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12  [ Sophie 5Y4M; Nita 2Y ]

那天到幼稚園接 Sophie,一個小班的男孩開心地跑來和我分享一件大事:「我看到聖誕老公公了,是真的,他是真的聖誕老公公! 不是老師邀請來的,是真的!」一直到現在,我還記得他眼裡閃爍的光芒,讓我也被感染那強烈的喜悅。大班的 Sophie 在一旁很肯定的點頭,「今天演完兒童劇場的時候,突然聖誕老公公就出現在窗戶後面。」Sophie 補充說明,一邊轉過去搖屁股又揮揮手:「他就像這樣喔,還說『HO HO HO,各位小朋友們再見囉!』才離開。媽咪,我們只看到他的影子,可是,他是真的聖誕老公公,偷偷和我們一起看戲耶! 

我握著 Sophie 柔嫩的小手,看著這熟悉的小臉蛋上洋溢的喜悅,我和老師們一起保守了這個秘密,也想起了自己小時候的那個耶誕節。 

  

因為宗教的信仰不同,我們家裡是不會過耶誕節的,那時念小學的我,卻依然想辦法弄個襪子想掛在床頭,我的心裡有一個小小的願望,或許,醒來後,那隻平常用來穿上學的襪子裡真的會有禮物,而甚麼事總跟著我一起做的大妹,也和我一樣弄了個襪子。爸爸問我們在忙甚麼,聽完後便要我們乖乖睡午覺,或許醒來真的就會有禮物了。

那天下午,我既興奮又期待的和大妹乖乖睡午覺去了。醒來後,迫不及待地翻看襪子,發現裏頭真的多了幾顆糖,然後爸爸走來提醒我們找找枕頭下,或許會有甚麼新發現。

是張卡片! 我和大妹又驚又喜地發現我們的枕頭下,有那種上頭撒了銀粉亮片的漂亮卡片。

 

我始終沒有忘記,那個特別的耶誕節,我含著糖果、癡癡看著卡片的幸福感受。我也始終沒有忘記,那個屬於我的第一個耶誕節,我所感受到的,爸爸對我們的在乎和付出,還有他假裝很驚訝,和我們一起說:「真的是有聖誕老公公耶。」的樣子。

我其實知道那糖果和卡片是爸爸送我們的,而且是他趁我們睡著後,特地冒著寒風出門去買的。

爸爸是個不善言辭的傳統父親,但他這樣特別的張羅,即使那卡片上頭沒有隻字片語,卻讓我感動到現在,也讓我深信,讓孩子相信有聖誕老公公的存在,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

 

一年中,總有幾個特別的日子,是可以用很特殊的方式去慶祝、去感受的。

於是,媽媽在端午節會插菖蒲、綁粽子、帶我們玩立蛋;中秋節的時候會一起做蛋黃酥、烤肉賞月;過年的時候,則會在家裡擺上應景的銀柳花材、在門楣貼春聯。

 

我喜歡過節,那不同於平常日子的氣氛,會讓感官靈敏,讓心思細密,多一點觀察,也多一點體驗。於是,有了孩子以後,隨著她們年歲漸增,可以做的活動也就越來越多。

 

十二月的第一個禮拜過去了,Sophie 忍不住好奇的問管理櫃台:「為什麼今年還沒有聖誕樹呢?」。隔天很恰巧的,在社區挑高的大廳裡,出現了這株每年都來應景、高達3公尺的美麗耶誕樹。兩個孩子每天回家,便會要求要去看看聖誕樹,然後爬上沙發,靜靜的看著這株美麗的樹。

 

看到 Nita 驚喜的表情了嗎?

去年一歲的她僅對鋪陳在地上的禮物感到好奇,今年兩歲的她,已會抬頭對這株閃爍著燈光的聖誕樹發出驚嘆聲,你可知在她小小的腦袋瓜裡,起了甚麼樣的變化?

 

趁著耶誕節到來的兩個周末,我們帶著 Sophie Nita到熱鬧的台北信義商圈,去參觀由不同材質及裝飾品,甚至是環保回收材料裝飾成的聖誕樹,也逛逛販售小手工藝品的耶誕市集,感受過節的氣氛。

 

兩個孩子在捏塑捏麵人的街頭藝人前停下腳步,然後和伯伯買了哈士奇和笑笑羊,回家玩起了扮演遊戲。

 

今年的平安夜,兩個孩子很早便睡了,尤其是 Sophie,因為她相信耶誕老公公這晚會來送禮物。她閉上眼睛沒多久,又睜眼問我:「媽咪,為什麼耶誕老公公上一次要送我和妹妹樂高積木呢?

「嗯,或許是因為你很聽話懂事吧。那你喜歡嗎?」我有點驚訝她記得去年收到的耶誕禮物。

「我好喜歡喔,耶誕老公公對我好好唷!」她笑得瞇起了眼。

「那你希望今年會得到甚麼禮物呢?」我想到她在幼稚園裡分享想法的時候,告訴大家她想要一匹金色的馬。

「我希望有一座池塘,然後有一隻白色的天鵝。」她非常認真的說。

「哇! 那可是一個大禮物呢! 那快點睡唷,明天我們一起來找禮物。」我息了燈,猜想她明天看到禮物的反應。

 

耶誕節這天,Sophie 果然起得很早,而爸比已早一步起身下樓將禮物從後車廂取回,放在遊戲房裡。Sophie 興沖沖的穿好衣服,開門去尋找禮物,然後一眼就瞧見放在對門房裡的那桶黏土組合。我想起了她昨晚的願望,不曉得她會有甚麼反應。

她抱著那桶黏土禮盒,欣喜若狂,讓我感動的是,她說了這樣的話:「是黏土耶! 媽,你知道嗎? 我知道要一隻天鵝是不可能的,可是耶誕老公公送我和妹妹黏土耶! 我好高興喔! 好希望妹妹趕快起床,我要和她一起捏黏土。」

在這樣冷冷的天,看著這容易滿足的孩子,她的笑容讓我的心暖烘烘的。

 

我想,當孩子們長大後的某一天,會對這世界上是否耶誕老人的存在,有了新的看法,而我想做的,是在這一天到來前,給她們有多一點想像和期待的空間,對於過節有多一點的體驗和美好的記憶。

生活的樂趣是可以創造的,當我們用一種認真的態度來過生活的時候,會發掘到不一樣的珍寶。

 

你知道 Sophie 手裡捧著的是麼嗎?

 

那是她送給我和爸比的結婚紀念日禮物,是她親手利用膠帶內圈和各種材質的紙條,做成的一個有個可愛蓋子的小置物筒,她熱烈的示範著,如果打開了蓋子,就可以變成筆筒。

祝你們結婚紀念日快樂!我忘不了收下這禮物時,聽到她稚嫩童音時的感動。

在一旁的老師告訴我,Sophie 花了不少時間設計和製作這個禮物,你和把拔的互動,孩子感受得到。老師笑著說。

 

我沒有想到,那天我們告訴 Sophie那個屬於我和爸比的紀念日,她會這麼重視地放在心上。

 

 

老師的話在我的心裡迴盪著。因為我們重視,所以,孩子也會重視。

 

那一刻,我深深的體會父母親對孩子影響的力量,更讓我深信,未來的每一年,也要用認真的心情和態度來慶祝一年中特別的節日,帶孩子過節,也帶她們體驗生活。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