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半個月,Nita 就要滿兩歲半了。

她是個很特別又個性鮮明的小孩,讓我深刻體會到,原來同一個媽生的孩子,可以是這麼的不同。

看我的  

比如說,在吃飯這件事,她簡直是個天使,因為她胃口奇佳,不須任何催促,也不管是麵還是飯,青菜還是肉片,永遠都是自個兒拿著湯匙進食,轉瞬間就可以碗底朝天,有時候還嚷著要再來一碗,每一種水果都是她的最愛。每晚我回到外婆家用晚餐時,早就吃飽的她,總挺著一個圓鼓鼓的小肚子爬到我腿上來,指著飯桌上的盤盤美味說,每一個都還要再吃一口,然後又一口接一口。外公外婆總是怕她不懂節制,有時還得把食物給藏起來。說真的,看著這樣一個甚麼都吃,而且吃得很開心的小孩,想到她攝取到各式各樣的營養,總是讓大人安心又愉快。

大口吃  

最厲害的是,她似乎遺傳到我的體質,雖然吃得很多,但卻長不胖,手腳長滿了結實的肌肉,身高也領先同齡的孩子許多。而屬牛的她果然力氣大如牛,大她三歲的 Sophie 姊姊被她一推,撲通,就倒了。

 相撲  

在家裡有個嗓門大又易上火的姊姊,輕聲細語的 Nita 就顯得非常柔順,但事實上,她是個不折不扣喜歡動手的恰北北,而遭殃的,就是和她一起長大、只比她早三天出生的小表姊波妞。雖然得外公外婆在她們倆小時候隨時處於緊戒狀態,當 Nita 和波妞為玩具起爭執的時候立刻一人一隻把她們拉開,但動作迅速的 Nita 還是不免有幾次一口對著波妞咬下去,喔,接下來的哇哇大哭慘劇,真的很難想像,而 Nita 這個先動手的,往往哭得不會比較小聲。看到波妞細嫩皮膚上的咬痕,我對大妹和她的波妞真是有說不完的歉意。現在,Nita 長大了,在百般耳提面命下,咬人這種野蠻的行為已不復見,雖然偶爾還是會出手,但好幾次和波妞同時看上一個玩具或繪本時,她竟然說:「好吧,先給你玩。」然後,離開找別的樂子去,免除了一場戰爭,這讓原本腎上腺素已經上升準備要勸架的我,當場愣在原地,但心裡卻是充滿欣喜的。

回眸   

Nita 喜歡玩的東西和 Sophie 姊姊很不一樣。

Sophie 喜歡玩積木,堆疊成她想要的城堡或建築,開創每一種不同的結果。但是 Sophie 不喜歡拼圖這種屬於分類、歸納,只有一種結果的遊戲。

Nita 玩積木的技巧不是很好,經常還是處於平面連接的狀態,偶爾幾次才可以看到三個積木以上組成品字型的堆疊。不過,她倒是熱愛拼圖。從最簡單的六片到十二片拼圖,她總是很有耐心的嘗試拼湊完成,然後似乎拚出了心得,技巧也越來越熟練,現在不到十分鐘就能完成兩幅十二片的拼圖,更直接挑戰適合四歲孩子玩的二十片拼圖。她能享受獨自玩耍的樂趣,能靜下心來觀察、比對,在嘗試錯誤中不斷修正,挫折忍受力很高。

成功   

姊妹倆擅長的東西,似乎不太一樣。然後,發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

大約在一個月前,Sophie 姊姊突然要求我教她注音符號。由於幼稚園的教學理念是鼓勵孩子創作及思考,因此一直撐到孩子念大班下學期了,才蜻蜓點水式的教了幾個注音符號(據說,現在只教到ㄈ)。但是,對於辨識符號一向慢半拍的 Sophie 來說,不曉得受了甚麼刺激,竟然主動要求我教她認注音符號,我開心地製作了從ㄅ到ㄈ這四個字卡,和她玩了起來,而Nita就坐在一旁看著。就在我覺得 Sophie 應該把這四個符號弄清楚,而她也這麼覺得的時候,就是可以玩玩抽字卡回答的遊戲了。

