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 (日)
[ Sophie 5Y5M; Nita 2Y1M ] 

  

為了迎接農曆新年的到來,我們在兔年的尾巴和孩子們一起除舊佈新,讓這個龍年的一開始就有了很不一樣的氣氛。

   

四大箱資源回收的物品裡,有從書房裡清出的書報雜誌,也有餐邊櫃裡的雜物,Sophie Nita 在爸比的指揮下,也努力地收拾並將玩具物歸原位,當然,我們也添購了花卉擺在家裡增加過節的氣氛,讓整個家裡煥然一新。今年雀屏中選的是五色鬱金香盆栽,但是餐桌上這幾朵散發著淡淡香氣的香水睡蓮,是從外婆那兒拿來的,她說這花可以熬雞湯來喝,過年再來試試吧!

 

儘管窗外冬雨溼答答的下,Sophie Nita 可是興致勃勃、熱情洋溢地等著我裁切全開的春聯紅紙,讓她們拿毛筆畫春聯。

幼稚園大班的 Sophie 只會寫幾個簡單的字,其實應該說是字,因為還沒有學過筆順,這些中文字對她來說就像是圖形或符號,她只是仿著寫。有趣的是,我發現她寫字的筆順喜歡由下往上,好像這些字是朵有生命的植物,從土裡慢慢發芽,然後開花。之前我還會提醒她由左往右、由上往下寫會比較順,但是現在倒是用一種欣賞的角度來看待她這樣充滿藝術感的寫字方式,我想,等到她念小學了,當練習寫字變成一門重要的功課時,再一起陪伴她練習正確的筆順。現在的當下,有太多有趣又好玩的事等著她,練習寫字真的不急在這一時哪!

 

我在裁好的紅紙上用鉛筆先打底了「春」「福」這些字,讓Sophie 用毛筆跟著畫春聯,不過「這個字,可就是她自己的傑作。瞧她靜下心來的樣子,還挺有模有樣的,而這些春聯,是等會兒回爺爺家,要送給爺爺奶奶的!

 

兩歲的 Nita 從我開始裁紙,就像個小跟班似的跟著姊姊在我身邊繞來繞去,當然也不想錯過畫春聯的好機會。我給了她一張沒有事先用鉛筆打字底的紅紙,讓她自由發揮,儘管只是黑壓壓的一塊圖形,但這柔軟的毛筆、大紅的方紙,還有黑色的墨汁,讓常用彩色蠟筆塗鴉的她有了很不一樣的體驗,而我也小心的收藏好這張 Nita 的第一張春聯。

 

我也寫了幾張春聯,張貼在家裡的大門,然後取下門外牆上去年 Sophie 親手製作的、寫了福字的鞭炮掛飾,換上她的新作品「祥龍獻瑞」,讓這獨一無二的掛飾,陪我們迎接龍年的到來。

 

今年還有件有趣的事,就是讓 Sophie 在紅包袋上畫畫,讓紅包袋變得特別又可愛。這是從親子部落格作家 Selena 那兒學來的遊戲,我真的由衷佩服她的創意。

 

Sophie 本來就喜歡畫畫,但這會兒撒金粉可就是件嶄新的玩法。她畫了外公和外婆,然後小心翼翼地塗上白膠,再撒上金粉和銀粉。

 

看著她驚奇的笑臉,我完全了解她的感受,因為自己小時候也好歡那些撒了亮粉的小卡片,亮晶晶的,好夢幻。想必當外公和外婆收到了這樣別出心裁的紅包袋,一定也會很開心!

 

Nita 在一旁也很忙碌,她除了用蠟磚塗鴉,也第一次嘗試使用白膠。

 

她研究著手上這黏呼呼的玩意兒,然後塗在圓形彩色墊片上。

 

白膠在手指上乾掉的感覺,對她而言是一種前所未有的觸覺,不過她沒有排斥,反而樂在其中。這讓我想到她第一次到海邊接觸到沙子,也是開心自在的踩在上頭,沒有畏懼和猶豫,是個勇於嘗試新事物的孩子。這幅作品裡除了右上角的小人兒和字體是 Sophie 插花的,其他的部分則是 Nita 又畫又貼又黏的成果。

 

 

最後,和大家分享 Sophie 的水墨畫,祝大家新春愉快,年年有餘!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