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6.11 [ Nita 1Y6M]


 

Nita 一歲半了,從兩個多月前開始,她與大家的溝通能力又往前邁進一大步。她不僅聽得懂大人問的問題,而且會簡單的回答。

 

「我們出去玩,好不好?」「好!

「要不要吃葡萄?」「要!

「這樣下床會跌倒,不可以這樣,知不知道?」「知道!

她甜甜的回應總是讓人露出微笑,心情大好,尤其是對 Sophie 姊姊而言。手足間多少會有摩擦的,感情再好的姊妹,也是會吵架的,Nita Sophie 當然也不例外。

Sophie 的嗓門大,脾氣來得又急又快,發生紛爭時,Sophie 的斥喝總是讓Nita 放聲大哭,結果一個怒氣沖沖的姊姊和一個哇哇大哭的妹妹,都快把屋頂給掀起來了。

我們後來請 Sophie 試著好好的、溫柔地和 Nita 說話,只見 Sophie 學著壓抑怒氣,仔細地和 Nita 解釋不可以的原因,結語再加上的「好不好?」,總是獲得 Nita 說「好」的回應。

原來溝通是這麼美妙的事,就像有魔法似的讓 Sophie 的情緒平靜下來,也讓 Nita 不會不知所措,兩個小不點又開心地繼續玩在一起。

 

也因為 Nita 會回應,而且說到做到,總是讓大人覺得很窩心,也讓外公頻頻稱讚她長大了,言外之意就是,Nita 很懂事了。

 

是呀,她真的很懂事。感冒了要吃藥,願意自己拿著小藥杯,將和著苦苦藥粉的藥水給喝進肚裡,於是餵藥變成一件很簡單的事,沒有任何哭哭啼啼或激烈反抗。使用吸鼻器幫她吸鼻子的時候,只要讓她自己拿著吸鼻器的一端,她會乖乖地放到鼻孔裡,讓我把鼻涕給吸出來。

我想,這又歸功於溝通的神奇,我始終相信有耐心的解釋,說明為什麼,小寶寶一定會聽得懂的。

 

有趣的是,Nita 也開始會使用問句,尋找她要的人或物。

「爹地呢?」「貓咪呢?」「包包呢?」小小一個人兒,邊問邊找的模樣,實在可愛極了。

 

Nita 總是充滿興趣的學習新的字彙,坐車時、散步時,對著四周的景物和交通工具邊指邊說。宣布聽故事時間到了,Nita 會趕緊跑到書櫃前,找到她想要的繪本,然後邊笑邊跑的回到我懷裡,讓我說給她聽。

 

聽覺敏銳的 Nita,總是可以聽出開門聲,然後飛奔到大門迎接進門的家人;總是在廚房傳來果汁機運轉的聲音時,興致勃勃地衝到爸比的身邊,觀察攪動的果汁。

Rita 阿姨還觀察到她分辨得出快樂和悲傷的音樂,表情會隨著樂曲的氣氛而改變。

也或許是因為她聽到我陪 Sophie 練習音樂唱譜的緣故,她心情好哼著歌時,會填入Do Re Mi」的發音,這讓我很有興趣繼續觀察她對音樂的敏感度。

 

為了讓她練習圖形和空間方向,我買了愛傑卡 (educo) 的交通工具木拼圖給Nita。一開始,她只是抓著上頭的木製紐把玩,然後經歷想把汽車塞進飛機框、把飛機塞進帆船框裡的時期,到現在已經可以非常正確又快速的將圖形放到相對應的凹框中。別小看這樣的能力,她必須要先辨認汽車、飛機及帆船的形狀和對應位置,然後用小手抓著小木紐,移動、旋轉到對的角度,才能將圖形契合的拚好,非常值得拍手鼓勵的。

 

 

Nita 頑皮卻膽小,她總是喜歡和貓咪 Windy 玩,帶點捉弄的意味,卻常被玩性大發滿屋子狂奔的 Windy 嚇得放聲大哭。她對別人的情緒很敏感,也很會誇張的回饋反映,於是只要口氣較硬的念她幾句,她便會皺著眉頭低下頭,有時候還會好像很委屈似的哭了起來,但好笑的是,她的傷心總是可以被快速轉移,因此經常可以看見她掛著眼淚的笑容。

 

我喜歡 Nita 的獨立,她會試著自己穿鞋、穿褲子、用毛巾擦臉,我也喜歡她的愛乾淨及有秩序,每天一回到家,她總是會將脫下的鞋子給擺進鞋櫃,順道幫其他家人的鞋也一起歸位,然後每天清晨,則是會將換下來的尿布拿到垃圾桶裡丟掉。她的這些舉動,彷彿是與生俱來的本能,不需要我們的提醒和叮嚀,每次看到小小的她主動完成這些事,總是會讓人露出會心的微笑。

 

 

親愛的 Nita,和媽咪打勾勾唷,繼續無憂無慮的快樂成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ita 成長紀錄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