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10.1 ()
[ Sophie 5Y1M; Nita 1Y9M ] 

   

陰雨的週末早晨,兩個孩子早早便起床,見她們精神奕奕的模樣,我於是想利用這不需要趕著上班的悠閒時光,帶她們來一起做早餐。兩個孩子聽了我的提議,興奮得又叫又跳,然後順從的各自爬上自己的餐椅,滿臉期待。

 

我從冰箱裡取出兩顆雞蛋,刻意在她們面前完成敲破蛋殼的過程,讓小小的 Nita看到從蛋殼中滑出來的紅澄澄蛋黃被晶瑩剔透的蛋清包圍的樣子。Sophie 拿著打蛋器幫忙將蛋打勻,一邊向妹妹解說她正在做的事,而 Nita 也專心的湊著身看著。接著,我加入了兩碗牛奶、一些砂糖,最後拿來了麵粉,慢慢的加進盆子裡,讓 Sophie 繼續攪拌。Nita 終於忍不住伸出手來,摸摸袋裡的麵粉,她的小手指搓了搓,然後她抬起頭來說:「粉粉的!」,Sophie 像發現新大陸似的、睜圓了她的杏眼說:「媽,妮妮會說“粉粉的”耶! 」,而我,其實當下也忍不住在心底驚呼,妮妮則是露出一貫天真的笑容,將兩顆大大的上門牙開心的展示出來。

 

把奶油放到平底鍋上加熱融化,我將麵糊倒進鍋裡,站在一旁的 Sophie 直呼:「好香唷!」,垂涎三尺的模樣,讓我直覺這頓早餐,她一定可以很快的吃進肚裡。將小圓煎餅分別盛在繪有花朵的瓷盤上,配上一杯溫熱的牛奶,我和孩子們一起享用這份共同完成的早餐。

 

窗外的秋風凜冽,但此時此刻的餐桌上,卻洋溢一股暖意。我著迷的看著坐在對面的 Sophie 吃著煎餅的樣子,突然,她似乎想到甚麼似的抬起頭來,用一種很認真的口氣和我說:「媽咪,其實我很想念以前,當我做錯事的時候,你會用說故事和演戲的方式告訴我,怎麼樣做才是對的……」。

我的心憾動了一下,追尋著最近的記憶,她因為某些事挨我責罵,甚至是處罰,然而我卻怎麼樣也想不起來,我曾經用那樣有耐心的利用說故事和演戲的方式,教她不要再犯錯誤。

 

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我忘了,也忘了自己曾經有的溫柔。

 

「你是說,媽咪以前不是用罵你的,而是用演戲的?」我小心翼翼的確認著。

「是阿,你都會講一個故事,然後用娃娃演戲給我看。」Sophie 又咬了一口煎餅,「我好希望,你像以前一樣喔。」

 

餐桌上的溫暖氣氛,讓 Sophie 道出了她的心聲,而她的期盼,讓我自責不已。

 

Nita 還沒有出生以前,Sophie 是我的生活重心,我下了班後,總是長時間的陪伴她,那時的我,擁有無比驚人的體力及耐心,我可以一本繪本接著一本講,可以陪她玩任何她想玩的遊戲。但是老二出生後,工作變得繁重,然而擁有的時間不變,回家後該做的事卻變多了,重新分配的結果,我已忘卻了初衷,失去耐心又想快速收到管教效果的結果,我開始用嚴厲的責罰對待Sophie,但糟糕的是,我完全沒有自覺。

 

有好幾次,Sophie 看見了我的慍怒表情,在收拾完殘局、或在我怒氣削減大半時,竟會小聲地向我確定一件事:「媽咪,你還喜歡我嗎? 你愛我嗎?」。

我會給她一個擁抱,並且給予肯定的答案。但是我不知道,原來這個問句後面,藏了一個這麼大的秘密,累積了多少的失望與不安。

 

這樣的回想和自省,不斷刺痛著心裡的某些角落,又彷彿有個大錘子猛地敲在頂上。

有好一陣子,我還在和爸比埋怨,希望 Sophie 能像以前一樣乖巧聽話。

但是我卻忽略了,其實我已經和以前不一樣了。

 

我喚 Sophie 的名字,讓她抬起頭來看著我,然後我也用一種很認真的口氣,望著她的眼睛說:「媽咪知道了,知道你比較喜歡媽咪用說的方式告訴你,而不是用罵的。對不起,讓你有這種感覺,可是媽咪要你知道,我還是像以前一樣愛你。媽咪以後會盡量像以前一樣,用演戲的方式告訴你怎麼做比較好,好嗎?」,Sophie 笑著點頭說:「媽咪,我好愛你喔! 嗯,這個煎餅真的很好吃耶!

 

看著 Sophie 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我也趕緊把煎餅送到嘴裡。身旁的 Nita 咕嚕咕嚕的一口氣喝完了杯子裡的牛奶,笑著展示她的空杯子說:「妮妮喝光光了!」。我幫 Nita 擦去嘴上的牛奶印子時,心裡不斷回想著 Sophie 的話,我告訴自己,要重拾以前的溫柔,當個有耐心的媽媽。

 

我可以,做得到的。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