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2.7 ()

 

我不喜歡冬天,但是我喜歡十二月。

 

十二月是個充滿過節氣氛的迷人月份,有燈飾閃爍、鈴聲悅耳的耶誕,還有煙火綻放、狂歡倒數的跨年夜。而對我來說,十二月份不僅於如此,還別有意義,因為十四年前的十二月,收下他手裡的那束大紅玫瑰,牽手散步過一個又一個街口;七年前的十二月,和他走上紅地毯,戴上許下諾言的戒指。

 

 

七年了,我們倆的小家庭,從兩個人和一隻貓,變成了四個人和一隻貓。兩個女兒成了我們的生活重心,我們像行星一樣繞著孩子旋轉,忙碌到無法停下來休息。

 

曾經,那樣知心,無所不談,即使每天一起上課,回家還是電話講個不停。

而現在,有多久,沒有一起看場電影? 一起享受燭光晚餐? 即使是想要一起窩在沙發上看影集,也會被孩子的哭聲打斷。

其實,他始終邀約不斷,而我卻沒有心思,連喝杯下午茶的時間也撥不出來,好不容易約好吃飯,卻總是心繫孩子,急著趕快回家。

 

漸漸的,會聽到他的抱怨,認為我總是忽略了他。

 

是這樣嗎? 我嘴上沒有承認,但是我心裡明白。

 

過去這些年,每逢遇到他的生日和我們的結婚紀念日,我總是不忘寫張卡片,他第一次收到我郵寄到家裡、署名給他的卡片,還嚇了一大跳。我理直氣壯的以為,我總是記得屬於他的節日,把心裡的話、感謝的心用文字寫給他,就是最好的禮物。

 

是這樣嗎? 如果能再有心思準備禮物呢? 他會不會更開心?

 

看著行事曆上畫的紅圈圈,我苦惱著該送他甚麼禮物,這才驚覺,自己太少在意他掛在嘴邊的話語,太少參與他的興趣,我不懂他的自行車、他的 3C 電子產品、他的紅酒,我竟然一時間想不出要送他甚麼禮物,一個可以他很需要、或是讓他感動的禮物。

 

想起他輕輕提起我總是忽略他時的神情,我猛然心驚。

 

回想到某次在浴廁隨手拿了他放在書報架上的「神之」這本有關紅酒的漫畫,雖是從中段看起,卻也讓我看得津津有味。我曾想要藉由這個管道,瞭解多一點紅酒的知識,建立和他更多的交集,後來卻不了了之。

說沒時間不是真正的原因,正確的說,是把時間都挪給孩子了。那麼,這一次,就真正從紅酒開始。

 

我找到了一個時下興起且與紅酒相關的禮品-酒瓶雕刻。酒瓶雕刻的設計公司會在你選的酒瓶上刻上你要的人像、圖樣和字語,然後包裝精美的寄到你手裡。

我和設計公司聯絡上後,開始一連串的準備作業,從選照片、選酒、等待設計稿、對稿,每天的期待與日俱增。我一連寄了三張照片給設計公司,只為了讓設計師可以抓住他的神韻,描繪出最傳神的人像;我埋首於紅酒的介紹,最後選了獲獎無數的史創 No.1 施赫紅葡萄酒 (Saltram No.1 Shiraz),只為了讓他的舌尖碰觸到紅酒的那一剎那,對華麗濃郁的香氣迸出讚嘆。

 

這天晚上,我請他去管理櫃檯領取包裹,坐電梯回家的路上,他看了包裹上的寄送資料,問我:「甚麼是酒瓶雕刻啊? 你為甚麼要送我酒瓶雕刻呀?

「趕快回家拆來看囉!」我故作神秘不回答,其實心裡也好奇成品的樣子。

 

他像個孩子一樣的拆禮物,然後拿出打著白色蝴蝶結的紫色外盒。

 

拆開緞帶,他拿出了那刻著我們兩人圖像的酒,笑的好開心。

 

「你甚麼時候弄的呀?」「你去哪裡找的呀?」「這裡頭的酒可以喝嗎?」他問個不停。

「我們開來喝吧! 慶祝結婚七週年!」他雀躍欲試。

我請他先等等,因為我理想中的狀況,是想要將這瓶酒保存個幾年,當收藏品,也是裝飾品,然後當他和我上了年紀再開來喝,看著酒瓶上的容顏,飲著香純的紅酒,一定很有味道,很有感覺。因為酒越陳越香,不是嗎?

 

結果他說,不是這樣的,因為必須要有很好的保存環境,紅酒才能有最佳的香氣和味道,可是我們家沒有貯酒櫃,沒有恆溫的狀況下,紅酒的品質會漸走下坡。

 

喔,請原諒我的才疏學淺,原來不是我一廂情願的以為放越久越好喝。他最後還是依了我的請求,等放些時候再開來喝,而我,也暗暗告訴自己,一切,可以從紅酒重新開始。


 

看著他不斷研究酒瓶的樣子,我也開心的笑了。

 

 

親愛的 Sean,謝謝你為這個家的付出,對我的包容和體諒,希望你除了今天開心,永遠都快樂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