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22 (日)

 

體驗了一個早上蘇荷兒童美術館裡的展演,我們在中午時分躲進爸比的車裡,大口享用著有名的開封包子,因為下午一點鐘,蘇荷兒童美術館裡就會有 DIY 課程,Sophie 對此期待不已。我們的車子就停在路邊的樹蔭下,孩子們對於這樣的用餐方式感到十分新奇,一邊吃著肉包、啜著果汁,一邊對著窗外枝頭上飛來躍去的鳥兒又指又叫。

 

很快的,指針來到了一點鐘,我們也重新踏入了蘇荷兒童美術館。不曉得是否天氣炎熱,大夥兒都躲在家裡不出門,偌大的美術館裡就只有我們一家人,即使今天 DIY 的課程就只有 Sophie 參加,老師還是親切地走來牽著 Sophie 的手,往裏頭的教室走去。我牽著 Nita 跟在後頭,一起走進這個藝術殿堂裡。

 

教室裡有幾張大大的桌子,角落裡則有清洗畫畫用具的水槽,整個空間裡沾染了顏料的痕跡,彷彿可以追蹤出在這裡創作的熱絡情景。

Sophie 已穿上了專用的畫畫防護背心,避免顏料沾染到衣服。今天的主題是要為原本透明無奇的資料夾穿上一件美麗的衣裳,而主題便是蝴蝶蘭。

老師拿了一盆蝴蝶蘭在 Sophie 面前,讓她仔細觀察蝴蝶蘭的長相,有幾個大花瓣、幾個小花瓣、花蕊的模樣、葉子的形狀,一一的敘述並和 Sophie討論著。然後,老師挑選了一張蝴蝶蘭的照片,示範一邊觀察照片裡蝴蝶蘭的姿態,一邊以鉛筆勾勒出蝴蝶蘭的樣子。接著,將剛剛畫有蝴蝶蘭的白紙插進資料夾裡,再用簽字筆描繪,最後,便是為蝴蝶蘭上色。

 

Sophie 非常專注地聽著、看著,然後輪到她嘗試了。

她挑了另一張蝴蝶蘭的照片,笑著告訴老師說:「我做好的資料夾要送給爸爸。」,然後就仔仔細細的用鉛筆,將她看到的蝴蝶蘭繪了下來。

 

接著,Sophie 挑了橙色作為她的蝴蝶蘭主色,有深有淺,自在的下筆揮灑,然後依照老師的教導,小心的清洗並沾染另一種顏料。

 

我帶著 Nita 在教室一旁的白板上玩磁鐵排列組合,一邊偷偷觀察 Sophie 作畫的神情。我很喜歡她認真的樣子,還有從容自在的神態。她的專心投入模樣,讓我感覺到她的快樂。

 

終於,Sophie 完成了她要送給爸爸的資料夾,那是一個繪有橙色蝴蝶蘭的資料夾。

我很喜歡,相信等一會兒爸比看到了也會很喜歡。

 

小小年紀的 Nita 乖乖地在一旁等了姊姊一個半小時,她先是自個兒在教室外的拼貼區,用水果圖樣、直線的黏貼物,排列出她喜歡的圖案。

這魔鬼氈的設計讓孩子也可以輕鬆享受黏貼和拿取的樂趣

 

看姊姊畫得那麼起勁,Nita 也動了想畫畫的念頭,於是我向老師要了一張畫紙和一支鉛筆,讓 Nita 在另一張桌子上揮灑。

這就是她開心的塗鴉,有直線、曲線,還有小點點,好像有很多話想說呢!

 

由於看到 Sophie 作畫的快樂,我和老師詢問到蘇荷上課的問題。老師告訴我,Sophie 很活潑,在引導觀察的時候,會發表意見、會有很多問題,但是當她開始畫畫的時候,卻可以很安靜、很專心,以這樣的定力,到蘇荷上課是沒有問題的,而且依她目前的年紀,且她的畫還沒有定型和僵化時,應該及早讓她接觸美術教育。

 

我看著 Sophie 拿在手裡的資料夾上頭那盆強烈鮮明的蝴蝶蘭,想起了很多年前,我第一次看到蘇荷兒童畫展的感想。我決定,找天帶 Sophie 去蘇荷美術教室,讓她有機會可以揮灑自己的想法。

 

這天果然不虛此行,也辦了蘇荷兒童美術館會員卡(年費 600元,可抵當日門票),這樣一年內入館參觀就可以完全免費,參加 DIY 課程還可以打折,非常划算,也算是給予這座美術館的小小支持,期待日後更多的展出,可以讓我們大開眼界。

 

註:

蘇荷兒童美術館111台北市天母西路5020B1,電話:886-2-28721366
開放時間:週一 館,週二 ~ 週六 10:00~17:30,週日 10:00~1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