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15 () [Sophie 6Y5M]

 

Sophie的雙手從黑白琴鍵上緩緩提起再落到膝上,我迷濛的視線裡,見到她從容不迫地走到台前,帶著她的笑容,向台下將近一百五十位大小觀眾深深的一鞠躬。我的耳朵還停留著她所演奏的最後一個音符,還有不斷湧進的掌聲。

這是 Sophie 的第一場鋼琴表演,我在台下,熱淚盈眶。

  

 

從去年七月開始拜師學藝的 Sophie,經過五個半月的學習,成果發表會的這天,終於來了。

小學一年級的新生活,對於八月出生、剛滿六歲不久的她,無異是個莫大的挑戰,而她還得面臨學琴的考驗。

Sophie 的音樂資質只有一般般,她和多數人一樣,並不是音樂的天才,但是她喜歡音樂、性向也具有音樂潛能。於是我們支持她學琴,而她也勤奮的練習著。

 

會讓她學琴,其實有一部分是因為我的私心。

這是因為彈琴時,必須要能眼睛同時讀左右兩手的譜、雙手的十支手指頭按在正確的琴鍵上、有時候還得腳踩踏板,因此,需要足夠的專注力,才能將一首曲子彈好。

而學音樂並不是一蹴可幾,是需要花時間練習的,是需要耐力和決心的。

因此面對熱情奔放、不拘小節的 Sophie,或許彈琴可以幫助她練習專注地做一件事,可以讓她學習如何自律的讓自己坐在鋼琴前將一首首曲子練熟,於是我相信,學琴可以幫助她集中注意力,而練琴所佔據的時間還有必須兼顧的學科,將會讓她學習妥善規劃自己的時間。

 

陪著她練琴的這些日子來,有歡笑也有苦澀,而初期的那段基本功訓練的關卡,我們也一起熬過來了。在學習發表會這天,我看見了她不怯場的特質,將她平時努力的成果,這麼自然的呈現在大家面前。她開心的下了台來,奔向我的懷抱。

還是個這麼小的孩子哪,卻可以面對這麼大的壓力,並且毫無畏懼!
我撫著她的頭髮,在她耳邊說,你彈得真好
!
她轉過頭來,眼睛笑得瞇成了一條線,然後爬到爸比身上撒嬌。

 

回家後,她依然進行著每日的練琴時間。她興致當頭,我陪著她練熟了新的曲子,並且嘗試四手聯彈。

我們的手指頭交互敲著鍵盤,琴房裡溢滿著和諧的樂聲,天知道合奏的當下,我的心裡有多麼快樂!

 

從我的眼裡看來,她學習的進度比我小時候學琴時快上許多,我不曉得再過多久的時間,會轉變成由她來教我彈奏,但和她一起學習,讓我找到小時學琴時所沒有的感動和快樂。

 

我喜歡和你一起彈琴。
我心裡這麼想著。
Sophie 和我這麼說著。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