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1 (日)
[ Sophie 5Y7M; Nita 2Y3M ] 

 

四月的第一天,我們驅車上了陽明山,只因竹子湖裡的十三公頃海芋田,現正綻放朵朵雪白的海芋。

 

上一回來採海芋,已是三年前的事,當時的 Sophie 差不多是 Nita 這兩歲多的年紀呢! 現在的她對海芋的長相已不復記憶,但和 Nita 聽到可以採花,一路上兩姊妹便在後座嘰嘰喳喳,期待得不得了。

 

海拔有 670 公尺的竹子湖,曾經是火山爆發後堰塞湖,當水退去,便成了在七星山、大屯山包圍下的肥沃谷地。海芋是目前竹子湖農家最重要的經濟作物,一年就這麼花開一次,從三月到五月,在陽明山上等待著遊客蒞臨,摘採這有著細長綠梗的優雅白色花朵。

 海芋田  

山上的風有些冷,卻凍不住 Sophie 和 Nita 的熱情,兩個小不點搶著走在我們前頭的木棧道,更對周圍點綴著白色花朵的綠油油海芋田,驚呼連連。

海芋依照生長的環境,分為濕地型和陸生型,我比較喜歡濕地型的海芋,花梗較粗大,花朵也較飽滿美麗。由於這花形像馬蹄,又生長在水裡,因此海芋又叫做「馬蹄蓮」,如果想要一親芳澤,就必須換上雨鞋,踩進泥水中,摘採中意的花朵。當然,也有農家栽植陸生型的海芋,標榜不必換雨鞋就可以盡興而歸。

 海芋盛開  

親切的老闆各送給兩姊妹一朵海芋,當 Sophie 的小手握著那細長的綠梗,彷彿開啟了記憶的門鎖,她隱約想起了小時候抱了一大把海芋的印象,開心地大叫:「我想起來了! 媽咪,我要採海芋!」,Nita 也揮舞著她手中的花,熱切的應和著:「我也要,我也要採花」。

 

由於孩子年紀尚小,老闆建議我們可以沿著田埂摘採,不用換雨鞋下水,但還是要留意不要一不小心掉進了泥沼中。這泥巴完全不是孩子們在乎的對象,她們倆眼裡盡是那優雅素淨的白花,我教她們挑選開了約三分到五分的花朵,這是可以維持最久的花,如果勤於每天換水,花期約莫可撐上十天,但是如果是只開了一分的海芋,並不會有更長的花期,反而容易折損,減少了觀賞的時間。

 挑選  

Sophie 和 Nita 都很認真的「拔」海芋,要保持重心平衡,要盡量握住靠近底部的花梗再往上拉,最重要的是,這力道要用對地方,可不能把花梗給捏傷啦!這對她們來說,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也因為如此,摘下花梗的那一剎那,更絕驚喜滿足!

採海芋  

Sophie 和Nita 抱了滿懷的鮮花,意猶未盡。現在是海芋的盛開期,摘採八支只要一百元,也可以直接向農家購買,經驗老道的農人摘採的花梗更長、也幾無傷痕,可以維持較久的花期。

但孩子們親自摘採的心意哪,想要獻給她們摯愛的親人。

Sophie 說,這把花要在等會兒和爺爺聚餐時,送給爺爺,祝他的身體早日恢復健康。喔,我想爺爺一定會很開心。

美麗的海芋  

Nita 也說,她想要把這把花送給外婆。她沒有說為什麼,但是我懂,因為外婆在我上班時悉心的照顧她,那種無私的奉獻和愛,讓這麼小的孩子在採花的時候,也會惦記著外婆。

 花仙子  

回家後,我把海芋插在瓶裡。

餐桌上的這花瓶插著較短小的海芋,而這花瓶其實是 Sophie 廢物利用的作品,她利用麻線和綠色絲繩纏繞在廢棄的玻璃瓶上,成了這別緻的花瓶,襯著優雅的海芋,美化了餐桌的氣氛。

美麗海芋  

至於這把邊櫃上的海芋,則喚醒了我和爸比在念大學時,共乘野狼機車奔上陽明山遊玩的記憶。

海芋的記憶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