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生後的第七個月,對 Nita 來說,有好幾個值得紀念的里程碑。

 

還記得 Nita 七個半月大時,開始試著爬行,現在滿八個月的她,已經可以穩穩的向前爬好幾步,再收腿坐好,也可以由躺著變成坐姿,然侯再開始爬行。

 

七個月又二十二天大的 Nita,被媽咪發現下門牙的牙齦,冒出了兩顆透明帶點白色的小牙齒,可是愛吐舌頭的她,把這個長牙的秘密只和媽咪分享,別人難以一窺究竟。要等小牙再冒多一點,她咧嘴大笑時,大家就會發現她已經要和沒齒笑容說再見了,從長牙的那天起,每四個月她就會長好四顆牙,然後學會說話和自己咀嚼東西,每天每天都有不同的成長。

 

第七個月又二十七天,我要進房間拿東西時,被站立在嬰兒床裡的 Nita 嚇了一大跳。

由於她活動力十足,因此必須要離開她一下下又不方便揹著她時,就得她暫放進嬰兒床裡。以前她總是可以從嬰兒床頭爬到床尾,像隻關在籠裡的小東西,但是這下子,她竟然靠自己的力量扶著欄杆,穩穩的站著,看到我時,露出一種好得意的笑容,彷彿她征服了某種挑戰,或是發現自己有讓媽咪驚訝得說不出話來的能力。

 

現在,滿八個月大的她,已經可以扶著床緣慢慢的走動,從那頭移動到這頭,有時候會雙腿沒力的跌坐、甚至跌倒,但是這卻嚇不了她,不斷的靠著自己的力量再爬起來、繼續遊走。

我努力回想 Sophie 姐姐學會扶著東西站立,是在她快十個月,全家到礁溪老爺酒店度假的時候,Sophie 扶著房間客廳的小矮几站著,我還在驚喜之餘,Sophie 竟然鬆手向後跌倒,撞倒了頭而哇哇大哭,令我自責不已,為什麼沒有好好在後頭扶好她,也因此我印象如此深刻。

這麼說來,Nita 大動作的發展實在快上許多,足足比姐姐快了兩個月。

 

語言上的發展呢,則是會發出「ㄇㄤ ㄇㄤ」的音,來表示她好想吃好想吃你手裡的東西,於是她看到奶瓶會說「ㄇㄤ ㄇㄤ」,看到外婆準備副食品時會說「ㄇㄤ ㄇㄤ」,媽咪抱著她準備餵母奶時也會對著ㄋㄟㄋㄟ說「ㄇㄤ ㄇㄤ」。「ㄇㄤ ㄇㄤ」對Nita 來說,就是泛指任何一切可以吃的東西,沒有特定指的是水果泥還是米糊。

但是,她如果哭得很兇,會哭著叫「媽媽」。已經好幾次,大家不約而同的聽見她這樣哭著叫媽媽,比如說晚上爸比抱著她,而我洗完澡還在吹頭髮,等了太久的她失去耐心,哭得好傷心,拼命推爸比又叫媽媽,讓人不得不放下吹風機把她接過來。又比如說某天她從床上跌了下來,摔疼的她在外婆懷裡哭得悽慘無比,然後發出了「媽媽」的音,阿姨催促著我說:「姐,她在找你耶!」,讓我更捨不得地將她接過來在懷裡摟得緊緊的,希望可以減輕她臉頰上的疼痛。

姑且不論她這個「媽媽」的音是不是真的就是指媽媽,但是聽到的時候,心都快揪成一團了。很期待未來有一天,能聽到她用愉快的聲音叫我媽媽。還記得語言能力發展迅速的Sophie 十一個月大就會叫對著爸爸叫爸爸、對著媽咪叫媽媽,不曉得Nita 多大的時候會有那樣的語言發展,不過真的到了那一天,就要開始有趣的語言發展紀錄了,Sophie 第三個有意義的字是貓,第一百個字是蚊子,Nita 的呢,就拭目以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