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 ()
[ Sophie 5Y4M; Nita 2Y ] 

  

2011 年歲末這天慶祝跨年的鞭炮聲,完全沒驚動熟睡的孩子們,因為她們早已進入夢鄉,只因期待在新年來的第一天,要早早起床到宜蘭三星鄉去拔蘿蔔。 

  

提到宜蘭三星鄉,一定會想到那甜味及香氣十足的三星蔥,但這一次吸引我們去三星鄉的理由,是因為一年一度的銀柳節。由於宜蘭的候溫暖潮溼,因此當年由日本引進台灣種植的銀柳在這裡生長得特別好,尤以三星鄉種植面積最為廣大,產量超過全國的九成,透過農政系統的推廣,三星鄉在寒冬引採收銀柳的盛季舉辦了銀柳節,推出許多套裝行程讓民眾參加,而我們很幸運的預約到活動名額,可以用一張百元鈔票下田採十枝銀柳、一個芥菜、三個白蘿蔔以及品嚐蘿蔔糕,還有免費搭乘的接駁車載送往返各個景點及活動地。可以親自採收母親每年都會在過年擺放的應景銀柳,還可以帶孩子下田採蘿蔔,怎麼能不開心呢!

 

於是這天起了個大早,會同大妹一家三口,驅車鑽過雪隧到三星鄉,體驗下田採收的樂趣。

我好喜歡青蔥文化館前這個造型活潑可愛的代表物,一口氣就讓人看到了三星蔥、蒜、銀柳以及上將梨這些三星鄉名產。

 

青蔥文化館是三星地區農會利用三間閒置的穀倉和周邊的廣場,整修成多功能的農產行銷服務中心,在這裡可以認識三星蔥和上將梨的栽培過程,也可以購得多種在三星鄉生產的生鮮或加工農產品,而配合銀柳節的活動,現場也利用銀柳裝置了許多藝術品,讓現場顯得喜氣洋洋。

 

等待接駁車開動前,孩子們就顯得興奮不已,幾天前就和她們預告要去拔蘿蔔,也和她們一邊唱「拔蘿蔔」這首兒歌,一邊和一堆小布偶「演」合作努力拔蘿蔔的遊戲,於是 Nita 每天起床便會問我:「今天要去拔蘿蔔嗎?」,小臉上盡是期待。

這會兒願望就要實現了,Nita 和波妞這對從小就一起長大的表姊妹玩得不亦樂乎,而 Sophie 也笑得好開心。

 

第一站先來到天送埤休閒園區,我們要去尋找一座古老的火車站。由於太平山有繁茂森林,日據時代為了運輸林木而興建了有十個車站的太平山鐵道,而今,天送埤站是僅存的兩座木造車站之一,不再有蒸汽火車鳴笛而過,只是靜靜地等待旅客造訪。

 

這是當年為蒸汽火車添水的儲水槽,斑駁的木頭上刻畫著歷史的痕跡。

 

孩子們在廢棄的鐵軌上緩步前行,幻想自己就是部小火車。

 

鐵軌的盡頭,有個火車輪轉盤,我和 Sophie 說明這是讓火車轉換方向用的,她還一臉疑惑地當下,強壯的爸比便稍稍推動了這座機械,讓她明瞭了原來這樣轉了一百八十度後,就可以使火車掉頭。

 

我和爸比交換了一下眼神,原來這座輪轉盤,都讓我們想起了11年前的美國舊金山之旅,那天我們體驗了又名叮噹車的輕軌列車,在終站由兩名大漢將列車掉頭轉向的驚奇,想必,現在的 Sophie 看著這個偌大的鐵架,也會感到驚奇!

 

我們沿著鄉間小道散步,到達在街道邊、頗負盛名的珍味鄉卜肉店,品嘗了用去了筋的里肌肉沾粉油炸的卜肉。一口咬下這外皮香脆、肉質鮮嫩的卜肉,才了解這為何是來訪三星鄉必點的名菜了,還有那直接清炒三星蔥以及炒麵,都令人印象深刻! 當我們用完餐後,餐廳門口可是排了長長的人龍,還需要員警幫忙維持秩序呢!

 

溫飽了一行人的胃,接下來的活動就是孩子們引頸企盼的拔蘿蔔了。雖然這些天下著雨,田裡十分泥濘,卻完全不減我們的興致,更何況農場主人說一個人可以拔十顆蘿蔔,更讓大夥兒開心的不得了!

這是 Sophie 第一次穿雨鞋,觸覺敏感的她,雖然還穿著襪子,還是覺得腳底冰涼,我在心裡暗想,等會兒下田去,Sophie 就可以體會雨鞋厲害的地方了!

 

翠綠的蘿蔔葉在向我們招手,我們帶孩子們在葉間尋從土裡冒出白色的蘿蔔頭,露出的白色面積越多,代表這埋在土裡的蘿蔔可能越大。每個人努力的拔出還裹著泥土的蘿蔔,都笑得合不嚨嘴。

Nita 和我一起合作拔了個蘿蔔,是配著拔蘿蔔這首兒歌一起拔出來的唷!

 

波妞很專心的看著蘿蔔,而大妹看起來玩得超開心。

 

看著孩子們的笑容,我完全能體會那種成就感,因為小時候有次回爺爺家過年,奶奶帶我們到田裡摘碗豆和拔蘿蔔。我還記得雙手緊握蘿蔔葉往上拉,然後將蘿蔔給拔出土壤那瞬間的成就和滿足,因此,這次看到了三星鄉的活動,想到可以帶孩子體驗下田拔菜的快樂感受,我比誰都還要開心。

 

別看這蘿蔔十分袖珍,煮起來可是十分美味。我們和大妹一家晚上都會到媽媽家吃晚餐,於是我們拔回來的四十個小蘿蔔讓我們有好幾個晚上鮮甜的蘿蔔排骨湯可以喝,那蘿蔔不但香氣十足,咬起來更是細緻,三星鄉果然有好山好水,可以孕育出這麼好吃的農作物。

 

最後一站就是採銀柳了,無奈此時下的雨點太大,是那種稍微淋一點就會濕了衣服的小雨,但是卻完全抵擋不了 Sophie 想採銀柳的念頭,她在爸比和姨丈的陪伴下,一樣換上了雨鞋,然後拿著剪刀下田去採銀柳了。

我和 Nita 待在車上,透過車窗可以看見外頭田裡一片紅色的枝椏,這是因為上頭有一顆顆紅色的芽鱗,包覆著柔滑銀白色的花芽。由於銀柳念起來像台語的銀兩,所以是過年應景又受歡迎的花材,小時候我最喜歡將媽媽買回的銀柳上的紅色芽鱗撥下來,讓枝椏上點綴著銀白色又毛茸茸的花芽。

這會兒剪了無數枝銀柳的 Sophie,身上的泥巴說明了她認真體驗的過程,她的心裡,應該裝了滿滿的回憶吧!

 

今天,我們可是拔了好彩頭,還帶回很多銀兩呢!

雖然銀柳節的活動在一月一日已經進入尾聲,但銀柳開得正好,還是可以去三星鄉走走,看看這個沒有汙染的純淨土地,呼吸新鮮的空氣,拜訪古老的火車站,再帶把銀柳和三星蔥,過個快樂的農曆年吧!

 

旅遊資訊:宜蘭三星地區農會全球資訊網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