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端午節,沒有吃到母親親手包的粽子。

 

母親的巧手,總是能在廚房裡便出許多花樣。還記得小時後為了哄我們挑嘴的三姊妹吃飯,她會利用飯菜在盤裡擺出可愛的圖案;她還為我們親自送便當到國中畢業,每次打開母親現作的熱呼呼便當,總會引來同學一陣騷動,不僅香味四溢,還有美麗的配色,鮮紅的蝦仁裹著金黃色的蛋,點綴著綠色的葉菜類,總是令人食指大動。

 

母親還會收看廚藝節目,努力作筆記外,還會具體實現,於是幾乎每天晚上,全家人可以聚在餐廳,品嘗母親的愛心,一邊開心的聊天。而我的產後月子,也是母親一手包辦,為了哺乳的我,麻油雞燒到沒有半點酒味,每一道菜清淡卻不乏味,我都能將每一餐吃光光,原本虛弱的體質被調養得強壯起來,天涼的時候不再手腳冰冷,一直維持溫熱的狀態,也很少傷風感冒了。每年過節,母親還會作出應景的佳餚,於是我們端午節可以吃到粽子,中秋節可以吃到蛋黃酥,母親作的就是比外面賣的好吃,那是一種大家都會稱羨的好味道。

 

母親花了大半輩子照顧我們,更花心思照顧我的女兒Sophie。她會一大早上市場買新鮮的海釣魚、或是其他的肉類、肉骨頭,加上根莖蔬菜熬成營養的湯汁,不用加鹽或其他的調味料,就鮮甜的讓 Sophie 配著麵條或飯一碗一碗的吃下肚,攝取充分養分的 Sophie 於是聰明又健康。

 

但是今年端午節前的一個星期前,母親跌傷了。而且是為了保護Sophie跌傷的。

 

那天她和父親一起帶 Sophie 到河堤公園去餵羊,下車的她長褲給摩托車的踏板勾住了,於是頓時失去重心往後跌,一般人下意識是會用手往後撐住的,但是因為她手裡抱著Sophie,為了避免 Sophie 跌傷,她原本可以用來保護自己的手卻緊緊的摟著 Sophie,讓自己硬生生的一屁股跌在地上,傷了尾椎骨。跌傷骨頭的椎心之痛我不曾體驗過,但看到一向堅強的母親因疼痛而泛著淚光的眼睛,我也覺得心好痛,尤其看到毫髮無傷的Sophie,我更是對母親愧疚滿心。

 

母親的狀況經過休養逐漸好轉,但這個沒有吃到粽子的端午節,讓我更深刻體驗母親對我們的付出。想起母親包的粽子,齒頰就會出現那熟悉的味道,那是一種無法被取代的美味,還有,母親對子女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