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25 (六)  (Sophie 6Y9M)

 

西斜的日照穿透捷運車窗的玻璃,映在 Sophie的臉上,她手裡提著觀察箱,隱不住滿臉期待的笑意。

「到了嗎? 關渡自然公園到了嗎?」

「我們要去找青蛙耶! 媽咪,今天我們會遇到幾隻青蛙呢?」

Sophie一連串的問題,也讓我好期待今天晚上的活動,好像回到小時候要外出遠足那種興奮的感覺。

 IMG_3502

 

之前考量孩子的年紀尚幼,為了安全,很少帶她們參加夜間的戶外活動,但 Sophie 現在已經是小學生了,穩定度和專注力提升很多,於是這次我毫不考慮的就報名了在關渡自然公園的「夏蛙狂想曲」親子活動,和 Sophie 在夏夜裡尋找蛙兒的蹤跡。

IMG_3481

 

實際展開戶外夜探夏蛙的活動前,當然要先上課充電,有相對足夠的知識,才能透過親身的體驗,玩得更開心!

提早進教室的 Sophie,好奇地把小臉湊到前方的飼育箱,瞧瞧裡面住了誰。

IMG_3480

等到開始上課時,Sophie仔細地聽著講解,一向活潑不怕生的她,遇到要舉手搶答或是上台抒發感想時,絕對是把手舉得高高的。
IMG_3494
(答對問題的Sophie獲得小禮物,好開心!)

坐在她對面的我,看著她這樣興致盎然,心裏有一種很複雜的情緒。有一半是因為欣喜,她的落落大方將會是她的優勢,另外一半則是鬆了口氣,因為發現她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能夠專注學習,或許我擔心她的容易分心的問題,可以慢慢改善。

 

在呂建富講師的解說下,我們知道在台灣一共有32種蛙類,了解青蛙的習性,也透過現場錄製的音效,學習不同蛙種的鳴聲。

講師熟練地抓起了虎皮蛙,示範正確的抓取姿勢,並和孩子們解釋蛙在受到驚嚇時,會排出身體裡的水分,而虎皮蛙也很配合的演出,讓現場一陣驚呼,接著講師讓出孩子們親手觸摸虎皮蛙的皮膚,大夥兒興奮的騷動,輪組聚集在虎皮蛙前。

IMG_3508

Sophie起先有些猶豫,但見我摸了虎皮蛙一把,她也就放了膽子跟著摸,驚喜全寫在臉上。

 IMG_3507IMG_3499

 

上過了課,充足了知識,就要出發去找蛙囉!

Sophie自己準備了飼育箱和手電筒,迫不及待想到外頭去了。而我手裡則拿著紀錄表,今天夜裡,到底會遇到多少青蛙和蝌蚪寶寶呢?
IMG_3509

 

夜裡的關渡自然公園,除了教育館裡燈火通明之外,其他皆是黑漆一片,這黑夜裡的神祕,更讓原本期待的心,跳得更快了!
IMG_3513

 

夏夜,是蛙兒活躍的時刻,也是蛇會出沒覓食的好時機了。

「可能會遇到蛇」,講師們的提醒,著實讓怕蛇的我打了個囉唆,但 Sophie 的笑臉給了我不少勇氣,只是我腦中不斷浮現母親曾和我分享過,她小時候夜裡外出,田邊路上總是會出現呱呱叫的青蛙,當然,也要小心踩到蛇的那種令我毛骨悚然的畫面!

我們分成了四個小隊,在黑夜中靠著手電筒的燈光,緩慢潮水池前進,在草地上會發現不少逛大街的蟾蜍,這皮膚上長著醜陋毒疣的蟾蜍,也讓孩子們開心不已。

 

來到水沼區,才發現有許多志工已經在這裡四處走動,翻探各條小徑。原來他們為了大家的安全,正在「打草驚蛇」呢!

我們安靜下來,仔細聽著蛙鳴,

那像狗吠聲的,是貢德氏赤蛙!

哇,我聽到小雨蛙的叫聲了!

真的耶! 我耳裡聽到的,就有三、四種不同的叫聲,這群開心的小傢伙們透過鳴叫,熱烈求著婚呢!

在夏夜晚風徐來,和著熱鬧的蛙鳴,真是令人舒爽無比。

 

突然,講師的手電筒定住不動,「有一隻雨傘節!」,霎那間,我見到一長條黑白相間的身影,滑溜的從水邊這頭的草叢沒入到另一叢草裡,孩子們莫不興奮地大叫! 而原本覺得自己會很害怕的我,也跟著驚喜不已!

IMG_3529
(講師們正在和孩子們解說蛙背上的背中線) 

 

我們隨著隊伍深入蛙兒的樂園,大夥兒睜大了眼,想找出這鳴唱的小精靈。

IMG_3521

 

路上,還巧遇了許多出門納涼的非洲大蝸牛,而我也在水邊的荷葉上,發現了這隻小不點,趕緊在記錄表畫上一筆,心裡的開心,不可言喻。

 IMG_3531

 

緊張又刺激的夜探活動結束後,大夥兒回到教室裡,分享今晚觀察的收穫。
我們這一小組今晚的收穫還不錯,遇到了兩隻小雨蛙、還有澤蛙、貢德氏赤蛙和黑況蟾蜍各一隻!

IMG_3541

 

講師們先問孩子們今晚遇到了幾隻、哪幾種蛙? 也讓孩子想一想,要怎樣保護這些夏夜小精靈?

孩子們七嘴八舌的說,要先保護環境,這樣蛙兒才有家,才會生許多蝌蚪寶寶。

那要如何保護環境呢?

今晚有甚麼感想呢?

 

Sophie上台分享了她的心得,就這樣,這些問題在熱鬧的問答和分享中結束了。

牽著她的手,漫步踱向關渡自然公園的門口,Sophie 蹦蹦跳跳的,說今晚好玩極了,我也覺得心滿意足。

 

門外廣場,出現了一個熟悉的強壯身影,肩上扛了一個小小的女孩。

「爸比! Nita!」Sophie 朝她們奔了過去。原來是Nita 在家等太久了,請爸比帶他來找我們。

Sophie一路上機哩瓜啦的說個不停,Nita羨慕的聽著,忍不住問前座的我:「媽咪,等我長大了,你也帶我來找青蛙,好不好?」

當然好呀! 和你們一起做活動,是媽媽最開心的事哪,期待小小的 Nita趕快長大,就可以參加更多的活動囉!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