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3 ()
[ Sophie 5Y2M; Nita 1Y10M ] 

  

在新竹縣的新埔鎮,有座結合江南庭院及閩式建築的古典園林,足足二十七公頃的綠意,點綴著依古法卡榫相接台灣檜木而成的亭臺樓閣,有磚瓦花窗,也有迴廊泉池,我們在這座 2008 年秋天才對外開放的園林,從近午待到傍晚,流連忘返。

 

 

趁著這天氣溫宜人,爸比去電南園,預約了一家四口在今日造訪。原來入境這仙台樓閣是需要事先預約的,更增加我的好奇心想一窺究竟。

車子繞進南園入口,沿著綠蔭鋪成的道路前行,和入園崗哨裡的服務人員核對預約身分並繳交入園費後,我們便駛進了這座偌大的世外桃源。

停車場旁有一座飼養了數隻孔雀的孔雀園,Sophie Nita 對這群美麗的鳥兒驚嘆不已,而其中擁有一身雪白羽毛的白孔雀更是吸引我的目光。這群代表著鳳凰吉祥寓意的孔雀,讓我們初造園區,就感覺有別他處的濃濃古味。

 

行經綠葉扶疏的榕蔭庭,空氣盡是清新的味道,沿著步階而上,繞過半月池,便可來到建物之前。踏進門檻,眼前所見盡是古香古色,迴廊之左側即是一座大水池,兩個孩子依在池畔亭的鵝頸椅上,笑看池裡優游的紅喙黑天鵝。

 

這鵝頸椅的椅背弧度彷若鵝頸,是一種可兼當座椅及欄杆的機能性建築,它良好的支撐力讓我可以舒適的倚靠,仔仔細細的欣賞眼前的一草一木。

 

Sophie 向爸比領了十元銅板,自個兒到門外的櫃台購買飼料。這孩子向來就不怕生,自信而自若,只見她笑盈盈的攜回了用竹筒當容器的飼料,領著 Nita 走到池上的廊道,開心的餵食天鵝。

黑天鵝們一反優雅游水的姿態,向著孩子聚集而來,爭食的嘎叫聲和孩子的笑聲此起彼落,形成一幅有趣的畫面。

 

餵天鵝有趣,手裡那空了的竹節筒對孩子來說,也很有趣。Sophie 若有所悟的告訴我,用竹節筒當容器比塑膠來得好,比較環保,還可以敲擊當樂器。看她和 Nita 雙手敲擊著竹節筒的模樣,深覺最近幼稚園裡的環保教學主題,已啟發了 Sophie 的小小心靈。

 

爸比以套餐方式預約了今天的行程,因此我們中午在這裡用餐。或許是因為今日訪客較多,我們沒有在平日用午餐的水風軒用餐,而是跟著服務人員,穿過門廊,踏過茵茵綠草,再經過一大排的南洋杉,來到靜謐的住宿區,在同心樓裡的拾季廳享用餐點。

 

我們點了燒繪鱈魚和桂竹筍干蒸腿肉套餐,套餐裡分別有干貝沙拉、錦興手工豆腐,還有美味的野菇燉清湯。孩子們吃得津津有味,餐前的小飛機餅乾也全盤下肚,飯後的檸香銀耳燉甜湯更是合了 Nita 的胃口,小小人兒幾乎吃光了一整盤,讓爸比直呼驚奇。

 

餐後的日光正豔,同心樓前的草坪卻鋪滿了樹蔭的涼意,

 

孩子們在草地上繞著她們心目中的巨人追逐嬉戲,笑得如陽燦爛。

 

草坪的另一頭,有三座伏地的銅牛雕塑立在小石子地上,坐在上頭,涼風徐來,愜意無比。

 

孩子總是喜歡撿拾小石頭,這些看似不起眼的石子在她們眼裡,卻彷若珍寶,她們挑檢喜愛的形狀,裝進剛剛餵天鵝的空竹筒裡,這個舉動對 Nita 來說,是一個必須操控小肌肉的精細動作,只見她專注的填裝,再倒出來,反覆數次,樂此不疲。

