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27 () <Sophie 6Y5M; Nita 3Y1M>

 

天還未亮便搭機前往台東,玩了一整天的疲憊,就在泡了知本的溫泉、換上浴衣後一掃而空。兩個小女生坐在爸比的身上,父女三人嬉鬧的笑聲滿溢著整個房間。
P1170363 

 

台東的知本是著名的溫泉區,這裡的泉質是無色無味的鹼性碳酸泉,總是吸引著國內外遊客到此享受知本湯泉的舒暖。我們今晚下榻的台東知本老爺飯店,因為服務及管理系統貼心完善,縱使已是老字號的旅館,仍因極高的住宿滿意度讓人趨之若鶩。

這晚住宿的家庭客房,裝潢簡潔素雅,洋溢南洋風情的沉穩色調可以讓人放鬆心情;而隔離浴室和臥室的木製活動隔板,也讓空間可以依自己的喜好有一點特別的改變。

孩子們泡完房裡浴槽中的溫潤湯泉後,頂著紅撲撲的臉頰,穿上了飯店備妥的浴衣。這新鮮的穿著體驗讓她們異常開心。原本說好要幫爸比按摩的,但不久父女三人便嘻鬧起來,
P1170367


咱們這小肉丸子的壓制功夫可真是嚇了我一大跳,而爸比倒也心甘情願地配合演出。
P1170371

 

用過晚餐後,滿心期待著八點半在戶外露天舞台上的原住民舞蹈,接近節目開演前,從窗外傳來了清脆的鈴鐺聲,我便迫不及待的帶著孩子往廣場走去。那鈴聲是來自於繫在舞者手腕及腳踝的鈴鐺,彷彿有一種魔力,悄悄點燃心裡的熱情。

我一直記得母親曾經告訴過我,她和父親年輕時曾到原民部落和原住民共舞的故事。想必那一晚的呼喊和舞動,帶給她深刻的悸動,不然,她不會在十多年後向她的孩子提起時,眼裡仍閃著光芒。

長大後,其實我也欣賞過原住民的舞蹈,但不是在晚上、不是在戶外、也沒有手拉著手一起跳舞;而這次,我覺得會很不一樣,我有一種直覺,或許我們可以一起跳舞!

 

孩子呼出來的氣,在一月的夜裡凍成白煙,但她們的小臉卻滿是熱切的期待,舞台上,幾個原住民小朋友的身影,緊緊吸住她們的目光。
IMG_2493

 

一個小時的節目中,由成人舞者和小朋友舞者穿插著表演,成年戰士舞的震撼力量、女性織作的柔美和孩子的天真活躍,編成了一首又一首的舞蹈和歌謠,領著我們在躍動的光影和音符中,分享他們生活中重要的活動。
IMG_2491

 

這歌與舞具有強大的感染力,Sophie 及 Nita 的身體不自主的跟著擺動,時而捏住我握著她們的手,時而跟著呼喊,就在氣氛炒熱到最高點時,台上的舞者走下來邀請觀眾共舞。

一個小男孩走向 Sophie伸出邀請的手,Sophie 驚喜的回頭看了看我,我向她點頭示意:「去吧! 很好玩的!」,於是她便跟著上了台去。

P1170384


另一個小女孩走向 Nita,原本 Nita 有些不好意思,但看到 Sophie 姐姐已在舞台上融入人群裡,她雖有些遲疑,但還是伸出了小手,和這位小姐姐牽著手上台去了。
P1170386

看著兩個孩子遠離的背影,還有台上轉成一圈圈的人龍,我在台下按下快門,捕捉兩姊妹的笑容。
P1170387

這一夜,她們跟著充滿節奏的旋律舞動,夜風雖然一樣寒冷,但走下台來的她們卻已氣喘吁吁、汗流浹背。

P1170397


小姊妹們告訴
我,跳舞好好玩。爸比也說,這場表演實在太精采了,和他以前所看過的原住民歌舞表演不一樣,光是牽手的姿勢就好多種、舞蹈的力道更令他印象深刻。

其實我也好想跟上去同歡,但就因莫名的猶疑,婉拒了那位原住民小男孩的禮貌邀請,錯過了我一直憧憬的共舞活動。

 

這晚,夜已深、燈已息,響亮的鈴聲仍迴盪在我耳邊。我於是徹底體會,沒有把握住機會是如此令人難受;如果有下一次,我絕對會牽起那雙邀請的手,和大家一起舞著、喊著。

 

孩子們均勻的呼吸聲,讓這個在台東的第一天,有了美好的句點。

明天,知本老爺還有很多活動等著我們呢!

 

<後紀>

從知本老爺參與過原住民舞蹈表演後的二個多月,有天我帶 Nita 上學的途中,唱起了捕魚歌。

「白浪滔滔我不怕,嘿! 掌起舵兒往前划,嘿! 撒網下水到魚家,補條大魚笑哈哈,嘿! 嗨唷咿啊咿唷哼嗨喲,嗨唷咿啊咿唷哼嗨喲……」

這是我第一次唱這首歌給 Nita 聽,她仰著小臉,十分入迷。等我唱完,她問我:「這是阿美族的歌,對不對? 那天我有一起跳舞喔!」

我有些吃驚,我不確定這是不是阿美族的歌,但她竟然記得那天在知本老爺裡表演的原住民是「阿美族」,小小的她把主持人的介紹給印在腦子裡了,而且想必那音律和節奏也讓她印象深刻!

「媽媽,再唱一次,我喜歡阿美族的歌!」她笑著要求我。

我唱了,一唱再唱,她很快也學會跟著和,我們一起重溫了那晚充滿節奏感的舞動感受。

(註:我後來查了資料,根據《台灣民俗歌謠》紀載,這首捕魚歌的確是引用阿美族的曲子來填詞的。我不得不訝於 Nita 的感受力,也更印證了阿美族歌謠的旋律是如此動人、節奏如此鮮明,可以讓一個三歲的孩子感受這麼深哪!)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