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6 ()
[ Sophie 5Y2M; Nita 1Y10Y] 

  

這天我們穿越雪山隧道,將台北的滂沱大雨拋諸腦後,迎接我們的宜蘭,陽光正撥雲而出,朦朧朧的,空氣裡盡是清新。經過礁溪、宜蘭市,天氣已轉為晴朗,再往龍潭的方向不久,很快就抵達這個著名的金棗蜜餞形象館–橘之鄉。 

  

為了將老阿嬤做蜜餞的心意和宜蘭的金棗推薦給國人,橘之鄉的經營者將健康、養生和低卡的概念融入產品,設立了「橘之鄉蜜餞形象館」這個國內第一家蜜餞觀光工廠,讓大家瞭解如何挑選安全而品質良好的蜜餞,也提供精緻可口的產品。於是這裡,很快就成了許多人造訪宜蘭不可或缺的景點,也想讓我們一探究竟。 

 

一踏進園區,首先印入眼簾的,就是這個名為 AGRIOZ 的玻璃屋咖啡館,可以在這裡悠閒的喝茶品點。

 

推門而入,我被眼前的氣氛給吸引住了。

這是一個以白色為基調的空間,而立在中央點的這根白色柱子上,懸掛了一幅以「信念的磐石」為標語的說明,上頭寫著:「三十年前,從這根柱子開始,我們建立了橘之鄉,也建立起對產品應有的信念。如今房子翻新,柱子依舊,提醒我們莫忘初衷,信念才是最堅固的磐石」。

我一直到逛完園區,終於明瞭橘之鄉的信念是甚麼,講求天然而不使用人工甜味劑,原料亦只選用台灣在地的宜蘭金棗,製造過程安全衛生,數十年來,一如初衷。摸著這根有著歷史意義的柱子,我感受到橘之鄉的用心。

 

 

櫃台是以日系雜貨風格布置,

Menu 則呼應著這純白的空間,在鏡子上自由的刻畫著。

 

這面牆上的壁貼,使整個咖啡廳充滿生命力,會讓人忍不住用相機捕捉這個美麗的角落。

 

你發現這別緻的吊燈了嗎?

 

瓶中裝著水生的太陽草,在燈光照射下,水紋及綠意相互映照之美,讓仰頭的我們忍不住驚呼。

 

這玻璃屋裡採光良好,周邊也種植了好多盆綠意盎然的植物,Sophie  Nita 好奇的用手指輕觸仙人掌的微刺,也摸了摸美麗鐵線蕨的枝梗。

 

一旁的角落,有個古老的裁縫機,照片裡的阿嬤就是老闆的阿嬤,從她的手裡植下了對金棗的堅持和夢想。

 

推開裁縫機旁的門,赫見一個巨型桌椅,衝上前去的 SophieNita 彷彿成了夢遊仙境的愛麗絲,好奇的探索著。

 

這裡提供遊客動手製作金棗蜜餞,更歡迎親子同樂。溫潤的木頭桌椅讓這裡顯得很溫馨,桌上整齊的擺置著 DIY用具。孩子們早已迫不及待地爬上椅子坐好,等待工作人員教她們製作自己的金棗蜜餞。

 

首先要將眼前的這盆黃澄澄的金棗,以乾淨的筷子橫夾置入架在塑膠瓶上的切割器中,這切割器的底端管口有一圈刀片,當擠壓金棗通過刀片,就可以很俐落的劃破金棗皮,噗通一聲掉進塑膠瓶裡。

 

接著,要加入八大湯匙的糖,及一小湯匙的鹽,然後將塑膠瓶的蓋子鎖緊,搖晃瓶裡的金棗。

 

孩子認真而專注的搖動,讓金棗在瓶裡跳動,流溢出來的金棗汁,慢慢將糖及鹽融化,就這樣我和 Sophie 一組,爸比和 Nita 一組,輪流搖動我們的金棗,直到糖及鹽都浸潤融化為止。

 

別小看這個過程,這可是要費好多力氣才能完成,於是喘著氣的 Sophie,深深體認到了在阿嬤的年代,手作的辛勞。

 

