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9. 30 (五)

懷孕 29 週又 3 天,也是爸比出差的第一天。我吃過晚餐後才猛然想起,好像從中午開始,就感覺不到肚子裡寶寶的胎動,不免緊張了起來,擔心寶寶有意外,趕緊到附近的婦產醫院問診。護士在肚子綁上了胎兒監聽器,聽到了寶寶心跳聲的那一刻,我才稍微鬆了一口氣。手裡捏著一個按鈕,護士說如果有感覺到胎動就按一下,於是我靜下心來感覺,一邊看著陪在身邊的媽媽和Sophie,深深覺得有家人在身邊,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動了! 終於感覺到微微的胎動,不過和在身邊好奇的動個不停的 Sophie 相較,還真是天壤之別。由於寶寶平常的胎動非常頻繁,動作也出奇的大,雖然是第二胎,卻是讓我第一次感受到什麼叫做「肚子變形」,因此這天寶寶如此的安靜,才會讓我這樣擔心。後來醫生用超音波檢查,告訴我寶寶已經 1500 克重,臍帶有點太靠近身體,甚至在頭部,由於擔心可能發生臍帶纏繞使寶寶窘迫,他要我趕快回台大醫院掛急診,至少要住院觀察兩天比較保險。可是時間都已經晚上十點了,看到媽媽和 Sophie 睡眼惺忪的臉,實在很捨不得,怎麼會那個剛好,Sophie 爸比剛好不在家。但是想到剛剛聽到那樣強而有力的心跳聲、也感覺到寶寶的胎動了,我決定先回家休息,自己觀察一個晚上再說。

 

Sophie 哄睡後,我靜靜的躺在床上,用心感覺肚子裡寶寶的活動。還好,寶寶動了,而且第二天後又一如往常的活潑,我想,或許是自己太累了才沒有注意到她的動靜,但還是要多加小心。從 27 週後,寶寶的胎動就會非常明顯而強烈,因此要每天都監測胎動,至少在吃過晚餐後要量一次,臺大醫院的衛教教導平均 21 分鐘內要感覺到 10 次才是正常的,如果感覺到胎動較以往減少一半,甚至在吃過甜食也沒有動靜,就要趕快到醫院掛急診,如果發生胎兒窘迫的情形,才來得及救治。因此經過這一次的驚嚇,我每天測量兩次胎動,一次在上午,一次在晚餐後,幾乎每次都在 10 分鐘內就可以數到 10 下胎動,有時候也會猜,現在摸到這個頂著肚皮的小硬塊,是寶寶的手肘? 還是腳指頭呢? 其實測量胎動是個很有趣的活動呢!


 

加油喔,再兩個月就可以和寶寶見面囉,我好期待抱到小小軟軟的娃兒,也好期待和 Sophie 一起幫她換尿布、擦乳液按摩的時光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