第一次,Sophie 抽到了ㄆ,然後,她想了很久,終於不是很有把握地說:「ㄅ……」。
啥咪!我心裡一驚,但接下來 Nita 的反應讓我更吃驚,她說:「ㄆ啦!」

瞎矇的吧! 於是我讓 Sophie 再抽一張,這次是ㄇ。就在 Sophie 還在「思考」的時候,Nita 似乎忍不住了,她說出了正確答案:「ㄇ!」

不會吧!  Sophie 吃驚望向 Nita 的表情讓我差點忍不住笑出來,但還是壓抑著心裡的驚奇,請 Nita 先不要說話,等姊姊玩完再和她玩。結果你猜怎麼了? 我將順序重新調過,但是,Nita 全部都答對了。這下子,Sophie 和我不得不相信,Nita 真的不是瞎猜的。

我想,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擅長與天賦的。

 彈琴  

Nita 也是個有禮貌的孩子。她想喝水,一定會說:「媽咪,請幫我倒水,好嗎?」然後你遞水給她,她也總是不忘笑著說謝謝。每次離開外公外婆家,她一定會仔細的念著每個人的稱謂,一一道別,如果外婆在後頭廚房忙著,她還會咚咚咚的從大門口又跑進廚房,只為了和外婆說再見。

這天,我抱著她餵小丑魚吃完飼料,在帶她去洗手的路上,一邊用小丑魚的角色和她說:「謝謝 Nita 餵我們吃飼料,好好吃喔!」,沒想到這孩子立刻鬆開了我的手,跑回櫃子前,對著海水缸裡的小丑魚說:「不客氣喔!」。我看著她仰望小丑魚的天真笑臉,覺得她真是可愛極了。

 小丑魚  

Nita 和 Sophie 一樣,十分貼心。前天我莫名其妙地腹瀉又發燒,疲倦得不得了,從外婆家返家的路上,坐在前座的我頭痛欲裂,這時從後座,傳來了 Nita 細細的聲音:「媽咪,你還好嗎? 你要好好休息,趕快好起來唷! 我好愛你喔。」不曉得是不是身體不適時,情緒也容易波動,Nita 這樣的軟語呢喃,頓時讓我淚盈滿眶。回家後,原本黏呼呼的兩個孩子,這會兒真的讓我好好地躺在床上休息,Sophie 認真的練完琴,走進房裡溫柔的握著我的手,在我額頭親了一下,而 Nita 也安安靜靜地坐在我床底的木地板上玩著布娃娃,不吵著要我講故事,然後突然想到甚麼似的,起身又對我說:「媽咪我超愛你的,妳要趕快好起來喔! 」。隔天,我完全病癒,不知是不是女兒的特效藥,趕走了病痛。

 思考  

說到這裡,還要讚揚一下 Nita 喜歡幫忙做家事的好行為。她喜歡當我的小幫手,而且忙得不亦樂乎。由於她個子小,從前開式的滾筒洗衣機裡拿取洗好的衣物就比我彎身取拾來得輕鬆,於是晾衣服時,她就會幫我一件一件從洗衣機裡挑出來,還會分辨這是誰的衣褲。最近,她也學習姊姊幫忙摺衣服,而她的工作,就是折毛巾,雖然不是很工整,但她很認真地盡一份心力,摺好後還會收到專門放毛巾的櫃子裡,當她聽到我的稱讚,臉上會浮現一絲害羞的笑容,然後又更加起勁的折下一條毛巾了。Nita 真是個可愛的孩子,我的心裡不知講了幾萬遍這樣的形容詞了。

 蓮花指  

這天,外婆心血來潮問 Nita在座大人們的名字。這個表演,波妞就很厲害了,但不是 Nita 擅長的項目。

爸爸叫甚麼名字? 「嗯……張把拔!」她調皮地笑,呼嚨過去。

媽咪的名字倒是記得很清楚。

外婆叫甚麼名字?  她歪著頭想了一下。我提醒她:「阿嬤叫蕭……」,只見她眼底閃過一抹光芒,靈光乍現說:「消防車!!」頓時所有人都笑了出來,爸比還差點被飯給噎著了。

真有你的,小Nita!

 

在這裡分享她抱著娃娃唱外婆橋的改編歌,她自個兒編曲的唷! 你說,她是不是很可愛呢?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