 

接著將金棗及金棗汁放進玻璃瓶裡,鎖上瓶蓋,再套上鄉村味十足的方布,就成了一罐精緻的手作金棗蜜餞了。

 

 

Sophie 選了綠底白點的布,而 Nita 選了有動物圖案的,兩個小罐子排在一起,襯著瓶裡的黃澄澄金棗,甚是好看,也讓兩個孩子緊緊的將屬於自己的作品捧在手中,捨不得放下來,頻頻問說甚麼時候可以吃。

 

手作區後頭的櫥櫃,展示了一瓶又一瓶的晶瑩剔透、色澤艷麗的蜜餞,那由不同的果實及顏色交織的畫面,充滿了藝術的美感。

 

走出手作區的後門,便可看見這個象徵的金棗樹的大型裝置,結實纍纍,生氣蓬勃。我們在一旁展示及販賣產品的部屋,購得了美味的蜜餞,而兩個孩子因為試吃了甜蜜蜜的點心,笑得眼睛都瞇成了一條線。

 

我們想等孩子長大些,再參觀工廠區,於是回到初來的玻璃屋,流連忘返。

一位園區裡的叔叔穿了寫有「請試吃」標語的 T 恤,背了台專業相機,在一角的桌上擺放麵包的角度,這讓 Sophie 好奇的湊了上去,和這位叔叔聊了起來。

 

我還在環伺著這個小屋裡的每個小角落,卻聽得有人呼喚,回頭望去原來是這位試吃先生,熱情的拿著剛切下來的麵包,請我和爸比品嘗,當然,兩個孩子也都有一份,開心地坐在椅子上啃了起來。

 

這先生臉上堆滿了真摯友善的笑容,熱情洋溢的和我們分享這麵包的製作過程,

 

這麵包的好吃程度,從兩個孩子鯨吞的速度就可以看得出來,小小的 Nita 頻說好吃,心情好得在原地轉圈圈跳起了舞,Sophie 則是有問不完的問題,叔叔則是熱心的回答。

 

這試吃先生對於我們來自台北感到驚訝,因為他覺得和 Sophie 聊天的感覺,和台北的孩子完全不同,「我還以為她念的是人文小學呢!」試吃先生笑著對我說。

宜蘭的人文國小是個注重人格發展及創意啟發的特色小學,讓很多人願意舉家遷到宜蘭,只為了讓孩子在這樣一個自然的環境中成長。我想,試吃先生也發現了 Sophie 的不同,這應該是一種肯定。

我在心裡深深的感謝 Sophie 的幼稚園,給她一個沒有背誦記憶的快樂學齡前生活,維持並且激發她的創意和觀察力。我很希望,Sophie 能一直擁有這樣的氣質與心境,將來上小學後,不要被僵化的體制給禁錮了。

回頭看著天真的 Nita,下個月就滿兩歲了呢,我開始想像她念幼稚園的模樣。

 

後來回到家到官網閒晃才知道,這位努力推廣自然飲食的試吃先生,原來是橘之鄉的第二代,也是人稱二少的經理,也難怪橘之鄉用這樣特別且吸引人的方式,在好山好水的宜蘭運作著。

 

玻璃屋外,有一塊小小的草坪,但是卻讓兩個孩子玩得很開心,尋找形狀特別的石子,也觀察植物。

 

陽光柔柔暖暖的,我們的嘴裡甜蜜蜜的,還漾著蜜餞和麵包的香氣。手裡提著一包包橘之鄉蜜餞,以及手作的金棗玻璃罐,正等著我們把它們放進冰箱,兩天後開罐品嘗。

喔,對了,還記得那個燈裡的太陽草嗎? Sophie 在櫃檯上發現了裝在玻璃瓶裡的小太陽草,開心地買了也握在手裡。這趟橘之鄉之旅,真的是滿載而歸哪!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
地址:宜蘭市梅洲二路33
營業時間:全年無休 AM08:00-PM06:00
金棗蜜餞DIY課程全年無休,每份100元。
交通路線:http://www.agrioz.com.tw/location.html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