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1.25 (日) <Sophie 6Y3M; Nita 2Y 11M>

 

九月入秋後的九降風,將乾燥中的柿子,吹出了鮮黃豔橘的色調。這天,我們在柿餅的故鄉-新竹縣新埔鎮,發現了秋收的美麗顏色,還有光與影的悄悄話。
光與影  

 

是在帶孩子以後,我才開始注意到季節的改變,留意景物和食物依隨著氣候的變化。不為了什麼,只為了想帶孩子們多看看這個世界,多親身體驗,在她們的童年裡填滿了和家人共遊的記憶。

於是,秋天就變成了美麗的季節,有結了紅色蒴果的台灣欒樹、有抽出白色羽絨的芒花,還有鮮嫩可口的筊白筍。

而這天一時興起,突然想帶孩子們去看看黃澄澄的柿子變成柿餅的過程,品嘗那含有豐富營養的好味道。
美麗金黃  

 

在現在很多工廠都轉成以機器脫水烘乾方式來製作柿餅的情況下,位在新埔鎮的「味衛佳」,是少數仍堅持依循古法、利用日曬及木材燒烤方式製作柿餅的製造廠。
我曾在照片中看過曬柿場中的那一大片濃淡相襯的橘黃,為了追尋那種感動,為了讓 Sophie 和 Nita也能親眼瞧見,於是驅車來到了這個純樸的農村,體會一下在新竹吹吹乾冷東北季風的感覺。

 

步行到曬柿場前,會先走過充滿鳥叫蟲鳴的小路,Nita拉緊我的手,開心地問我:「這是甚麼聲音?」

接著,當那盛開著艷紅九重葛的大型花架映入眼簾,耳裡變可聽到上頭傳來的陣陣人聲,好熱鬧的感覺!
P1160267 

滿地嫣紅,別具一番美感。
P1160269

Sophie 拾起了一朵九重葛,和 Nita努力繼續往前走去。
P1160270

紅磚古厝的院子裡,去了皮的柿子整整齊齊地以蒂頭朝下的姿勢,努力的吸收溫暖的日光,在乾燥強勁的九降風吹拂下,逐漸軟化、除去了原有的澀味和水分,逐漸成為帶著香氣和高甜度的柿餅。
P1160279

因為吸收了陽光的好味道,再加上師傅們的經驗老道,這樣傳統加工的柿餅硬是比烤箱烤出來的柿餅,更為柔順可口。
P1160272

 

Sophie 和 Nita嘗試挑起盛著柿子的扁擔,她們說這擔子好重。
是哪,這是辛苦農人工作的一小部分,將沉重的擔子維持平衡的一路從果園運來,那我們是不是更要珍惜食物呢?
P1160286

 

再往裡頭走去,便是熱門的、最常在台灣美景照片上見到的曬柿場。

架上,整齊的擺滿了一篩又一篩的金黃色柿子,架下,則是佈滿了攝影鏡頭,快門聲此起彼落,拼命捕捉這柿子動人的色澤、光和影的追逐,還有農家豐收的笑容。
P1160301


我領著 Sophie和 Nita穿過人群,來到廠內看看加工的過程。
P1160291

現在已經由機械削皮取代人工,速度上快了許多,而消了皮的柿子滾到篩子上,再由人工將蒂頭附近的皮清除乾淨。
P1160296

Sophie 看著那快速轉動消著皮的機器出神,
P1160299

我則是想著,在以前沒有機械的時代,這工作得完全要靠手工,那麼在柿子豐收的這些個月中,農人要花多少的力氣和時間來趕工哪?
P1160300
 

爸比發現了在竹籃裡睡得香甜的黑貓,Sophie 輕輕地低聲學喵喵叫,並伸出手摸摸牠黑亮的毛髮。
P1160302

這好脾氣的貓被吵醒了也不生氣,瞇著黃色的眼睛,一副慵懶。
黑貓、橘柿和竹籃,自然也就成為眾人競相拍攝的對象。
P1160339

 

在味衛佳,其實還有劉家大姊和二姐這兩位著名的「模特兒」,親切的笑容和純樸的神韻,讓大家搶著用底片捕捉農家工作的自然畫面。我們登上二樓頂,才發現這裡也架滿了相機,有人不斷喊著:「二姊!二姊! 一、二、三」,然後是一連串的快門聲。
P1160307

看著滿庭黃澄澄的柿子、圍聚著這庭院的眾多攝影愛好者和相機,並不覺得古樸和現代的衝突,只覺得這裡除了瀰漫著果香,還有濃濃的人情味。台灣,真是個迷人的好地方。

 

我們下了樓,在棚架下的新鮮柿子上,發現了連螽斯也來湊熱鬧。這草綠色的嬌客似乎故意停歇在橘紅的柿子上,享受鎂光燈閃個不停的感覺!
P1160304

 

幫孩子買了兩根柿子口味的冰棒,她們在蔭涼的樹下品嘗這別的地方吃不到的新鮮味,
Nita 專心地吃著冰棒,這孩子向來對於吃總是來者不拒,尤其熱愛甜食。
好吃的柿餅冰棒  
而 Sophie 則是笑得燦爛如陽。
Sophie  

 

我們帶了好幾盒柿餅回家,有形狀尖尖的筆柿、也有渾圓的石柿。這利用了天候製成的客家美食,除了讓我們大快朵頤之外,隔天帶了兩盒到辦公室去,也立刻被一掃而光,大家都說這柿餅真好吃。

 

如果有空,在十二月結束前,走一趟新竹的新埔小鎮吧,去感受一下這裡特有的天氣,和有著「事事如意」吉祥意思的物產,那美麗的金黃色,還有那可口的滋味,會深深烙在心裡的某個角落的。

柿餅  

 

 後紀

這天過後,念小一的 Sophie 吃晚餐時興奮的和我們說,今天上生活課的時候,課本裡出現了筆柿和石柿,老師問說有沒有人想分享,她立刻高舉著手,然後娓娓道來,說她到新竹去看到了柿子做成柿餅的樣子,也和同學們分享柿餅吃起來的好味道。

看她開心的表情,我又想起了那個周末,在味衛佳的所見所聞。我和爸比對望了一眼,我想,這就是帶孩子出遊的另一種收穫吧,用眼去看、用手去摸、用鼻去聞、用心去感受所獲得的,將會比從死板板的課本所吸取的知識和圖像,帶給孩子更深刻的印象吧!


 

 旅遊資訊

味衛佳網頁:Link !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11鄰旱坑路一段28353

電話:03-58923520911-2426930910-269180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