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4.24 <Sophie 6Y8M; Nita 3Y4M>

 

來回兩萬四千公里的航程、短暫四天的分離,來自兩個女兒不同表達方式的思念,鮮明的勾勒出她們相異的個性與特質,也讓我瞭解,應該對她們更有信心,多放手一些。
IMG_3242 
 
 

接到要赴加拿大首都渥太華出差的指示,儘管早有心理準備,但一顆心仍舊懸宕著。畢竟,和九個月前到日內瓦出差相較起來,這次的情形似乎多了嚴峻的挑戰。因為去年的七月,Sophie 還在享受著幼兒園升小學的快樂暑假,而滿兩歲半的 Nita 則是在外婆家受到萬全的照顧,我沒有後顧之憂。

然而這次,Sophie 已是小學一年級的學生,Nita 也進入幼幼班就讀,依照我們每天忙得像陀螺團團轉的生活步調,我真的有點擔心,媽媽不在家的時候,爸爸要同時照顧兩個小女孩,搞得定嗎?

 

善感的 Sophie 知道我要出差了,理智的一面暫時戰勝了,她在回家的車上一直安慰嚷著「我不要媽媽出國!」的 Nita,和她說:「不要這樣吵喔,因為這是媽媽的工作,我們要乖乖的,才不會讓媽媽擔心。」

坐在前座的我轉頭看了看這個已經長大的小女孩,很難想像她小時候是如何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對著視訊螢幕這頭的我喊「媽媽,抱抱!」。

但是,晚上睡前,感性的一面壓制了 Sophie 的理性,在妹妹已呼呼大睡的時候,她卻輾轉難眠,最後紅著眼眶坐起身來說,其實她好害怕媽媽出國,可不可以換個不需要常常出國的工作?

隔天,她利用寫完功課的閒暇時間,拿回收的紙盒東剪西畫的,然後一臉誠摯地雙手捧著一張硬紙片來到我面前。

上頭畫的是一架飛機,還有三個字。
 IMG_3153 

 

Sophie說,這是一張平安符,可以保平安的。
我想起了她昨晚後來哭著說,她好害怕飛機會掉下來,她好怕等不到媽媽回來……。

於是,我把這張平安符收到皮夾裡,緊緊的抱著她說,有這張平安符保護著我,我一定會健康平安的回來。

Sophie笑了,眼眶濕濕潤潤的。

  

我決定在出發前,要各自與兩個姊妹來個特別的約會。

首先,我請了半天假,牽著 Nita 搭捷運,再散步到那個有著小花園的美髮院。Nita 小小的手摸起來好軟,她咕溜溜的眼睛隨著四周的景色轉呀轉的,可愛極了。

踏進舖有木地板的美髮院,撲鼻而來的精油香氣讓人心神為之一振,Nita 吸了一口氣說:「這裡好漂亮喔!」。我很開心她對這裏有個美好的第一印象,畢竟,這可是她從出生以來,初次到美髮院剪頭髮哪! 有了美好的印象、放鬆的心情,或許比較怕生的她,等會兒才能享受剪髮的樂趣。

Nita 有些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願意自個兒跟著陌生叔叔到另一個隔間裡稍微把頭髮沖濕、清潔。我沒有跟進去,只坐在外頭等著,但其實心裡有些忐忑。一會兒,她頭上包了個毛巾走了出來,可愛的模樣讓大家看了都笑了,不過這讓她有點不好意思,縮了縮肩膀便往我這兒奔來。
IMG_3093

美髮師讓她坐上椅子,並且圍上剪髮外衫。她像隻好奇的小鹿,盯著鏡子裡的自己瞧,也很自制的不動如山,讓美髮師幫她修剪頭髮。
IMG_3094


多可愛的妹妹頭哪!
IMG_3124

她對自己的新髮型似乎感到很滿意,也在這個陌生的空間裡感到自在,願意陪我剪頭髮,即使輪到我去洗髮、沖水而必須離開她的視線,她仍然安心地坐在位子上玩積木。
IMG_3097


我再度牽起她的小手,兩個髮型煥然一新的母女倆散步在街道上,連風吹過髮際都覺得輕快。中午這一餐,我們並肩坐在餐廳裡吃著海鮮粥,她的胃口奇佳,呼嚕呼嚕便把大半碗下肚,還要把剩下的吃光光。

這是我第一次和 Nita的單獨約會,她心滿意足的讓我把她送回幼兒園午休,開心的笑容和爽快地揮手再見,讓趕回辦公室的我,很安心地離開。

 

出發前一天的晚上,我帶著愛看戲的 Sophie,欣賞九歌兒童劇團演出的「日月潭傳奇」。
IMG_3155 

這是一部由美國人導演、三位演員演出的小品戲劇,述說著日月潭旁的大尖山和水社山的由來。從一開始的烏克莉莉彈唱、劇偶的對話、真人的演出,一直到後來那兩頭摘了日、月玩耍的龍的出現,透過創意的手法,讓我們清楚的看見布景如何變換,如何用幾支撐開的雨傘覆上水藍色閃閃發亮的絲質布,就可以製造出龍在水裡翻攪的情景,一幕幕都讓我和Sophie大開眼界。

