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1. 29  < Sophie 6Y5M; Nita 3Y1M >

 

在花蓮的羅山,有個有機村。

有機村裡,有種很特別的物產;那是利用這兒的泥火山鹵水,將本土耕種的有機黃豆所打出來的豆漿,凝結成的泥火山豆腐。

那豆腐的口感香濃綿密,只有在花蓮的羅山,才品嚐得到。
P1180018


如果說,還能讓你親手從研磨豆漿一直體驗到壓製豆腐,你會不會願意來這純樸的農莊一趟
?
P1170917

 

來到花蓮縣的富里鄉,我們尋找一個叫做羅山的小村,車子沿著兩線道的山路緩緩前進,就怕錯過了「大自然體驗農家」,這個我們早已預約要來做泥火山豆腐的農莊。

跟著指標駛入了一個平房前的空地,兩個孩子蹦蹦跳跳的下了車,卻在廣場上那鋪了滿地的鵝黃色前停了下來。

「媽咪! 是黃豆耶~~好多好多的黃豆,快來看!Sophie 和 Nita 七嘴八舌的,高亢聲音裡滿是驚喜。

可不是嗎? 眼前這一顆顆飽滿的黃豆,正在做日光浴,是真正由國內農家有機栽種、沒有基因改造的黃金豆哪!

P1170915


農家主人林小姐走出來招呼我們,我們這才發現還有位白了髮的爺爺,笑呵呵地和我們點著頭,一邊正忙著架好石磨。

「哇,這是用來磨豆子的嗎?Sophie 好奇的問。
P1170924 

我對 Sophie 的提問感到驚訝,連我都沒見過石磨,她如何知道這古老的石磨是用來磨豆子的呢?

Sophie 露出天真的笑容,回答我說,因為外婆曾和她說過,而且她也在外婆家磨過黃豆做豆漿,只不過是用果汁機。

林小姐笑咪咪點點頭,然後自一旁的水桶裡舀起一大匙的黃豆。林家主人前一天就將黃豆泡進水裡,此刻黃豆已吸飽了水而脹大,在澄澄的水裡彷彿黃色寶石般的吸引人。
P1170922


林爺爺示範要如何推動石磨,看得我們一家四口各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我們握著推桿,隨著石磨的轉動,被躍進磨裡的澄黃豆子變成了濃白豆漿,慢慢從石磨間流瀉而出,

P1170928


Sophie
Nita 看了興奮得大叫,更起勁地推動石磨。
P1170934


一會兒,我們將原本桶裡的大部分的黃豆磨成了豆漿,林爺爺將豆漿移到古早灶上的大鍋裡,準備煮豆漿囉
!

 

雖然眼前這口大灶是用瓦斯生火,但那灶的紅磚外觀,讓我想起了我阿嬤的廚房,想念那些回阿嬤家、窩在大灶前幫忙塞薪柴、看火花在灶裡跳舞的日子,我和孩子們分享以前我回鄉下阿嬤家過年時,媽媽用灶上的大鍋燒熱水讓我們洗澡的點點滴滴,這讓第一次看到大灶的 Sophie Nita 覺得好不可思議,眼睛睜的大大的。

Sophie 在林小姐的教導下,拿著大鍋杓認真地攪拌豆漿,過了一會兒,豆香味從沸騰的豆漿裡飄溢而出,連 Nita 也忍不住喊著:「唔,好香好香,好像很好喝耶!」,
P1170951 P1170953

我將 Nita 抱起,拉著她的小手一起攪拌,看著鍋裡翻騰的豆漿,我和這兩個小丫頭說:「媽咪小的時候幫外婆煮豆漿,也是這樣一直攪拌攪拌,就不會燒焦囉!」。
P1170959 

「那我以後也要幫阿嬤煮豆漿
!」兩姊妹異口同聲地說。

 P1170974


接下來由林爺爺接手,將煮熟的豆漿舀進棉布袋中,他邀請
Sophie 一起幫忙過濾豆漿,
P1170980

Sophie 樂不可遏的說:「我知道我知道,等一下會剩下豆渣! 我阿嬤會用豆渣做豆渣餅給我吃喔,那真的超好吃的!
P1170983

林小姐笑咪咪的說:「看來你的阿嬤教妳很多東西喔,真好!

我和 Sophie 對望,露出會心的一笑。

 

林爺爺熟練的將棉布袋再壓實些,並且讓姊妹倆練習用力壓出豆漿,
P1170986

於是小姊妹們咿呀咿呀的使勁用力,一點一滴也不想浪費。
P1170992


林爺爺將濾過渣的豆漿盛進碗裡,讓我們品嘗這豆漿的好味道。我描寫不出那濃郁順口的滋味,但原本不喜歡喝豆漿的兩個孩子,這會兒迫不及待地將豆漿吹涼給喝下肚,還嚷著再來一碗,就可以知道這有多好喝了。

P1170995
(看到吮指陶醉的 Nita了嗎? ^^)

 

接下來的重頭戲,便是添加從火山泥中取出的鹵水做豆腐了。

只見鍋中的豆漿逐漸凝結,這過程的變化,讓孩子們目瞪口呆。據說最先發現泥火山水可作為凝結豆腐的鹵水已不可考,但不由得讓我們佩服先民的智慧。
P1180004


將凝結的塊狀物盛進壓模裡,林爺爺小心翼翼地用棉布包覆好,像對待小寶寶似的溫柔,
P1180007

然後用他那布滿風霜皺紋的雙手,用力的壓緊模子。
P1180009

看著林爺爺認真努力的樣子,感動油然而生。

P1180010


林爺爺不忘招呼兩個小姊妹來幫忙,讓她們很有參與感。
P1180017


要開模囉,泥火山豆腐會是甚麼模樣呢
?
P1180023

 

當棉布一一被緩慢而溫柔的掀開,我彷彿聽見自己心跳的聲音,然後看到那白花花的豆腐時,忍不住和爸比以及兩個孩子同時驚呼!
P1180020

 

林小姐熟練的將豆腐切塊盛進陶盤裡,黑白相襯、細緻與粗曠的對比,讓我們食指大動。
P1180029


這泥火山豆腐的口感,軟嫩中帶著彈性,還會讓齒頰留香,不管是原味或是沾醬油、芥末,都別有一番風味
!

瞧,Sophie的表情,就知道這泥火山豆腐的好滋味是多麼奇妙的吧!P1180040

 

我們帶著滿足無比的心和味蕾,和農莊的主人道謝,也帶了一包真正的在地陽光黃金豆作為紀念,讓我們回家後,還可以做豆漿來回味!

然後,我們還問了林小姐泥火山的藏身之處,想一睹泥火山的真面目。 

於是,我們先找到了羅山大魚池,下了車和孩子們繞過了大池埤,沿著步道前進,
P1180050

P1180047

P1180051

不一會兒便可見到小小的、微微偶爾冒個泡的泥火山區塊。
P1180061

親眼所睹、親手所做,孩子們的心裡,應該會和我一樣,留下了點什麼。
P1180052

這天,我們在黃昏離開羅山村的旅途上,心滿,意足。

P1180064


 

 P1170919

 泥火山豆腐哪裡做?

花蓮羅山有機村。大自然體驗農莊 <連結>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1258號。

電話:03-8821352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