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28 (一)  <Sophie 6Y5M; Nita 3Y1M>

  

琉璃珠,這被排灣族視為傳家之寶或婚禮中不可或缺的珍物,幾年前因為國片「海角七號」而蔚為風潮,成為搶手的禮物和飾品。
如果可以,你也想要親手燒製一顆代表著此情不渝的「孔雀之珠」嗎?
P1170483

 

這次選擇台東知本老爺的住宿專案中,有一項到「原社手創生活館」裡親手製作琉璃珠串珠或燒製琉璃珠的活動。

燒製琉璃! 這是多麼吸引人的活動! Sophie 和我一樣對這個活動期待不已。

印象中燒製玻璃器皿需要相當高的溫度,我曾看過那在火焰中柔軟到可以恣意改變形狀的玻璃,那是一個需要謹慎且兼具美感的工藝技術。

Sophie 一再向我保證,她絕對、絕對會很小心的,請我答應她可以嘗試燒琉璃珠。

我看著眼前這個才念小學一年級的女孩,那熱烈的眼神,格外吸引人,
「好吧,如果燒琉璃的老師說你可以參加,就沒有問題。」我給了她一個信任的答案。

 

我們驅車來到利用閒置的台東糖廠倉庫改早而成的原社手創生活館,這個由台東縣原住民族全人發展關懷協會所成立的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集結了許多工作坊,提供原住民展示手工藝品,也發展成為台東的一個觀光景點。

 

在園區裡的卡塔文化工作室,Sophie 先是利用已燒製好的琉璃珠搭配橘、黃及綠三色小珠子,串成了手環。琉璃珠有許多變化的圖紋,這些圖紋也代表了不同的意涵,於是有了代表保護的眼睛之珠、勇猛的蛇紋之珠、擁有土地的土地之珠、頭目身分的富貴之珠……,而 Sophie 拿到的這顆有著如孔雀羽毛的亮麗圖紋的珠子,就是孔雀之珠。
P1170482


串珠一向是 Sophie 的最愛,她在幼兒園的美勞角裡,串出了無以計數的成品送給了我,除了常見的手環、項鍊,還做成了鑰匙圈和頭飾。
P1170487

而這次的多線穿法,當然就難不倒 Sophie,只見她專注的數著、串著,沒一會兒就完成了作品,速度快到連指導的老師都嚇了一跳。

P1170491


不過真正吸引她的,是在角落那個房間裡的燒製琉璃珠活動,這次要做的,也是美麗的孔雀之珠。

Sophie 在一旁仔細聽著師傅的仔細的示範和解說,
首先選用較為粗大的玻璃棒,在高溫火焰下燒著燒著,漸漸就會呈現麥芽糖的狀態,再將這軟融的玻璃裹在鐵棒上,並在板上冷卻滾動塑形。
P1170497

 

接著再選用較細的玻璃棒,一共三色,分層次拉出如同孔雀羽毛般的圖紋。
P1170498

Sophie 在師傅的協助下,從一根根五彩繽紛的玻璃棒中,選出她要的顏色。
她一向是個有主見且頗具美感的孩子,在我還在眼花撩亂之際,她已快速的決定主色和圖紋的配色。
P1170494


Sophie 採用了不透明
的海藍色作為珠體的主色,並且嘗試在高溫下讓這玻璃柱溶融。我看見 Sophie 的小紅臉蛋,不曉得是因為對於手作的興奮,還是火焰照亮的緣故。

接下來孔雀羽毛的勾勒的難度較高,於是由師傅替她完成。

用來製作羽毛配色的玻璃顯得相當纖細,色彩也相當多元,和主體的玻璃柱一樣,除了顏色之外,也有透明度的差異。
師傅對於 Sophie 的配色眼光相當讚許,而我則非常好奇她所選的白色、淺草綠和深紫色,會和清新的海藍主色擦出甚麼樣的火花?

 

這就是 Sophie 的孔雀之珠。
P1170503

當我從車上安撫好從午睡中醒來、換上一身乾淨衣服的 Nita,並牽著她走回館裡時,我看見了Sophie 頸上的那顆琉璃珠。

和我換班陪伴 Sophie 的爸比說,師傅稱讚這顆珠子的配色極為好看又特別;Sophie 聽了,臉上露出一個可愛的笑容。

是哪! 如果是我,怎麼可能會想到用深紫色來畫龍點睛、凸顯出綠色和海藍的清新呢? 也不會想到用白色來調和柔化吧!

 

由於製作一個珠子到等待冷卻、穿過繩結製成手飾的時間,約莫需要一個小時,因此,雖然還有製作另外一個琉璃珠的機會,礙於行程的安排,爸比直接選了師父剛燒製好的琉璃珠,做成了手鍊,掛在 Nita 手上。Nita的珠子主體是透明的天空藍,搭上藍色至白色的漸層,也是一種美麗。
P1170504

於是這兩姊妹開開心心的戴著她們的孔雀之珠,和我們繼續下一個旅程。

 

途中,爸比有感而發的說,原住民的工藝真的需要好好被珍惜保護,我們經由住宿而免費參加了這個活動,透過親手體會而進一步瞭解原住民工藝的美好,真的要感謝企業還有公益團體對原住民文化推廣的用心,讓更多人看見這多元的藝術及智慧。或許我們可以想想,用自己的力量,也可以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

 

戴在 Sophie 和 Nita 身上的琉璃珠,在陽光下閃著光澤,而爸比的一席話,也在我腦中盤旋不去。

 

 原社手創生活館:台東市中興路2段191號

     卡塔文化工作室 Link !   TEL:089-228921;089-228107
    


相關文章:
 冬天,去台東玩吧!
台東豐源國小~造訪美麗藍白色建築 
單車漫遊台東森林公園~探訪靜謐琵琶湖 
【台東知本老爺】與原住民共舞之夜 
【台東知本老爺】黑天鵝、梅花鹿與露天溫泉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