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21 ()

 

老實說,對於 Sophie 最過意不去的,就是因為疏忽而讓她的四顆上門牙給蛀掉了。由於當時是新手媽媽,完全沒有料到蛀牙會來得這麼快,雖說有幫她刷牙,但到底也是刷得不確實,更何況在親餵母乳兩年多的狀況下,我忽略了夜奶根本會讓睡前的刷牙功虧一簣。還好 Sophie 是個容易溝通又勇敢的孩子,當時兩歲兩個月大的她第一次看牙,配合得張大嘴巴,不哭不鬧,事後還開心地和醫生阿姨聊天,後續磨平、補填蛀牙,甚至到後來四歲時的根管治療,她始終都是笑咪咪的進出診所,從沒掉過一滴眼淚。

 

Sophie 這樣懂事的一個孩子,真好!

很多人這樣誇讚,我也是這麼覺得。

 

那麼,Nita ?

 

有了 Sophie 的前車之鑑,我提早注意了 Nita 的牙齒健康狀態。即將滿一歲半的 Nita是個開心的小孩,但是膽子卻很小,我完全沒有辦法想像她坐在診療台上看牙的情況,但是和 Sophie 姊姊一樣,擺脫不了夜奶的她,兩顆上門牙已經有輕微不平整的表面。沒幫忙孩子戒掉夜奶的習慣,的確是為娘的我的過錯,但是對於這件事,我還是想要辯解一下。半夜 Nita 哭了,我第一個直覺是想要讓她停止哭泣,以免打斷了 Sophie 的睡眠,我大可以將哭泣的 Nita 抱到外頭去,事實上也嘗試過幾次,但是由於上了一天班的疲累,和一個嗓門很大的哭鬧寶寶奮戰,實在是力不從心,而且隔天還要上班,簡直是一大考驗。於是,夜奶就成為我最省力又方便的工具,我可以繼續休息,Nita 可以得到慰藉又安然睡去,而爸比和 Sophie可以繼續他們的美夢。

 

或許我可以開始試著和她溝通晚上不要喝奶的規矩,就像當時對兩歲的 Sophie 一樣。但是現在的當務之急,是 Nita 的乳牙健康,尤其在她不是每次都願意配合張開嘴巴讓我幫她刷牙的情形下,更讓我著急。我趁著 Sophie 定期檢查牙齒的機會,硬著頭皮也幫 Nita 預約掛了號,想讓醫生看看她的牙齒,還可以享受五歲以下免費塗氟的政府補助措施。也就是說, Nita 即將要打破 Sophie 最初看診的年紀紀錄,而這一天,她才剛滿一歲五個月不久。

 

會發生什麼事?

我也沒辦法預料,但是我想到一個好方法,而這個方法,需要 Sophie 來幫忙。

 

Sophie 對於 Nita 要和她一起去看牙這件事,顯得很開心。要準備出門前,她一直彎著腰和 Nita 說要去看牙齒了,叫她不要害怕,嘴巴打開就好,還說她會在旁邊陪 Nita,甚至在穿好鞋後,將 Nita 的布娃娃「豆豆」塞到 Nita 的懷裡,

「豆豆會和我一起陪你喔!Sophie 牽起 Nita 的手往外走,一邊這麼說。我突然覺得這情景好熟悉,就像當初我拿著 Sophie 的布娃娃「小橘子」遞給 Sophie,帶她去看牙的情形一樣。

 

來到誠悅牙醫診所,Sophie 立刻朝搖搖木馬奔去,而 Nita 佇在原地,觀察著這個陌生的環境。我填著Nita 的初次就診問卷時,護士就喚著 Sophie 的名字。

「等等,請再等一下,我想讓妹妹看到姊姊看牙的情形,她也許就比較不會害怕。」沒錯,這就是我想到的方法,希望透過 Sophie 影響 Nita,讓她不要排斥看牙齒,因為好幾次我可以成功的幫 Nita 刷牙,都是 Sophie 先示範自己刷牙給 Nita 看的結果。護士小姐微笑的點點頭。

 

Sophie 惦記著我拜託她的事,她快速的爬上診療台,還不斷呼喚著:「NitaNita,你看我,我要看牙齒了喔!」,而Nita 在我懷裡,嚴肅但專注的看著姊姊,看著陌生人拿著工具在姊姊的嘴巴裡動工。

我笑著看著 Sophie,但其實心裡很緊張,因為不曉得 Nita 等會兒會有什麼反應,於是輕輕的吻了 Nita的小臉頰。

 

很快的,Sophie 檢查完畢並塗上了氟,輪到 Nita了。

因為 Nita 年紀小,必須將她面對我抱著,然後由我坐在診療台上和醫師面對面,再讓 Nita向後躺在醫生的腿上就診。

或許是 Sophie 的示範發生了效用,Nita 安安靜靜的躺著,甚至聽從何醫師的話,將小小的嘴張大,讓醫生檢查。多麼不可思議,那一刻,一種莫名的感動湧上我的心頭。

醫生說 Nita 的兩顆上門牙的確有些微脫鈣的現象,告訴我平常可以用兒童專用漱口水幫她擦拭,然後她輕輕的沾了紫色透明的含氟藥劑塗在 Nita 的牙齒上。一直到這個時候,Nita 的眼睛才湧出淚水,但是她沒有掙扎,也沒掉下淚或哭出聲來。而 Nita 心愛的 Sophie 姊姊,則是一直在旁邊幫她加油,爸比也在一旁陪伴。

 

順利的完成了第一次的牙齒診察,Nita Sophie 開心的在診間的遊戲區騎起玩具馬,爸比則在一旁盡職的「戒護」著,而我總算鬆了一口氣。

 

看著 Nita可愛的臉龐,不曉得剛剛的看診經驗對她來說是什麼樣的體驗,不過我可以很確定她雖然很害怕,但是她知道家人都在身邊,給了她不少安定的力量。而 Nita那平常嗓門也很大、有時候很兇、偶爾不想分享玩具的 Sophie 姊姊,更是努力的、溫柔的示範及安慰她。

 

有這樣互信互愛的兩個孩子,真好!

我滿足的笑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