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個月大的 Sophie 聽媽咪說故事) 

Sophie 是個愛聽故事的孩子,喜歡搬來一本又一本的故事書,拉拉我的衣角說:「來聽故事吧~~,要我唸故事給她聽,唸一次還不夠,總是撒嬌的說:「還要聽! 還要講!

 

還記得在懷 Sophie 的時候,偶爾會拿著兒童繪本,自個兒坐在床上唸起來,心裡想著這繪本還畫得真漂亮,真希望寶寶趕快出生,可以一起分享。越接近臨盆的日子,家人也越是期待寶寶的到來,媽媽和婆婆一致認為我因為還要上班,如果晚上又要帶孩子會很辛苦,都勸我將寶寶給媽媽帶,星期五晚上再將寶寶帶回家就好。那是我第一次,那樣堅決的拒絕了長輩的好意。我說,我不想當假日媽媽,我絕對不要! 因為在我的心裡早就勾畫好,抱著寶寶唱歌,唸故事書和玩遊戲的光景,怎麼可能答應,一個禮拜只有假日的時候可以完成這個夢想的建議? 即使媽媽很會帶孩子,是我唯一信任的人,我也不忍心讓她全天候替我帶孩子,會累壞她老人家呀!

 

就像餵母乳的堅持,我終究實現了每天陪伴寶寶的夢想,當然,還有唸故事書。那時,還用了 Sophie 爸比的獎金,一口氣買了好多好多的繪本,看著Sophie 爸比親手組裝小書櫃,再一一將五顏六色的童書擺滿小書櫃的模樣,我好慶幸自己嫁個了一個愛看書的男人。於是,怎麼能浪費 Sophie 爸比的慷慨呢? 於是我開始抱著小小的 Sophie,唸故事書給她聽的。Sophie 七個多月大時,會用小小的手指頭一頁一頁的翻著硬頁書,還專注的盯著書瞧,常常被我模仿書裡主角的語調逗得咯咯笑,也不曉得是不是耳濡目染的緣故,Sophie 總是溫柔對待她的書,不會故意撕毀書頁,只有偶爾玩操作書玩得太開心,將書裡的立體小機關給扯下來,沒關係,媽咪黏一黏就好,書就是要看要玩才會有價值呀! 而我親愛的媽媽,也就是Sophie 的阿嬤,也會唸故事書給Sophie 聽,除了唸繪本,還會講故事,Sophie 實在好幸福。

 

漸漸的,我們從 Sophie 身上發現了唸故事書的好處。Sophie 的語彙累積速度相當快,常常會蹦出讓大家驚訝的詞語,不僅僅只有名詞和動詞,還有形容詞,例如指著肚子皺眉說:「肚子餓扁扁了」。書裡的主角也可以是很好的模仿對象,例如教導小朋友上馬桶,或是看醫生一點也不可怕,透過故事書,更可以加強 Sophie 的認知。有一次 Sophie 撿起掉在地上的兔子娃娃,抱在懷裡拍呀拍,然後皺著眉和我說:「兔兔跌倒了。痛痛。好可憐……」讓我驚訝於年紀著麼小的孩子也有同理心;還有一次,阿嬤幫洗完澡的 Sophie 擦乾身體穿衣服,Sophie 看著阿嬤說:「阿嬤好辛苦…」,讓阿嬤露出欣慰的笑容。這些話,沒有人教Sophie 說過,更讓人感受到書本的力量。

 

這兩年,親子教育的書壇流行起汪培珽的著作,她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以及「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這兩本書,引發了親子共讀的熱潮。一次偶然的機會唸了這兩本書,不但堅定我唸故事書給 Sophie 聽的決心,也開始嘗試唸起了英文故事書,或許一開始 Sophie 聽不懂,但我相信會像聽中文故事一樣,有一天,她也會蹦出幾個讓大家驚訝萬分的英文字詞或句子,而這一切,都只是附加的好處。真正的好處,是Sophie 會膩在懷裡,熱切的要我們和她一起看一本書,然後一起笑,一起玩,一本接著一本。每次聽她說「還要聽! 還要講!」,就好像是聽到音樂表演會裡的「安可」聲,不由得更賣力的唸起了下一本書。有趣的是,我發現了爸比媽咪唸的故事是錄音帶或CD 所無法取代的。即使是同一本書,由爸爸媽媽唸的,和從CD放出來的,Sophie 聽了的反應截然不同,CD 雖然有音效甚至有好聽的配樂,但總比不上爸比媽咪唸的會讓Sophie 笑得開心,而且專心的聽完。我想這就是汪培珽說的,孩子喜歡的是爸媽陪伴的感覺吧!

 

王老先生有塊地呀! 咿啊咿啊唷! 他在田裡養牛牛! 咿啊咿啊唷!

這裡哞哞哞,那裡哞哞哞………」,爺爺演起了手指書,

瞧! Sophie 的表情多專注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