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4.9 (六)

 

強壯的爸比今天在 Sophie 和同學面前大展身手,成了小朋友們的大偶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Sophie 的幼稚園得天獨厚,除了種有兩棵超過五十年老樹的寬敞前院可以讓孩子們活動筋骨,還有一個後院可以讓孩子種植植物。還記得 Sophie 剛上學時,有天我看見兩個男孩拿著小指頭般長度的紅蘿蔔在餵食小兔子茉莉,我好奇的問他們這麼可愛的紅蘿蔔打那兒來的,沒想到他們回答我:「在後院摘的,我們自己種的呀!」,我又驚又喜又感動,當下覺得將 Sophie 託給這所師法自然又尊重生命的學校,是個正確的選擇。

 

而今年過年前,老師帶著孩子種下的白蘿蔔長出了手掌般大小的葉子,但是卻沒有胖胖的白蘿蔔!原來是因為土壤不夠多,土地下方又有很多石塊,使得蘿蔔無法往下長,甚至長到土壤上方,使得原本應該要白白胖胖的蘿蔔,變成了細長的綠莖。於是老師和孩子們討論過後,決定要將後院進行大改造;孩子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

「我們要種飯啦!這樣爸爸媽媽就可以比較省!

「要有蒲公英、鬼針草、酢醬草~很好玩喔!

「要有小魚池,可以養魚喔!」,

在孩子漫無邊際的想像空間裡,一個小小的庭院真的可以做很多事情,於是老師讓孩子們用紙筆為後院畫設計圖,也讓孩子用黏土打造心中的後願,讓孩子一起參與後院的改造計畫,規畫出包含種植區、水池區、養殖區、休憩區和藝術區的後院空間,

(Sophie 的花園裡,有養著紅魚的水池,有開著黃花的樹,還有粉紅色的兔子和黑色的烏龜,你找到了嗎?)

老師也帶著孩子到後院拔草、翻土、撿石頭,讓他們能有更多機會撫摸土地,同時在翻攪著土壤的時候感受生機無限的大地。

 

此外,老師也發出了「開心農場」通知單,邀請爸爸媽媽一起來開墾這片珍貴的土地。由於 Sophie 每天掛在口中邀請我們一起參加,於是,爸比一大早便帶著 Sophie 到學校去當一日農夫。

 

忙了一個早上,臉頰紅通通的 Sophie 一回家就和我說,爸比今天超厲害的,一個人就可以移動大樹幹,搬動好重的磚塊。她一邊說一邊移動比劃來述說樹幹有多長、磚塊有多大,閃亮亮的眼裡盡是崇拜,「同學都說我爹地好厲害,簡直是大力士耶!」她笑著跑過去抱住爸比的腿。我抬頭看見滿頭汗水的爸比臉上露出得意的笑容。

我想,這一切都是值得的。不管是爸比的熱情參與,還是孩子在陽光下揮汗如雨,都一定會在心裡的某個角落,刻畫獨一無二的回憶。

接下來幾週,老師就要開始與孩子著手布置後院,照著孩子們所討論出來的設計圖,開始建立屬於她們的小小開心農場。我好期待,找天早一點下班,要請 Sophie 幫我介紹她們心血的結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