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多月大的 Nita,多了兩顆上門牙,會的把戲更多囉!

 

她可以走得很好,從外婆家的客廳,經過長長的走道來到飯廳,或許是因為站著走路可以看得更遠、更多、更廣,她已經不太喜歡爬行了,直接由蹲姿變成站姿,然後到處自由移動探險。在家也常常趁機偷溜出遊戲房,然後聽到我們在後頭呼喊的聲音,就邊笑邊叫的加快速度往客廳走去,彷彿都要跑起來似的,調皮的不得了。此外,身手矯健的她已經學會上下床,吃過從床上跌落的虧,她現在會趴著後退,讓腳搆到地面後再站穩,然後就趴搭趴搭的下床玩耍去了,上床就更簡單了,腿一跨,就爬上床囉。

 

Nita 也喜歡模仿大人使用工具。

有天,無線電話落入她的手裡,她拿起電話就貼在耳朵上,傾著頭、笑著發出「ㄟ~~」的音,可愛的模樣逗得我哈哈大笑,她也跟著傻傻的笑,我心想,好厲害的模仿力,她觀察到我們用電話機講電話,還會學著想發出「喂」的招呼語,那麼我們的一言一行,其實她都看在眼裡。

 

然後有天她撿起了一根梳子,我擔心她放進嘴裡,正想要從她手裡拿走時,她竟然拿著梳子就往頭上抹,「啊哈,你在梳頭髮嗎?」我驚奇的把她抱起來親了一下。再一次,我看到了小寶寶驚人的學習力,後來也注意到她了解工具的不同,她不會把電話機拿來當梳子,也不會把梳子貼在耳上假裝講電話。

 

而這個月最有趣的發展是,Nita 會跟著兒歌「小星星」將十根手指頭不斷收放,就像小星星閃閃發亮的樣子,這當然不是她自創的,而是學習我和 Sophie 姐姐的動作。「小星星」這首好聽又簡單的兒歌,是莫札特創造的旋律,也是我每晚唱給 Sophie 姊姊聽的第一首晚安組曲,因此當 Nita 還在我的肚子裡時,應該就可以聽到這個旋律,在她出生後哭鬧時,也是用這首歌來安撫她,尤其在她眼前配合歌聲將手指張開、收起來、張開、收起來,往往能夠吸引她的注意力而讓她停止哭泣。現在,她一聽到我唱這首歌,就會伸出白白胖胖的小手指頭,一收一放的做起了動作,嘴裡還跟著咿咿啊啊的哼著,可愛極了。

 

<分享> Nita 表演一閃一閃亮晶晶 

 

Nita 在這個月增加的語彙是是「丟」和「貓」。

她喜歡把玩具往前扔,聽玩具掉到地上的聲音和觀察玩具落下的過程,我在她做丟的動作時說了幾次「丟」,她就學會一邊丟玩具時,一邊說出「丟」這個字了,一邊玩一邊說,不亦樂乎。

而「貓」這個字呢,就歸功於 Windy 這個活教材。Nita Sophie 晚注意到貓咪 Windy 的存在,不過對 Windy 的興致一樣濃厚,尤其是那擺動的貓尾巴,Nita 簡直不能抗拒那毛茸茸的誘惑,說甚麼也要用手去抓。Windy 大概是全世界脾氣最好的貓咪,被沒有辦法控制力道的小寶寶抓尾巴或捏了一下而掉毛也不生氣,偶而玩興一來,還會故作慵懶地甩動尾巴逗 Nita,見 Nita 伸手就將尾巴移開讓她抓不著。現在,Nita 看見 Windy 會說「貓」,問她貓在哪裡,也會努力找尋 Windy 的身影。

 

Nita 在外婆的照顧下,除了有殼海鮮之外,嘗試了各式各樣營養豐富的副食品多,長得頭好壯壯,也持續當個母奶寶寶。同事問要持續到甚麼時候,我總是說能餵多久就餵多久,其實我心裡有個「至少兩年」的目標,就和當初餵 Sophie 一樣,因為這是我能給孩子無法取代的禮物和保護,世界衛生組織也是這樣建議,希望每個孩子都能以母乳哺育到兩歲哪! 為了寶寶,不管工作多忙,我就有動力堅持下去,我想,每個堅持餵母乳的媽媽,都會有這樣的傻勁吧。

 

親愛的小 Nita,你的燦爛笑臉,有爸比的憨厚,也有姊姊的天真,你的笑總是能讓大夥心情開朗。祝福你這個小小開心果,健康快樂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