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7.1 (日)
[ Sophie 5Y10M; Nita 2Y6M ] 

 在宜蘭礁溪,有條隱身在森林中的林美石磐步道,如果你曾走過,那麼你絕對不會忘記那溪谷光影和涓涓絲瀑在夏日中帶來的清涼暢快,而且,你一定會再回來。
清溪  

   

原先還沒有把握帶著 Sophie 和 Nita在這樣炎熱的天氣爬山,是否會順利的走完全程,但兩個孩子從一開始領了控管入山人數的許可證,就玩興全開,
出發囉!

一路上除了有數不清的翩翩鳳蝶領著她們前進,腳下的碎石子路踩起來也異於平日走的道路,而且還有好多的非洲鳳仙花種子,躲在葉子下等她們碰觸後從蒴果袋中爆裂開來,這對她們來說,實在太有趣了。
尋找非洲鳳仙花的種子  

約莫從入口後走了兩百公尺,會發現路旁放置了一個早期用來運送木頭的「木馬道」,三棵大木頭靜靜地躺在狀似雪橇的木馬上,向路過的人展示刻畫著歲月的美麗年輪。
我和 Sophie 解釋木馬和木馬道的功能,而她的眼睛睜得偌大,似乎很難想像在沒有輪子的情況下,靠木馬運送這麼龐大的木頭下山,會是怎麼樣的情形。

 木馬
年輪  

再往前行,兩旁的植物茂密,完全遮住了日曬的酷熱,只覺陣陣涼風徐來,彷若在冷氣房的舒適溫度,還有淙淙流水聲入耳,讓心情舒暢。
就是愛爬山  

才轉了一個彎,步道旁便出現了一條小瀑,從岩石上飛濺而下。
瀑布  
於是,一路上便一直有溪相伴,孩子們得到我們的允許,在比較平緩的地方走向溪水,小手才一碰到水,就驚呼:「好冰喲!」然後咯咯地笑個不停。
瞧! 任憑我們怎麼呼喚,Nita就是捨不得將視線離開那清涼的溪水。
好涼哪  

而率性的 Sophie,更是問說可以不可以脫鞋也讓腳ㄚ子碰碰這沁涼的溪水。

 

我們最終還是沒讓她們解放腳丫子,但一路上有水可玩的體驗,成了讓她們不斷往前走的動力。她們一個人揹了一個背包,裏頭裝了以備不時之需的衣物,還有飲水壺,說是這樣可以減輕我和爸比背包的重量,而她們就真的一路上背著包包,一聲累都沒喊過。

小木橋   

這是整個林美石磐步道中,唯一比較有挑戰性的一小段,木梯就沿著岩壁往上,在中段的觀景台上有個轉折,然後再繼續往上。
天梯  
不過,這一點都沒有難倒我家的兩個小丫頭,Sophie 踏著輕快的步伐跟著爸爸向上爬,一溜煙就消失在我的視線,而 Nita 更是執意要自己爬,小小的腳踏在木梯上,雖然速度慢了些,但卻贏得其他遊客的掌聲。

通過了天梯的考驗,再往前走些路,便可見到石磐瀑布。瀑布的水氣裡混著林木的芬多精,彷彿是上天給予的獎品,連兩個孩子都看得忘我。

 飛瀑  
看瀑布  

Sophie 在路旁發現了鬼針草,她採集了一整把子彈,然後朝爸比展開攻擊。咻咻咻,爸比的衣服立刻黏滿了鬼針草的種子,他的苦瓜臉對照Sophie的笑臉,實在太有趣了。
看我鬼針草的厲害  
Nita對姊姊的崇拜則完全寫在臉上,她含蓄地照著姐姐的方法,在我身上黏了幾個,又再笑著拔下來,然後再緊緊的將這些姊姊摘給她的子彈握在手裡,彷彿是甚麼天大的寶貝似的。

 淙淙流水  

這一路,我們就這樣笑著、玩著,不知不覺就來到了終點。林美石磐步道是環狀步道設計,總長約 1.7公里,我們一路走下來,約花了一個半小時左右,雖會流汗,但是完全不覺得熱,只覺得通體舒暢。值得誇讚的是,年僅兩歲七個月的 Nita,完全是靠自己的雙腳走完全程,沒喊過要人抱著走,讓我不得不佩服這小小人兒的意志力。最後繳回入山證時,兩個孩子還依依不捨,直說下次要再來玩。
小小健行家  

 步道指引  

爸比為了犒賞認真健身的 Sophie和 Nita,說要帶我們到宜蘭一個著名觀景咖啡店-橘子咖啡,吹吹涼風和看風景。
先來兩張 Sophie和 Nita 的特寫,看她們的笑臉,大概就可以猜到在橘子咖啡賞景嘗美食,是多麼快樂的享受囉!
笑開懷  
喝冰水  

 

林美石磐步道怎麼去?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礁溪台九省道,轉宜六線道往高爾夫球場及佛光大學的方向前進,沿途即可見林美石磐步道相關指標)

備註:因為八月的蘇拉颱風破壞,目前林美石磐步道因受損在修復中,暫停對外開放。相關入園訊息請見:http://www.lm.org.tw/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