一整齣劇中,Sophie 始終牽著我的手,好像怕我會倏地消失似的。我喜歡和她一起看戲,觀察她因為劇情驚呼、皺眉、大笑的模樣,也喜歡和她在暗暗的座位上,雙眼對望、會心微笑的感覺。

 

這晚要出門前,Sophie 已哭得像個淚人兒,Nita 則看起來很堅強,我答應她們會很快回來的。
拜現在科技的發達,以前還須要使用電腦連線上網透過視訊說話,現在使用智慧型手機就可以和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家人連繫,有聲音,也有畫面。

我總是接收到 Sophie 想念的情緒,她說著說著,就會哽咽。她是個情感奔放的孩子,不會有任何修飾,總是直率而真實的表達著她的情緒。
P1180596


相對的較安靜的 Nita,總是笑笑的說:「媽咪我想你,你要快回來喔!」,我一直以為她對我不在身邊可以處之淡然,直到,那天爸比告訴我,這麼一個小故事。

我不在家的第二個晚上,Sophie已經把自己調適好,準時睡了。深夜,爸比一個人坐在客廳裡,被身邊突然出現的抱著小毯子的小小身影給嚇了一跳。是 Nita!

她默默地抱著她的毯子,移到爸比的身邊,沒有說一句話,小手不停的搓著她心愛的毯子。
IMG_0098 

過了一會兒,爸比問她怎麼了,她沒有說話。

爸比再試探性的問她:「Nita 想媽媽,是嗎?」,只見 Nita 聞聲憋了嘴,一顆顆亮晶晶的眼淚滾了下來,她點了點頭說:「對……」,便放聲大哭,在爸比懷裡哭了好久好久。

「她是個情緒內斂的孩子。」爸比這麼告訴我。想到她這麼多天來壓抑自己的情緒,我的心揪了一下。我回國後約莫一個月,有天她和我躺在床上聊天的時候,也偷偷告訴我這樣一個秘密:「媽咪,其實你出國的時候,我很想你,非常非常想你。」

 

我何嘗不是哪?

這一趟來去匆匆的國外會議,我選擇在當天開完會當晚直接搭機返國,整個行程,我只有不到兩個小時的自由時間,可以在渥太華市區內逛逛。

上一回來這裏,已是四年前的事了,那時還是冬天,零下十三度的低溫,讓我走在街上的雙腳差點凍著。而今,春天已悄然來到,據說前一晚還下大雪呢,今天卻春還乍暖,晴空萬里。
IMG_3228

國會大廈的綠色屋頂,在陽光下顯得耀眼,
IMG_3210
而公園裡的鬱金香正冒出新芽,準備為五月份的鬱金香節綻放美麗的花朵。
IMG_3232


我走到拜沃市場(Byward Market),
IMG_3222

這裡是渥太華歷史悠久的區域,有許多特色的小攤,販賣著楓糖、手工藝品、花卉,而一旁的店家則有海鮮餐廳或爵士酒吧,街道上曬著暖暖的陽光,溢著街頭藝術家的歌聲。
IMG_3221


我在拜沃市場裡尋寶,想為我的家人找尋特別的禮物。走著走著,來到這家餅乾店,店門口擺著一張許多人認得的面孔的照片。據說,這是歐巴馬總統到加拿大時特地光顧的店家,為的是替他的一雙女兒採買好吃的餅乾。
IMG_3215

我推門進去,櫃子裡五顏六色、多彩繽紛的造型餅乾讓我駐足不前,我想像著Sophie和Nita啃著這些美麗餅乾的模樣,不由得笑了出來。
IMG_3217
IMG_3218

我指著這個那個,並請店員小心的幫我放到塑膠盒裡,免得裝到行李箱的時候給壓碎了。年輕的店員親切的幫我包裝好,祝我旅途愉快。
IMG_3219

是哪,我即將要回家了,回家和兩個女兒窩在一起念故事書、唱歌和聊天。這麼一想,連腳步都輕盈了起來。
IMG_3216

 

來回兩萬四千公里的航程、短暫四天的分離,這一趟楓葉之國、鬱金香之都的差旅,我回到家時才早上六時半,孩子剛從睡夢中醒來。她們在爸比的照顧下,平安又快樂,Sophie 早上自己起床準備上學,沒有忘了帶東西,作業也準時完成,Nita 也會自己穿戴整齊,到幼兒園去,兩個孩子甚至比平常早了半個鐘頭上床睡。

我回想出發前的擔心,發現真的太多餘了。孩子長大了,我也應該多放手一些。

也或許,該學會長大的,是我自己吧!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