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假的結束,意味著產假也結束了,二月的最後一個禮拜,我回到了工作崗位。上班的前一天,輾轉難眠,不單單是由於要面對兩個月沒碰的業務,其實讓我真正掛心的,是Sophie要去幼稚園,而我恐怕不能像在放產假的時候,總能在傍晚準時接她回家。

 

第一天上班,成堆的公文弄得我頭昏眼花,還要消化我請假的這兩個月來所有的事態變化,無預警的緊急案件,讓我又重新體驗快節奏的生活步調,但為了堅持給 Nita 補餵母乳,所以要找時間擠出奶水。說真的,有點吃不消,蠟燭兩頭燒的結果,第三天下班後,因為實在太忙使得一整天只能利用午休的時間擠奶,於是有點像乳腺炎的症狀,發燒又全身痠痛。Sophie 賴在身邊要我抱,要我幫她洗澡,可是我卻動也動不了。那一夜,Sophie Nita 的哭聲,是我睡著前的記憶。

 

還好隔天,燒退了。但是,發生了更糟糕的事。

 

奉命到公司外開會,地點在遙遠的南港。一個下午接連開兩個會,天漸漸黑了,原本還打算可以和舊同事寒喧,現在卻完全沒了心情。時鐘一過了六點,我真想奔出會議室,但,我不敢也不能。撐到了六點四十分,會議終於結束了,我頭也不回的離開,跳上捷運搭到離 Sophie 幼稚園最近的西門站,然後一路狂奔出捷運站,跳上了計程車,已經超過七點了。爸比今天也要加班,沒有辦法幫忙接走 Sophie。看著車窗外黑漆漆的天空,我又急又擔心,親愛的 Sophie,再等一下,媽咪就快到了。

 

推開幼稚園的門,教室門口亮亮的燈下,站著我的小寶貝。她看起來很平靜,叫了我一聲「媽咪」。

還好,她沒有哭。

她的小書包外放了一個自己作的燈籠,是切半的寶特瓶黏上了紅紅綠綠的玻璃紙,好一個漂亮的小燈籠。

「好漂亮唷,我們回家提燈籠,好不好?

「嗯。」Sophie 不像往常的愛講話。

 

隔天,Sophie 像平常一樣準時起床,但是,卻開始鬧情緒不想上學。她淚眼朦朧的說「我不喜歡上學」、「我不要吃飯」。我想,或許是在學校需要把飯吃光光,對她造成了壓力。爸比一早就已出門,於是我一個人連哄帶騙的把 Sophie 帶離家,坐上了計程車。車才在幼稚園門口停下來,Sophie 就開始哭了,她緊緊抓著我不放,一走進園裡更哭得淒厲,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哭求媽咪不要走。其他的小朋友圍過來,有人拿著滿手 Sophie 最喜歡的小芒果子要送給她,有人遞來了衛生紙,但都止不了 Sophie 的哭泣。老師將 Sophie 從我身上走,她淚如雨下又伸手亂抓,想撈到我身上的衣服或是包包,看到她哭泣又恐懼的臉,我真的好捨不得,

「我該怎麼辦? 就這樣走? 還是留下來?」我無助的看著老師。

老師示意我可以離開,她會處理的。

我才挪動一下腳步,Sophie 的哭臉更顯無助,我好怕她失望,好怕她傷心,好怕她會認為,媽咪丟下了她。

 

淚水湧進了眼眶,路都變得模糊。就這樣走? 還是留下來? 我內心天人交戰。一聲聲「媽咪,不要走」,讓我不能思考。

然後,我挪動了我的腳步,然後跑出了大門,關上了計程車門,關掉了Sophie 的哭聲,但是自己卻在車裡嚎啕大哭。

 

辦公室和幼稚園只有三分鐘的車程,卻讓我心痛到快要不能呼吸。

為什麼要讓Sophie 受這樣的苦?

想請育嬰假的念頭又重現腦海。

 

到了公司,手機響了。電話那頭的 Jenny 老師告訴我,Sophie 不哭了,她應該是因為前一晚等我太久,害怕的關係。

喔,Sophie 一向喜歡上學的,但是因為我讓她久等,等到所有同學都已經回家,她好害怕,害怕媽咪不要她了,所以上學變成了和媽咪分離的恐懼。

老師讓 Sophie 和我講電話,我答應她今天會早點接她回家,她開心的說好,還說老師會帶她去散散步。

對不起,親愛的 Sophie,讓小小的你,承受這麼大的恐懼和壓力。媽咪真的好對不起。

 

掛上電話,雖然情緒還沒回復,但紓解了擔憂。老師說我的離開可以讓 Sophie 早一點脫離她的情緒,不然 Sophie 陷在那樣的情緒裡太久,會很辛苦。

 

那天,我準時下班,頭也不回的離開辦公室。

媽咪來接你了,親愛的 Sophie,媽咪不會再讓你等了。

 

後紀

之後,Sophie 還是像以前一樣乖乖去上學了,只是需要媽咪更多的擁抱,還有在前額和手心各留下一個魔法親親。

每天去接她,她都會送媽咪禮物,一顆顆的小芒果子,一粒粒的小石頭,都是她專心在院子裡撿的。還有一張張塗滿顏色的畫,老師問她在畫什麼,Sophie 回答:「我好想你,媽咪」、「媽咪我愛你」。

 

老師說我很幸福,

我也這麼覺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