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2. [Sophie 6Y4M; Nita 3Y]

 
從太空包裡倏地冒出來的珊瑚菇,讓孩子們觀察了菇類的生長,也滿足了舌尖的味覺
!
P1160080

 

參加了朋友樂魚麻的揪團,我們家也搭上了最近在家裡自己種菇的流行熱潮。在家裡種菇除了可以採收新鮮菇類來加菜,還可以讓孩子們看看菇類的生長情形,這讓我想起小時候第一次發現種在濕衛生紙上的綠豆發芽的驚喜感覺,再加上訂購一個太空包只要新台幣六十元,如果照顧得好可以摘採四到五次,算是經濟實惠,於是我一口氣便訂了珊瑚菇、白雪菇、柳松菇、秀珍菇和藍寶石菇等五種菇類,既好奇又期待著。
P1160062

曾經在課堂上看過種植菇類的太空包,可是當我拿到實體的太空包時卻嚇了一跳,因為我始終把「太空」至兩個字和輕盈聯想在一起,完全沒有想到填塞在裏頭、菇類寶寶賴以維生的養分,其實是非常有份量且沉重的。

 

這五種菇類各有不同的照顧方法,有些要先剪開上頭的塑膠包裝露出最上層的基底,有些只要先取下塑膠環,而藍寶石菇則是等待長菇後才能取走塑膠環及棉花。不過都有相同的地方,就是種植的環境必須潮濕,因此太空包上的說明文字建議將太空包放在浴室裡栽培,而除了藍寶石菇外,其他的菇類都必須在早上及晚上各以水噴霧20下。

 

我並沒有將太空包放在浴室裡,總覺得這菇類長出來後是要食用的,如果放在浴廁中似乎不太妥當,於是找了後陽台的那個曬不到太陽的角落,將五個太空包排排站好,讓Sophie Nita輪流幫它們噴水。Nita已經可以自己數數兒到20了,因此這個工作讓她很有成就感。

 

約莫五天過去,清晨我到後陽台收衣服時,發現其中一個太空包在一夜之間蹦出了小小的、圓圓的黃色蕈傘。
P1160074

我驚喜的飛奔到房裡喚醒孩子,原本睡眼惺忪的她們,看到這番景象,瞬間睜大了眼睛,
「長出來了!長出來了!」她們開心地又叫又跳的模樣,讓我想起了宮崎駿卡通龍貓裡的小月和小梅姊妹,發現樟樹種子發芽了的那一幕
P1160076

晚上我們回到家,我和孩子們第一件事就是衝到後陽台去看珊瑚菇寶寶,沒想到又是一陣驚呼,因為才一個白天的時間,它又長大了不少。
P1160078

這晚孩子們又輪流為太空包們噴水,並且期待著其他的太空包,也能冒出菇寶寶。


隔天的週末早晨,珊瑚菇又再膨脹,伸展的蕈柄頂著鮮黃色的蕈傘,美得像一朵花。P1160079


孩子們問說:
可以摘了嗎? 可以摘了嗎?迫不急待的心情表露無遺。


Sophie
捧著太空包,像個豐收的小農人,笑得滿臉燦爛。
 P1160086

Nita 好奇的用小手捏捏黃色的蕈傘,口水都快滴下來似的。小小的人兒抱著太空包,看起來還真像龍貓卡通裡那個抱著玉米的小梅呢!
P1160084

我讓她們用手指捏著蕈柄基部,然後稍微側向使力一拔,小小的手上就多了一朵美麗的珊瑚菇,而且剛好有兩朵,一人手上各一朵。
P1160089


廚房鑄鐵燉鍋裡的雞湯香味已流洩滿屋,姊妹倆搬了椅子擠在水槽前小心翼翼的分離一小株一小株的珊瑚菇,再仔細清洗,然後滿懷期待地交給我丟進燉鍋裡。

那一餐的漂浮著珊瑚菇的雞湯,溫暖了全家人的胃,也讓孩子們嚐到了收穫的喜悅。

 

 後來,柳松菇也冒出了好消息,第一次只有一枝獨秀,粗壯的蕈柄和香菇般大小的蕈傘,比市面上的柳松菇尺寸大上了好幾倍,但我認得那個味道,那種柳松菇特殊的香氣。新鮮摘採的菇果然不一樣,連刀子分切成小塊地當下,手都可以感覺新鮮的脆度。

 

然後是某個陰雨綿綿的周末,原本我已經認為那些還未有動靜的太空包可能是空包彈,但仔細一瞧,卻發現秀珍菇寶寶在周圍悄悄冒出了頭,柳松菇也一下子冒出好些個。想必是這下了一整個禮拜的雨,空氣裡潮濕的味道喚醒的這些沉睡的菇寶寶吧! 於是我拿起了好久沒噴水的噴霧器,努力地朝太空包噴了起來。果然,種植農作這件事,是不能怠惰的哪!

P1160434

哇! 好大的柳松菇耶! 比超市裡看到的大上好幾倍~~
P1160435


孩子們採收香氣逼人的柳松菇的樣子,透過鏡頭看著,也感染了她們的開心。
P1160441
P1160442

來看看我們種的碩大柳松菇,很厲害吧!
P1160448

把剛摘下來的柳松菇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到冰箱裡,可以維持新鮮。P1160451

 

而秀珍菇也爭氣地不斷長大,清煮雞佛加上薑片,就可以吃到秀珍菇的滑溜美味,孩子們三兩下就吃個精光啦!
P1160453
P1160517

P1160519 

 

雖然白雪菇和藍寶石菇已經過了一個多月還沒有動靜,但珊瑚菇、柳松菇和秀珍菇已經連發了兩次,讓我們心滿意足了哪!

 


 

太空包購買資訊(轉自樂魚麻的格子)
豐年靈芝菇類生態農場 官網 Link!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