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hie 6Y>   

這是 Sophie第一天上小學的模樣。
第一天上學

學校裡尺寸最小的制服,對才剛過六歲生日不久的 Sophie而言,仍然太大了,但這過大的制服,卻掩不住這孩子心中的喜悅。

在同年級生中年紀算小的她,有一種難以言喻的自信。雖然她告訴我有一些些害怕,但她仍快樂而勇敢地迎接這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和生活。

 

這篇記錄 Sophie 初上小學的文章,延宕了快一個月,原因很簡單,只是因為我對於她的表現感到驚奇,我怕只是曇花一現,於是想經過長一點時間的觀察,再客觀地寫下我的感動。

 

很多父母親對於孩子要上小學,總是會感到焦慮。我也不例外。

因為上了小學,必須要準時進入學校,要乖乖坐在座位上聽講四十分鐘,要能分辨上、下課的鐘聲,因為不像在幼兒園一樣有早上的點心可以吃,因此出門前要將肚子餵飽,而且要學習趴在座位上午休,不再是躺在溫暖的睡袋裡。而導師一個人要照顧幾十位小朋友,不可能面面俱到,噓寒問暖。上了小學,代表孩子要學習很多新的知識,除了要獨立,還要能自我管理。

 

於是,從 Sophie 念大班下學期,我開始感到焦慮。

早上的時候,她需要多一點時間被喚醒,而且在幼兒園不喜歡午睡,所以每天需要多一點的睡眠時間。

她早上的的食慾總是沒跟著大腦一塊兒醒來,很多時候,都是在送她往學校的路上,在爸比的車上吃掉早餐的,而且常常沒吃完。

她在幼兒園吃午餐總是喜歡和朋友們聊天,常常到了熄燈午休時間,她還有些飯菜在碗裏頭。

她有些不拘小節,所以她在幼兒園的工作櫃裡,偶爾會發現之前穿過的襪子、沒帶回家洗的衣服,當然,天真浪漫的她,也會擺了一些撿來的小花小草小果實,要送給媽媽當禮物。

最讓我擔心的是,她有些「散仙」(迷糊),有時候會忘記大人交代她的事。

 

還好,幼兒園在六月的時候,實施了快一個月的模擬小學生活,於是大家努力趕在早上八點前到校,坐在正規的課桌椅前,聽鐘聲上下課,也趴在桌子上午休,細心的老師也準備了聯絡簿,於是在幼兒園的最後這一個月,她第一次有了「功課」這件事

所謂的功課很簡單,常常都是在聯絡簿上的大空格中,用畫畫寫日記,或是簡單的運筆練習(還不到寫字)和數數兒遊戲。這個強調培養創意、不死記的幼兒園,沒教完所有的注音符號,老師們努力地保留孩子們可以創造和動手做的時間,不想禁錮他們的創意。而老師們也考慮到這樣讓孩子自由探索的學習方式可能會讓孩子上小學後受到太大衝擊,於是安排了這一個月的幼小銜接活動。

我贊同幼兒園的教學理念,也感謝有這樣的「練習」,讓 Sophie 瞭解小學生活的大概情形,這讓我不再那麼焦慮了。

認真  
Sophie 五歲十個月大的時候,擁有了自己的書桌。她開始練習執筆,認真的寫著模擬小學的「功課」。

 

只是,還有一些事情,是我要和 Sophie 一起想辦法解決的。那就是,常聽過來人說的:「小一新生的每日早晨親子大戰時間」。

我不想家裡有這樣恐怖的情形,我希望她快快樂樂地出門去。

但是早上要把早餐吃完、穿戴整齊後出門,坐上七點十分的交通車到學校去。這明顯比在幼兒園時要提早一個多小時的行程,我該如何在被壓縮的時間裡執行?

 

於是,我的鬧鐘每天設定在早上六點二十分的時候響起。

 

如果我的父親看見我每天一聽到鬧鐘響就起床,一定會覺得不可思議。以前上學的時候,我就是那種拼命賴床的小孩,總是在最後一刻,才趕到學校。即使是 Sophie 念幼稚園的時候,我有時候還會睡過頭。

但是,現在的我真的每天六點二十分起床,不管前一晚有沒有熬夜寫部落格。不為了什麼,只為了要幫 Sophie 準備早餐。

小學生的學習要耗費許多腦力,學校的福利社也不提供任何食物,因此要在早餐時充分攝取營養,畢竟要撐到中午才有飯吃哪!

