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9.7.15 (三)

接續 <晴天霹靂>

柯滄銘醫師下午的診從一點五十分開始掛號,而我一點十分到時,掛號的櫃檯上已經排了三張健保卡,我掏出了自己的健保卡排在後頭,櫃檯後的護士小姐給了我一個親切的微笑。

 

在落地窗前的椅子坐下,窗外樹影搖曳,看起來是多麼美好的午後。診所裡空間寬敞,也打掃的很乾淨,頓時讓心情明朗了起來,尤其看到排除萬難的 Sophie 爸比來陪我做檢驗,也就安心了不少。湧進的診所的人越來越多,而我也簽下了羊膜穿刺檢查同意書,一個字一個字看得清清楚楚,再一筆一劃的填下自己的資料。我心想,終究還是來作了羊膜穿刺檢查,這樣也好,可以得到一個近乎百分之百確定的答案;人總是喜歡確定的感覺。

 

輪到我看診的燈號亮起,Sophie 爸比牽著我的手推開診間的門,護士小姐領著我們到一個小房間,親切的說明今天要做的檢驗。她熟練又輕快的語調,加強了我對柯醫師的信心,回想在網路上搜尋的每一筆資料,總是對柯醫師讚譽有加,而朋友的親身經歷和推薦,更是讓我選擇柯醫師的關鍵。由於自己還在感冒,擔心的問護士小姐如果咳嗽會不會對抽羊水造成影響,她笑著說不會不會,一下子就會完成了,要我不用擔心,然後就走出了門外。我們靜靜的坐在小房間裡,可以聽到另一個房間的對話,沒來由的,我卻開始緊張了起來,畢竟這是我第一次來的診所,一個未曾會過面的醫師,會用一根長長的針刺進羊膜腔,抽取寶寶的羊水,然後兩個禮拜後告訴我答案,正常或不正常。我一向不怕疼,小時後感冒,為了拿到針筒還會央求醫生幫我打針,但現在為什麼這麼緊張怕手術有萬一還是怕答案揭曉?

 

終於輪到我上診療台,進診間時,我看到了柯醫師,他堆著笑容的臉上有一個深深的酒窩,「怎麼樣? OK ?」「我…來請您幫我做羊膜穿刺檢查」「沒問題的,一下子就好了,進去躺好吧,小姐會幫你的」。於是我在超音波機器旁的診療台上躺下,身體突然變得很僵硬,連護士小姐都察覺我的緊張,頻頻安撫說一下子就結束了。柯醫師進來診間了,用超音波看看寶寶的狀況,我透過螢幕,瞧見了類似兩個大腿和小屁屁的影像,於是好奇的問了寶寶的性別,也馬上得到了回答。不久,醫生告訴我們寶寶四肢健全,給了我們一張寶寶的超音波照片,然後宣告要開始進行檢查了。護士小姐拿了四根沾了碘酒的大棉花棒在我的肚子上塗抹消毒,柯醫師利用超音波定出寶寶的位子,而我的眼睛則緊緊盯著螢幕,呼吸變得急促,醫生沒有再挪動超音波的探測儀,只聽見護士小姐說:「準備下針!」,我還來不及加深害怕,一個小小的刺痛的感覺,就穿過了肚皮,醫生已熟練定位扎針,我仍然緊緊的盯著螢幕,看見寶寶的小手或是小腳在揮動,我暗暗在心裡催促著,抽快一點哪! 事實上,大概只花了一分鐘吧,卻讓我覺得好久好久。

 

結束了,我感覺針抽離了肚皮,卻敏感的隱隱覺得針扎的位置,不痛,真的不痛,就像被捏了一下,或是說像打針一樣,就刺痛那麼一下子而已。護士小姐拿著一個裝著澄清黃色液體的大針筒,就是寶寶的羊水,因為是寶寶的尿液,所以是黃黃的,一共 20 cc,然後分裝到小試管中,並且要在一旁的 Sophie 爸比確認標示的資料是否正確。怕打針的 Sophie 爸比大概嚇壞了,搞不太清楚狀況,護士小姐笑著說,「沒關係,那我們來請媽媽確認好了。」,我仔細確認了上頭的名字,和護士小姐點了點頭。我仰頭看看 Sophie 爸比,瞧見他的嘴唇毫無血色,傻傻的對我笑著。難為你了,親愛的爸比,在一旁看一定很驚悚,更何況你又是這樣懼怕針頭。

 

到恢復室躺著休息了快十分鐘,除了自己神經兮兮的努力感覺肚皮上針扎的位子,其實沒有任何不適的感覺。護士小姐說回家將碘酒沖洗掉後,就不會覺得刺刺的了,生活可以一切照常,不用擔心。一個計時點開始,從現在每天計算日子,從一數到十四,然後等待電話。照理來說,這十四天的等待應該是很難熬的,猶記那時聽見朋友因母血唐氏症篩檢風險過高而必須作羊膜穿刺,我替她難過了紅了眼眶,然後一天天幫她數日子,想到她的煎熬,心裡滿是不捨。可是現在,同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卻沒有那樣激烈的反應。和爸比牽手走在林森南路的樹蔭下,覺得鬆了一口氣的感覺,爸比說他有信心,其實我也是這麼樂觀的覺得,我現在沒有辦法難過,因為要維持好心情,更何況我正在感冒已經讓寶寶很難受了,怎麼可以再讓寶寶感受心情的低潮不會有事的,我這樣告訴自己,也告訴肚子裡的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