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2.3 ()

 

天冷了,照例來說「腸病毒」這種好發於夏天的幼兒傳染病應該要聲勢漸微,但是今年卻很反常的,疾病管制局的病例通報數字沒有減少的情形,而 Sophie也沒有避開這次的腸病毒攻擊。

 

與四個月前的第一次感染腸病毒比起來,這次的病毒又兇又猛,毫無預警的讓 Sophie 11 22 日星期一的清晨發高燒,並且讓她喉嚨疼痛不已。儘管我看不見 Sophie 的咽喉有水泡或潰瘍,手腳也沒有出現紅點,但我非常擔心 Sophie已被學校得到腸病毒的小朋友傳染。之前為了進行預防措施,已經將 Nita放在外婆家一個星期,以便和 Sophie 完全隔離,好不容易警報解除,在週末將 Nita 接回家,兩姊妹玩得開心極了,結果星期一的清晨,Sophie 突來的高燒讓我壓力倍至,焦慮不已。

醫生檢查了Sophie的喉嚨,同樣因為沒有看到水泡或潰瘍,不能確診是腸病毒,只能說是喉嚨發炎。我稍稍放下心來,牽著她回家休息。但願,真的只是喉嚨發炎。

 

1123日星期二晚上,Sophie 的精神狀況不佳,我赫然發現她的手上出現了紅點,帶給醫生檢查,果然,Sophie 又得了腸病毒。

Sophie 的喉嚨應該非常疼痛,吞嚥困難,連冰涼又柔軟的布丁都吞不太下,她很想當個好孩子乖乖吃東西,可是實在疼得不得了,流下來的淚比吃進去的東西多。

 

沒吃東西怎麼有辦法和病毒作戰呢?

 

我想辦法分散她的注意力,她喜歡看繪本聽故事,於是午餐的時候,我一本一本繪本接著唸,讓她配著涼涼的雞湯稀飯吃下肚。晚餐的時候,爸比從外婆家帶回營養又豐盛的晚餐,我破例讓她坐在客廳的沙發上,選了一片卡通 DVD,一邊觀賞一邊配飯吃,而且是由我一口一口的餵食。已經不記得上一次這樣餵她吃飯是多久以前的事了,在 Nita 出生後,我對 Sophie的要求與日俱增,對於吃飯這件事,總演變為爭執的導火線。她撒嬌,她請求,希望我可以餵她吃飯,我會解讀為她耍賴、她不獨立,於是毫不妥協的予以拒絕。日子久了,她可以乖乖的坐在自己的餐椅上,自己拿著湯匙進食,雖然速度慢,但終究還是自己吃完了。

而現在,我正在「溫習」著這個餵食Sophie的動作,看著因病痛而不舒服的她,笑著一口一口的將飯菜吃下肚,很多記憶和感動暖暖的湧上心頭,也突然想起上父母成長課程時,老師說過的話:「很多時候,你因為孩子的一些行為而生氣、焦慮、煩惱,但是想想假設孩子現在生病了,你會只希望她趕快康復,相較之下,其他的那些惱人的事,就微不足道了。如果孩子已經讓你生氣了,這樣想一想,或許就會讓你的心平靜下來,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情緒和指責。」

 

在家休息的 Sophie,利用紙來做勞作。

她自己撕膠帶、剪膠帶,再用膠帶將圖上顏色的白紙黏起來,用剪刀將下擺剪出鬚鬚,她說要做一隻章魚送給我。

她專心的動手作著她的勞作,坐在地上著的她,長褲底下露出一節小腿。原本白皙的皮膚上,長了好多又大又紅的疹子,看起來怵目驚心,更糟糕的是,這些疹子會癢,會影響她晚上的睡眠。我摸著那些突出來的紅疹,心疼不已。

 

這次的腸病毒,Sophie Nita 隔離了整整兩個星期,我也在兩地奔波,換句話說,連同之前的預防隔離,我已經將近有二十個晚上沒有陪 Sophie入睡,她只能每晚期待隔天早上睜開眼睛,媽媽會抱緊她,在她額頭留下一個吻。

(專心玩積木的 Sophie ~ 爸比攝於 Sophie 睡前)

 

她對媽媽的思念,用一張又一張的畫來表現。Sophie 指著畫說,媽媽的頭髮捲捲的,很漂亮。

 

(看見了嗎? 右邊那個小小的人兒是 Sophie 自己)

 

這天,隔離的最後一天,為了安撫 Sophie 越來越不想和媽媽分開的情緒,也獎勵她的懂事和乖巧,爸比提議帶 Sophie 去「約會」,晚上不回家吃飯,改由我們帶著 Sophie 去吃大餐。

 

 

農安街紅錵 HANA鐵板燒餐廳裡流溢著悅耳的音樂和食物的香氣,讓 Sophie 胃口大開,幾乎吃下和我們一樣多的餐點,從蔬菜棒、南瓜湯、麵包、明蝦、肋眼牛排、豆芽菜,到焦糖布丁和水果,她通通掃進肚子裡,眼裡盡是笑意。


 

回程,牽著她暖暖的小手,輕輕告訴她,今天是最後一點分開的日子。她嘟噥了一下,抬頭問我:「明天以後就不用分開了嗎?」,我點了點頭,她笑了。

 

我親愛的小寶貝,希望你不要再生病,這樣我們就不用再分開了。今天晚上,一樣要勇敢唷! 等明天太陽公公出現的時候,媽咪就會回家了,你想念的 Nita 也會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