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6 <Nita 3Y6M>

 

三歲半,是個很特別的年紀,甚至有父母形容三歲半的孩子,簡直是個不定時炸彈。

現在,Nita 三歲半了,她有什麼不一樣了嗎?

 P1190380

對三歲前的 Nita 來說,拼圖比積木帶給她更多的樂趣,她總是可以用驚人的速度,完成 24 片的拼圖,甚至想挑戰高難度的48片。往三歲半的時期,她卻開始主動從玩具櫃中抽出那一籃木質積木,從各種幾何形狀中,堆疊出她的想像,讓自己的想像力飛翔。
P1190393

 

她說她蓋了一棟房子,要送給媽媽住。聽到她在客廳那頭的呼喚,我沖掉手上洗碗盤的泡沫,走到她的身邊,和她一起看我們的新房子。

P1190398 

 

某天午後,她陪著姊姊玩基本顆粒的樂高。對她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樂高的得寶大顆粒會比較適合,但她堅持要和姊姊一起玩。這是兩姊妹第一次接觸基本顆粒的樂高。Sophie 努力地看著說明書,組裝她的度假小屋。

Nita也沒閒著,觀察力敏銳的她,可以在一堆各式顏色和不同大小的樂高中,迅速找出姐姐需要的那一個,完全是個稱職的小幫手。

IMG_3733 

接著,我發現 Nita 開始看說明書,她說她想做一隻小貓,一邊手指著說明中的圖案。

我鼓勵她可以試試看。我的心中不抱著任何的期待,因為這對她來說,難度可能太高。但她執著地從一堆零件中,挑出小小的三角形,拚出了貓兒的兩隻耳朵,接著將我遞給她的尾巴部分裝了上去,最後,她還仔仔細細的,裝上了貓兒的腳掌。
IMG_3748

 

「媽咪,這隻貓的頭可以動耶!」她笑得好開心,連姐姐都對她可以做出一隻小貓感到佩服。

 IMG_3747

 

又有一天,她抱著心愛的小狗哈利說:「好想有個推車可以推哈利出去玩唷!」。哈利是前陣子我到加拿大出差時,帶回來給她的小布偶。她對這又小又軟的哈利呵護備至,睡覺也要幫牠蓋被子。

我知道她想問的,其實應該是:「可以幫我買一個給哈利的推車嗎?」,

於是我給她這麼一個提議:「這麼小的推車可能買不到耶,還是你想要自己做一個?」。其實,因為她年紀還小,要她動手創造出一個物品,並不簡單,所以我對自己的提議沒有把握,也開始想著,等一下可以給她甚麼素材來創作。

不過,她竟然像得到靈感似的,開心的說好,迅速跑進房間裡搬出那箱樂高得寶,就這麼坐在地板上,安安靜靜地組裝了起來。

直到聽見她喚我的聲音,我將目光從雜誌上移到她身上,見到一個開心的笑臉,也看見了她的第一個樂高有形作品。

「媽咪,你看,這是哈利的推車,還有安全帶喔!」
只見哈利端端正正的坐在顏色繽紛的樂高推車裡,這推車有把手,還有橫跨哈利肚子的橫桿,防止牠跌下來。

P1190415
IMG_3723

Nita 示範怎麼拆開她稱為安全帶的橫桿,把哈利放下來,再放回去扣好,然後開開心心的推著這輛獨一無二的推車,帶著哈利在客廳裡逛逛。

 IMG_3705

 

Nita 也開始嘗試用繪本說故事。

有天她從學校借回了日本作家長新太的「高麗菜弟弟的星期天」,並且興沖沖的要念給我們聽。

IMG_3413

 

那陣子學校的主題是蔬菜真好吃,所以連帶著影響 Nita 也好喜歡高麗菜弟弟。長新太的作品以想像力著稱,對於已世俗化的我來說,有些摸不著頭緒,有點無厘頭,但是 Nita 覺得這本書很有趣,她可以一邊念一邊捧腹大笑,那種快樂是會感染的,讓坐在一旁的 Sophie 姊姊也笑了,接棒說完高麗菜弟弟的故事!
IMG_3416

 

後來又有一天,Nita 借回了「紗娜的紅毛衣」這本書。我把她抱在懷裡,念著這個可愛又溫暖的故事。

隔天上午,我發現剛起床還穿著睡衣的 Nita,抱著心愛的哈利坐在沙發的角落,她小心翼翼的安頓好哈利,然後攤開一本繪本,我定睛一瞧,是「紗娜的紅毛衣」。

Nita 很溫柔的一頁一頁的翻著、念著,小手還會輕輕地拍拍哈利,或是把牠摟緊一些,那個模樣,就像個溫柔的小媽媽。
IMG_3731

 

Nita 也好愛貓咪 Windy。這天看牠懶洋洋地躺在地上,Nita 連忙到後陽台找到 Windy 的梳子,溫柔地幫 Windy 梳毛。最後索性將小臉貼在 Windy 身上,眼睛閃著光芒說:「媽咪,Windy 在咕嚕咕嚕耶,牠覺得好舒服嗎?」。

是呀,因為有一個好小孩,很溫柔地幫牠順順毛髮,當然很舒服呀! 

 IMG_3466

 

三歲半的 Nita,或許沒有小時候那樣順從,但是這表示她會表達心裡的想法。或許她的情緒起伏比較明顯,但這表示她對我們的信任。
P1190316 


或許是因為
Nita 是我們的第二個孩子,不再是新手爸媽的我們,面對她的淚眼攻勢可以平心靜氣,訂好的規矩也清楚徹底的實踐,於是三歲半的她,即使因為某些原因哭了,也會利用深呼吸的方式,很快讓自己止住眼淚,試著說出她的委屈或想法,很少演變為無理取鬧。
P1190305

 

甚至,她還會在我們生氣數落的時候,一臉誠摯的仰著小臉表示道歉。我還記得那天早晨,她一句:「把拔,對不起……」,讓正在罵人的爸比突然啞了口,好幾秒鐘過去,我看著這兩個不動如山的大巨人和小不點對望著,然後是爸比開了口:「好了沒事了,以後要小心一點喔。」

那巨人低沉的嗓音,很溫柔,而小不點臉蛋上的線條,也跟著鬆軟了。重要的是,她沒有再因為犯一樣的錯,惹大巨人生氣了。

 P1190386 


有天晚上,梳洗完畢的她爬到小床上準備睡覺,抱著她心愛的小毯子和哈利,小小聲的和我說:
「媽咪,其實今天你罵我的時候,我很傷心。」

只見她的小嘴一癟,淚水在眼眶裡打轉。

我心頭一驚,回想下午自己生氣的樣子,那表情、那話語,實在是過了頭,真的沒有必要那樣怒氣沖沖。

「對不起,媽媽不應該這麼兇,要好好和你說,你就會懂了,是不是?」

被我抱進懷裡的 Nita 笑著點點頭。

而我的心,則是深深被撼動著。

原來,情緒和感受可以這樣從容的表達,並且被接受。

這是三歲半的 Nita,教會我的另一件事。

P1190329

我喜歡三歲半的 Nita,即使有時候情緒一來會哇哇大哭,但是有更多時候,是那麼的可愛又貼心哪!
P1190324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