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phie 曾經是那樣的人見人愛,貼心又乖巧,可是就在她三歲四個月左右,她彷彿由小天使變成了小惡魔,情緒起伏很大而且陰晴不定,常常突然爆發的壞脾氣和胡鬧的眼淚,讓我這個正在坐月子和她朝夕相處的媽媽,也變成了暴躁惡魔。

從吃飯、睡覺、甚至刷牙,她都有辦法弄得我火冒三丈,也弄得自己氣呼呼的哭,我和爸比完全束手無策。

 

「我們的 Sophie 怎麼了?」,這個問號,在某天我從 Sophie 幼稚園的親職書架上借回的「你的3歲孩子」這本書,找到了解答。

 

書中提到,三歲的孩子乖巧溫順,但是一到了三歲半,就變成了難搞的「敵人」,用「敵人」這個字一點也不為過,因為他們第一個「攻擊」的對象,就是他們最深愛的媽媽。

 

儘管我對這個描述驚駭萬分,但是書裡描述的三歲半孩子,有好多好多Sophie 的影子,我彷彿由另一個世界來看她,才知道她發脾氣其實是一種求救的訊號,因為她正處於一個情緒不穩定的成長階段,除了情緒,動作也可能不如以往靈活,她對自己沒來由的脾氣可能感到不知所措,也因為變得敏感而容易受到傷害,而爸爸媽媽需要做的,是付出更多的關心、耐心和愛心。爸比和我透過這本書,體會了 Sophie 的心情,於是一起努力克制脾氣,互相提醒。

 

我靜下心來想,除了她面臨成長中的蛻變困境,妹妹 Nita 的出生,以及幼稚園的新生活,造成了她的壓力。這時候的她需要更多的關懷,但是我卻常因為很疲累而失去了耐心,於是我的責備和處罰,讓她更是傷心。她不只一次和我說:「我覺得你罵我就是不愛我了」,吃驚之餘,連忙和她解釋就是因為關心她才會責備她。

但是我心裡很明白的知道,其實,我真的和以前不一樣了,不像以前那樣有耐心,也容易動怒,甚至會動手處罰 Sophie。想到這裡,深深覺得對不起她,更是懊悔自己沒有早點辨識出她的無助和需求。

 

我在孩子熟睡的深夜猛啃和「溝通」有關的教養新書,一本是陳安儀的「窩心! 父母最想知道的聊天術」,另一本是汪培珽的「管教啊! 管教」,每次心靈都會得到平靜而自省,也因兩本書的啟發和鼓勵,讓我修正了自己的態度。

 

幾個月過去,Sophie 漸漸脫離三歲半的困境,她鬧脾氣的頻率越來越少,笑容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可以溝通。我也改進了很多,比如說,遇到她吃飯慢吞吞,不再破口大罵,而是練習用說的。這對脾氣和耐心一向不好的我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但是我願盡最大的力量,改掉這樣的壞習慣。

 

這天看到 Sophie 甜甜的笑容,我有了一種不一樣的體悟。

其實,不是 Sophie 不再乖巧可人,她還是常常膩在我身邊撒嬌,常常和別人宣示,她最愛的人就是媽咪。

一切的改變,就只是因為她會有自己的意見,或是突發的脾氣,而我們做父母的,卻因為無法了解而難以忍受。

如果改變了對待 Sophie 的態度,則海闊天空哪!

 

再幾個月,Sophie 就要邁入懂事的四歲。我等待著,也深深期盼自己和她的蛻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