所以我每天比 Sophie 早二十分鐘起床,變化不一樣的早餐,可能是海苔包著香濃的起司飯、可能是做成可愛動物造型的肉鬆飯糰、可能是煎荷包蛋加兩顆蔡萬興老店的熱呼呼芝麻湯圓、也可能是夾著有機果醬、巧克力醬的鬆軟土司,然後每天一定有一杯牛奶和一整盤切片的蘋果。

澱粉、蛋白質類和蔬果,我用心的計較每一天的早餐要包含這些養分,而且要讓 Sophie 可以在短時間內吃完。

 

下一個挑戰,就是在六點四十分喚醒沉睡中的 Sophie。

我把窗簾拉開一個小縫,用日光讓她感受時間的不同,然後將佛手柑或薰衣草精油倒在手裡搓熱,先讓她聞到舒服的香氣,然後輕輕幫她按摩背部和手腳。她總是悠悠醒來,帶著一抹還有些睏的微笑。

最遲在六點四十七分,她會穿好衣服坐上餐桌,伸個懶腰,然後開始吃我幫她準備的早餐。

有趣的是,Nita 每天也都會早早自己醒來,穿著睡衣坐在餐桌前,和姊姊一起吃早餐。小小的她,堅持要送姊姊去上學。
一起吃早餐  

或許是感受到媽媽的用心,也或許是媽媽親手做的早餐,和以前在早餐店或是麵包店的早餐不一樣,這兩個孩子總是能吃個精光。

然後 Sophie 背上了書包、穿上了鞋,下樓坐上七點十分開動、逾時不候的交通車上學去,她上車前總是會回頭和送她下樓的爸比、媽媽和 Nita 揮手說再見。

 

沒有爭吵、沒有責罵、沒有拼命地催促,一切就那麼順利的上軌道了。

 

我們試著把時間的掌控權交給她自己負責,我們不是說:「快點,要遲到了!」,而是要她看看手上的手錶,提醒她該在七點五分的時候就要準備下樓。那手錶是她的六歲生日禮物,發揮了無敵的效用。

具體的看見時針和分針的走動,比聽到「快點快點!」的催促,一定來得有感些。

  

回到她第一天上學這天,她找到了自己的教室,選了個座位坐下來,我沒有一直待在她的身邊,只是在她目光所及的地方看著她。她看完了放在桌上的書,跑過來抱著我撒嬌一下,又再回去坐好,從書包裡拿出鉛筆和筆記本,開始塗鴉。

她將畫好的那頁撕下來遞給我,上頭有一個愛心,還有歪歪斜斜的「YOU」。我有些訝異,因為我沒有教過她英文字母,幼兒園也沒有教。她把這個當成是一個圖像,她知道這是愛你的意思。

 自己掛書包  

她很自在地坐在教室裡,然後試著將書包掛在桌子側邊。我和她說我要離開參加家長說明會了,並且答應她下午的時候會在下車的地點接她,於是她熱情地揮手和我說再見。她的笑容,讓我放心的離開了。

 我不害怕  

幾天後的周末,學校舉辦了學校日,邀請家長到學校參加家長會。我坐在她的位置上,看到她的抽屜,整整齊齊地擺著一疊書本,實在很難和她幼兒園時的工作櫃做連結。

約莫再過一個星期,有天她一醒來說的第一句話,竟然是:「媽咪,要幫我黏屁股做蟯蟲檢查」!
這讓我嚇了一大跳,因為原本昨晚還記得的我,一做完早餐後壓根忘記這回事了,但是,Sophie 卻一直將老師的叮嚀記在心裡。

 

這是我的 Sophie 哪,那個有些迷糊、容易分心的小女孩,現在卻這樣把自己照顧得很好,包括在學校吃午餐時,都能準時完成,然後在熄燈前刷完牙準備午休。雖然她還是睡不著,但仍然趴著休息。
當然,每晚她大概九點半一到,一躺到床上就累得睡著了,入睡的速度,比一向規律的
Nita 還快。

 

我們就這樣戰勝了每日早晨的時間,Sophie 也都開心快樂地出門去。

 

一切,都很順利似的。
希望,這樣好的開始能一直持續著,讓 Sophie維持愉快的心情,迎接小一的生活。

  

親愛的 Sophie,一起加油喔!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