 

一旁有幾株柳樹,Sophie 鑽進柔軟的枝條裡,讓被風拂起的柳葉清掃臉頰,她感受到了這不同於一般堅韌樹枝的搖曳柳枝,滿臉欣喜。

 

爸比呢? 早已在這舒爽的午後,在牛背上見了周公,孩子們躡手躡腳地接近他,

猜猜 Sophie 和他說了甚麼悄悄話? Nita 在他耳邊唱著甚麼歌?

 

吃飽休足,該是好好在園裡散步,觀賞建築的時候了。

我們穿過了有趨吉避凶作用的八卦形迎紫門,踏進花草滿園的主建物中。

 

轉了幾個彎,瞧見了這六邊形的亭子,這原來是飼養孔雀的孔雀亭,因孔雀繁衍過多而移至停車場旁較大的飼養空間,於是空了的孔雀亭,布置成下「彈棋」之處。

 

比領著兩個孩子各據黑白兩國,將方形木棋彈上中高邊低的棋台,想辦法進攻彈掉對手的棋子,這力道要控制得好,過輕則沒有威脅,過重則會先落台敗陣。

 

我走出門外觀看三人對奕的有趣畫面,心裡覺得暖烘烘的。

 

走在園裡,處處可見雕樑畫棟,細節裡藏著精粹工藝,每一留步都充滿驚奇。

小池裡豢養的龜,也讓孩子們蹲著觀察了許久。

 

南樓前的東西廂房,各有一名為貔貅、象徵招財聚寶的吉獸雕像,Sophie 覺得這是長相特別的狗兒,殊不知這貔貅可是玉皇大帝最小的龍子呢!

 

南樓的一樓外廳,是已故園主王惕吾接待賓客的宴客廳,戈巴契夫、柴契爾夫人等皆曾為座上賓,而一樓內廳的會客廳內部,則有一木雕屏風,工法精細的利用溫潤木質雕出山水風景,透過孩子駐足的木雕窗前,就可以感受到恢弘的氣勢。

 

走上南樓二樓的迴龍臺,視野寬廣,遠眺前方山景,彷若平齊的桌案,讓人心胸頓開,也平靜安定。我想,如果能在這裡讀書,一定是件舒服的享受。

 

而樓台的一側,則可見到蜿蜒而下的蛇廊,連通了整個園區。

 

走進二樓的正廳,乎聞琴音繚繞,「是古箏!」我耳裡才辨出音色,卻只見 Sophie 早已搶一步坐在箏樂家旁的椅子上,靜靜的、挺直著腰,著迷的看著撩動琴弦的手指。原來這是音樂家陳志成老師,每周四、五及周末都會在這兒演奏古箏,那樂聲就像有魔法似的,讓 Nita 也能安靜的坐著聆聽,許久許久沒有動過。

 

南樓後院設置了「投壺」這種源自中國古代的禮儀遊戲,參賽者站在規定的白線上,手執細竹條綑紮而成的矢,朝前方壺中擲去,由於竹條前端綁有重物,會呈現拋物線落下,此時不僅要眼到、手到,還得有強度和準度,才能穩穩的投進壺裡。父女三人玩得可開心了,這要投進,可真要一點功力,但我還是依著一旁的解說和 Sophie 敘說了這個遊戲的由來,還打躬作揖的模仿古人禮尚往來,Sophie 覺得有趣極了。

 

我們緩緩踱向入園之處,行經小橋、花園、池畔,每一處都會令人駐足忘返,隨處皆可取景。

 

兩個孩子離去前和黑天鵝道了再見,然後帶著裝滿小石子的竹節筒,滿足的在回程的路上,和落入山頭的太陽一樣,沉沉的睡去了。

 

<遊園資訊連結> 南園人文休閒客棧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