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31

 

很久沒有為 Nita 寫篇成長紀錄專文,從她一歲過後晃眼過了三個多月,這一百多個日子裡,她為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驚奇和樂趣!

 

首先要來稱讚她是個獨立的好寶寶,現在總是自己拿著湯匙,一口一口將飯菜往嘴裡送,完全不需要催促,杯盤狼藉的狀況很少出現,不但讓平日照顧她的外婆讚不絕口,也讓每周六來家裡幫忙打掃的阿姨感到不可思議。

 

在她學習自己吃飯的過程中,最早是對我手中的湯匙感到興趣,在我將湯匙遞給她後,便開心的試著挖起一口米糊,手眼協調的成功送進小嘴巴裡,之後還耍寶的咬住湯匙逗大夥兒開心,

最窩心的是,她還不忘餵坐在身邊的媽媽一口好吃的米糊。那一天,她即將滿一歲兩個月大。

 

於是,平常在家裡用餐的時候,將 Nita抱進餐椅中,替她圍上一條毛巾,我就可以很輕鬆的坐在姊妹倆的中間,享受自己的餐點。Nita 總是很賞臉的將高湯稀飯吃個精光,還要第二碗,問她好不好吃,總是笑咪咪的頻點頭,可愛極了。

 

第二個有趣的地方,是她的語言發展大突破,每隔幾天就會有一個新的字彙出現,尤其是她稚嫩的聲音,當媽咪的聽來真是悅耳不已。稱謂的部分,除了爸爸、媽媽和姊姊,也會叫外婆「嬤嬤」;動物和植物的部分,可以很明確的指出並說出貓、馬、鳥、鴨鴨、大象、魚、花和樹;其他的名詞,很多都是和需求有關,比如說:娃娃(指布娃娃)、襪襪、鞋鞋、被被(她最愛的小毯子)、茶(她的小水壺,台語發音),還有食物中的包包(指麵包)、肉肉、菜菜、湯,以及她很感興趣的球、燈、車、電視(說完會跑去沙發坐好)、腳和手。在感覺的部份,則是會說痛痛(跌倒撞到時)、怕怕(邊用手拍胸)。動詞的部分也很精采,包括:抱抱、摸摸、搖搖(抱著布娃娃搖來搖去)、餵餵(想自己吃飯時)、睡覺(說完會撲倒在枕頭上)、脫掉(要求大人幫她脫鞋子時)、下去(想掙脫大人懷抱時)、走走走(穿上鞋子要去散步時)、跌倒、丟掉;除了道別時會說 bye bye,從別人手中拿到東西會說「謝謝」之外,最近還會有禮貌的模仿說「早安」和「晚安」。

 

這個時期的 Nita 對學習說話有很大的興趣,也會努力修正自己的發音,比如說,那天抱著她煮雞湯,我一邊將雞腿放入滾水中,一邊說「肉肉」,她立刻跟著重複一次,只是音不準,

「對,是肉肉,很好吃喔!」我鼓勵她。

「肉肉~~肉肉」她重複講著,修正兩次之後,就講出非常準確的音,讓我驚嘆於小寶寶的學習力。從此,當 Nita 想吃餐桌上的肉時,就會標準的說出「肉肉~~」,當我們讓她如願以償時,她知道說話的好處,就更願意學習說話了。此外,由於發現她使用的動詞很多都已不是疊字,以後我們和她說話,也不要說疊字,比如說,以汽車取代車車,相信她會學得更多、更快。

 

Nita 的認知也有大發展,聽得懂很多字,也聽得懂連續的口令,比如阿公指著尿布說:「把尿布撿起來,拿去丟掉。」,她就會聽從的將尿布丟進垃圾桶中,還滿臉得意。當然,她也學會看大人的臉色,如果你板起臉,或是有責罵的語氣,她就會低頭憋嘴,滿腹委屈,有時候還會淚眼汪汪,甚至哭了起來。

 

除了很會「演戲」以外,Nita 也很愛玩,尤其愛耍寶逗姊姊笑,然後自己笑得比姊姊還要大聲。

現在 Nita 不僅會拆樂高積木,也會嘗試將兩塊樂高組合起來,最經典的是想要將樂高人偶坐在樂高馬匹上,然後抓著馬兒「摳摟摳摟」跑。而她最愛的遊戲就是玩伴家家酒,除了拿姊姊那一套辦家家遊戲組來玩,還喜歡到廚房搜括真材實料的鍋子和湯匙,假裝自己在煮飯,然後拿著湯匙跑來找你,直到你配合得假裝吃一口,她才心滿意足的走回去繼續「作菜」。

有天兩姊妹在客廳玩伴家家酒,彩色的樂高積木就是她們的佳餚,在廚房洗碗的我,覺得擁有兩個女兒,真好。

 

之前還希望有天 Nita可以靜下來一分鐘聽我為她唸繪本,現在她偶爾會拿著她有興趣的書,然後走來坐在我懷裡,聽我把書唸完。Nita也喜歡按按鋼琴的琴鍵,聽到音樂也會隨之起舞;外婆說,Nita 還喜歡唱歌,我聽過那麼一兩次,當她自己一個人玩,心情很好的時候,她會哼著有曲調的歌,分辨不出來是什麼歌,但是可以感受到她的快樂。

 

我親愛的小太陽,媽咪好喜歡看你笑的樣子,希望你能更喜歡這個世界,發現美好而新奇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