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7.23 ()

 

Sophie 一歲多的時候就知道「錢」是什麼東西。她知道錢幣髒髒,所以從來不把銅板往嘴裡放;雖然還沒有數字的觀念,她也知道去商店買東西需要付老闆錢,玩起賣東西的辦家家酒時,如果媽咪忘了假裝給她錢,她會提醒說:「媽咪,你要付錢呀!」;有時候早上捨不得和要上班的媽咪分開,只要聽到阿公說:「爹地和媽咪要去上班賺錢哪!」,Sophie 就會依依不捨的說再見,還會再叮嚀說:「要早點回來喔~」。這陣子在阿媽的教導下,Sophie 學會了數數兒,會很準確的數出數量,像是幾根手指頭、幾顆紅色的球、幾個人、幾隻玩偶…,不僅讓阿公阿媽很開心,Sophie 自己也很得意,目前正在朝突破兩位數學習。媽咪突然靈機一動,想到Sophie 下個月就滿三歲了,可以試試「獎勵」的方式了。

 

媽咪於是從書店裡挑了一本印有貓咪圖案的小本子,一張有很多可愛動物臉蛋的貼紙,一個小印章,和一個透明橘色的熊熊小撲滿。媽咪心裡盤算的是,如果 Sophie 有自動自發的乖小孩表現,比如說自己穿鞋、自己坐著把飯吃光光、自己收玩具等等,就可以獲得一個小動物臉蛋貼紙,集滿了十個貼紙,就可以和媽咪換十塊錢,存到熊熊撲滿裡,而熊熊撲滿裡的錢,就是 Sophie 的錢,可以拿去買她想要的東西。爸比聽了,覺得有點苛刻:「這樣要存很久耶!」,但是媽咪覺得 Sophie 已經長大了,會很多生活技能,不可以再撒嬌賴皮要大人幫忙穿鞋子,或是讓阿嬤餵飯 (Sophie 在自己家裡不敢,會自己吃飯,不過卻吃定了阿嬤,總是讓阿嬤餵)、或是散了一地的積木不想收拾。而且,媽咪發現近來 Sophie 會央求大人買糖吃,甚至有一次說:「球球如果不見了,再買就好啦!」,讓媽咪嚇了一跳,Sophie 對錢沒有正確的觀念,她不曉得賺錢是一件辛苦的事,於是媽咪才想到了這樣一個方法,鼓勵她自動自發的同時,也曉得累積錢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當然啦,如果存了十塊錢就拿去買糖吃,就永遠存不到買玩具的額度了。

 

Sophie 對媽咪的安排非常開心,從貓咪小本子到熊熊撲滿,每一個她都好喜歡。第一天晚上就因為自己乖乖吃完飯、自己穿好鞋子,獲得了兩枚貼紙,媽咪也先給了她一個十塊錢,讓她親手投進撲滿裡,Sophie 的眼睛滿是光芒,抱著撲滿走來走去,還要放在床頭陪睡覺。媽咪知道這種透明撲滿的魔力,因為媽咪小時候也有一個,看著撲滿裡的錢幣越來越多,那是一種超越滿足的成就感哪!

 

第二天一早,Sophie 充滿元氣的醒來,滾到媽咪身邊叫喚媽咪起床。

「媽咪,小撲滿肚子咕嚕咕嚕,我想要餵牠錢耶~~

「喔,那你要表現乖乖,努力集貼紙唷! 集了十個貼紙,就可以一個大錢錢喔!」媽咪心裡覺得好笑,撲滿也會餓得肚子咕咕叫?

「大錢錢!Sophie 眼裡閃過一抹光芒,「我有乖乖睡覺,給我一個貼紙好不好?

「你本來就會乖乖睡覺啦,恩,比如說有收好玩具就有貼紙啦~」媽咪開始心想以後該如何界定「義務」和「好的表現」。

「喔,那我現在要玩球球囉!Sophie 馬上下床去拿那一袋五顏六色的小球,倒在床上,「然後我把它們收好以後,就有貼紙了唷!」鬼靈精的 Sophie馬上想到快速賺貼紙的方法。媽咪覺得 Sophie 實在很有趣,現在她不是為了要玩球,而是為了要把球收好,就可以得到一枚貼紙。看來她了解媽咪訂的獎勵規則,但是,媽咪得要小心應付這個腦筋動得很快的小鬼靈精,才不會壞了獎勵的好意。

 

Sophie 要出門到阿嬤家時,還開心的抱著熊熊撲滿,加油唷,希望妳的撲滿早日肚子飽飽的,不再咕嚕咕嚕叫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