 Sophie最好的朋友童童,為了讓莫逆之交的兩個小女孩可以敘舊,說什麼也要排除萬難參加。

 

雙十國慶日這天,一掃前幾天的陰冷,陽光照得臉頰暖暖的,讓人不覺秋風的涼意,是個適合「下水田」的好日子。

一行近十部車跟著農會江先生浩浩蕩蕩地來到筊白筍田邊的產業道路,我看著這四周長滿像芒草般植物的風景,心裡好生懷疑:「到了嗎? 筊白筍田在哪裡呢?

我真的萬萬沒有想到,眼前這長在水田裡的「芒草」,竟然就是筊白筍。

大夥兒看完了農夫伯伯的採筍示範,還站在田埂邊觀望著這塊看起來還頗有深度的泥水田,「能不能就站在田埂上採就好了咧?」我心裡暗忖著,沒想到 Sophie 早就捲起了褲管、脫了鞋襪、穿戴了厚布手套,準備下田去了。

我牽著年幼的 Nita,原本想像我應該可以一個人在水田裡照顧兩個孩子的,但此刻龜毛的我卻有點猶疑。有一個原因是擔心這水的深度不適合 Nita 這樣年幼的孩子,另一個原因則是對踩進這泥水裡感到退卻。

可是,就像當年幼兒園帶著孩子體驗插秧時一樣,Sophie 率先衝進了佈滿泥水的田裡,她一向開朗的笑聲迴盪在田間,這時候,原本表示絕不下水、只想擔任「工作人員」負責拍照的爸比,也倏地跟著衝進了田裡。他牽著 Sophie,一手撥開了眼前又細又長、不小心會在皮膚留下割痕的葉子,往田中央走去。

「哇!好像在泡澡喔!」身陷達大腿一半高度泥水裡的 Sophie,開心地發表她的感覺。

她的幼稚園同學們,也都一個個跟著下了田。果然是在同一個學校成長的孩子哪!他們對大自然這樣無畏,不怕髒、認真玩的勇氣和特質,也讓大人們受到感召,管他三七二十一,撩下去了。

 

過沒多久,Sophie  從被風吹拂的葉間鑽出,手裡揚著她的戰利品。據爸比的說法,這筊白筍長在水田裡靠根部的地方,拔起來需要一點力氣,雖然大部分都是他幫忙的,但 Sophie 也很努力地找。
快看  
  

我不得不佩服爸比,他為了保護女兒,不假思索的穿著牛仔褲就下水去了,照片裡他小腿的部分並不是雨鞋,而是沾滿了泥水的牛仔褲! 而且,由於他一開始就說不願意下水,我也壓根沒幫他帶換洗的衣褲哪!


Sophie 和爸比手中接過辛苦拔來的筊白筍,我和 Nita 開始我們拔除葉子的作業,留下包有筊白筍的底部。
小農夫  
我的筊白筍  
 

躲在綠綠的、稍硬的葉鞘裡,就是又白又嫩、俗稱美人腿的筊白筍。如果不把這葉鞘去除,放在冰箱裡就可以將保存期間從三天拉長為一個星期。
新先筊白筍  
  

看著這靜靜躺在田埂上的帶著葉鞘的筊白筍,我想到了在中秋節烤肉時常會出現的一道佳餚,盤算著回家就這樣將帶著葉鞘的筊白筍送進烤箱裡烤,絕對是美味多汁。

還在想像的時候,竟聽到有人說這筊白筍可以生吃,而且那味道之甜美,讓已經嚼著筊白筍的人讚不絕口。

爸比絕不會漏掉有關於吃的訊息,也不知他何時摸上田埂來的,遞來了一根白玉般的筊白筍,熱情的推薦下,讓一向想很多的我也張嘴咬了一口。唔~~最新鮮的味道莫過於此了,這筍的質地細緻,還能讓人齒頰留香,也難怪三芝的筊白筍會成為特色農產。

Nita 也品嘗了先採筊白筍的美味,直嚷著還要吃。小小的她看著哥哥姊姊們在田裡來回穿梭,心裡不知做何感想,竟然蹲著就拔起草來,她說,她也在拔筍子。
拔草  
  

Nita也想下去嗎?」我「終於」察覺了她的心情,而她點了點頭。

於是,我幫她捲起了褲管,讓她試著踩進泥田裡。

謹慎的她,先用腳拇指指尖輕觸一下水面,「好冰喔!」她驚喜地說,然後在我的鼓勵下,將腳踩進了水裡。
下水囉    

 

我可以感覺到她的緊張和興奮,也看到了掛在她臉上的笑容。她往前又再跨了一步,看來,她也很享受踩在泥水裡的感覺。
體驗    

 

對了,既然爸比在田埂上吃筊白筍,那 Sophie ?
原來我們家這位膽子特大的小姐,已經可以自個兒在田裡穿梭尋找獵物了,而且當大家都上岸了,她還是意猶未盡地在田裡來回。
瞧,這跟筊白筍就是靠她自己的力量找到並且拔起來的喔

我自己採的喔    

Nita 試著提起一大袋筊白筍,今日可是大豐收呢! 她不斷地稱讚認真的姊姊好棒、好厲害。
好重    
 

認真玩耍和工作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大夥兒提著一袋袋滿滿的筊白筍,各自帶著孩子們利用田邊的灌溉水先稍微清洗,然後各顯神通的把孩子手腳清洗乾淨、換上乾淨的衣服,準備一起吃午餐去了。爸比後車箱裡的那罐大瓶礦泉水,徹底的將玩得最認真的 Sophie 洗得乾乾淨淨,但是他自己卻還穿著滿是泥濘的牛仔褲。
委屈的表情    

「沒關係啦,我覺得OK!」這位認真的爸爸,就這樣豁達地和大夥兒一起享用午餐。

好朋友    
(Sophie 一手牽著好朋友童童,一手牽著 Nita。由於Sophie 和童童感情好,話匣子一開停不了,插不進話的 Nita 有些落寞。)

 

回家後,將筊白筍稍作清洗分類,擺成了兩座小山。這可是農人辛苦種植了半年,一年才一收的寶貝哪!
筊白筍大豐收    

孩子們吃著從烤箱裡拿出來的、熱呼呼的筊白筍,笑咪咪的說好甜、好好吃。我想,這滋味絕對是比平常吃到的筍子更美味的,因為是親自看到、摸到,親手拔的、除去葉子的,或許當她們再長大些,吃到筊白筍的時候,會想起這一次的經驗,然後從體認農人的辛勞,從而更珍惜食物吧!

 

旅遊資訊:

三芝鄉農會推出的採筊白筍一日遊活動官網  Link!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