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6 (四) <Sophie 6Y4M>

這天 Sophie 隨著我回幼稚園接 Nita 回家,她迫不及待地衝進教室,手裡拿著一本國語生字簿,喊著:「瓜瓜! 瓜瓜! 我考一百分了!」(瓜瓜是Sophie念幼稚園時的一位老師。園裡的老師讓孩子們這樣不加稱謂的叫她們,因為,她們是孩子的朋友、是夥伴,也是孩子們在幼稚園依附的對象、甚至是媽媽)。

在玄關脫鞋的我,依稀可以聽見她開心的聲音,想像她看到瓜瓜老師時,說不定會一把撲到瓜瓜老師的懷裡。

 

這 Sophie 的第一個滿分,是來自於國字與注音聽寫的小考;或許對很多孩子來說,得滿分是家常便飯,但對在幼稚園沒有學完注音符號、沒有寫過任何作業的 Sophie 來說,得來不易也別具意義。

 

回想 Sophie 上小學後這三個多月的日子裡,無數個充滿對峙、衝突的寫作業和複習功課的夜晚,Sophie 掛在臉上的淚痕和我氣急敗壞的責罵聲,對照著她今日充滿信心的眼神和笑臉,我的心突然揪了一下。
挑戰  

雖然她是照著「正常」的進度開始學習注音符號,但是相對於班上大部分從中班就開始學習注音符號的孩子來說,她整整晚了兩年接觸這些符號和書寫,因此一開始充滿了挫敗感,而當老師告訴我,她寫的字實在有待加強的時候,我除了只能告訴老師,她上小學後才開始學寫字的事實,也用了很多的時間陪伴她學習,或者是說,非常嚴格的要求。

 

而這一切讓我開始惶恐與不安,尤其是快到小一新生注音大會考的前一週,她帶回了班上的複習考卷,上頭大大的 75 分紅字,讓我怵目驚心。

「八十分才算過關,如果不到八十分,那可怎麼辦?」那個分數讓我這個在念高中前,每次月考都是第一名的媽媽來說,實在是難以接受的事實。

 

我想到十月的那個週日早晨,Sophie 拿著繪本,試著一個字一個字的拼音,念給 Nita聽的情景。
雖然念的速度很慢,但姊妹倆依偎在一起、Nita 撒嬌的在姊姊唸完時說:「再講一本、再講一本嘛~~」的樣子,任何人看了,都會覺得心暖暖的。
念故事給你聽  

 

我又想到十一月的那個週六早晨,Sophie 早早便自個兒起床到書房去,親手做了一張卡片,然後在內頁寫下給幼稚園老師們的話,因為,等一會兒她會回到幼稚園去參加 Nita 的幼稚園運動會,她要把這張卡片,還有她利用畢業旅行得到的彈珠汽水罐作的裝飾品,送給她日夜思念的老師們。
禮物  

我起床後看見這張卡片,看到那上頭用注音符號寫成的不算短的思念,不由得紅了眼眶。
思念  

 

於是,我好納悶,她會讀、會拼音還會寫,為什麼會是這樣的成績?

然後某個中午一個念頭閃過腦海,我像瘋了似的,利用午休時間在重慶南路的一間間書店裡,尋找那曾經讓我不以為然的評量或測驗卷。因為我從那張複習考卷上發現,其實 Sophie不是不會,而是她根本看不懂題型,她需要的是「練習」!

 

在接下來緊鑼密鼓地加強訓練中,Sophie上「戰場」了,迎接了她生平以來第一次的正式測驗。
我一直到拿到考卷後,心裡那份緊張,才鬆懈了下來。

並不是因為 Sophie 考得很好,事實上,她仍然差了兩分才會達到八十分的及格邊緣。
這並不是理想的成績,但是當我仔細去看看被扣分的地方,也就釋懷了。

其中有一大題的題目是這樣的:「請寫出兩種水果,如:ㄒㄧㄤ  ㄐㄧㄠ。」答案需要填寫兩個空格,結果 Sophie在格子裡填上了:ㄏㄠˇ ㄊ一ㄢˊ。

就這樣一連兩題,八分就不見了,其他錯的地方,則是連爸比自己也搞不太清楚的 ㄣ 和 ㄥ的差別。

我和爸比拿著寫著可愛答案的考卷,啼笑皆非,但是我真的釋懷了。

這份考卷讓我看出了 Sophie 的閱讀理解能力還要再加強。她不懂考題中「如」是舉例的意思,而這應該是閱讀素養的不足吧。不足,那就再加油補足吧,現在才剛起步而已,更何況已經開始學習國字了,而注音符號只是一時的過度輔助工具,幫助識字不多的孩子閱讀而已,而國語的學習重點在國字的書寫,不管是筆順還是字的端正,以及音和形哪!

當我這樣一想,原本的焦慮和煩憂就消失了。我看開了,釋放了我自己,也讓 Sophie解脫了。

接下來的日子,我調整了自己的心態,陪伴她學習國字,從認到寫,她似乎開始得心應手起來,而注音也因為熟稔,而不再是困擾。學校在考聽寫的時候,規定如果是課本內的單字,必須寫國字加上注音,如果沒有教過的單字,就要用注音寫下來。這樣的考試感覺比以前只學注音時候的聽寫難多了,可是我卻發現,Sophie 越來越順手。

然後,她在這天嚐到了努力學習的甜美收穫,這讓她開始樂在其中。

 

十二月的現在,是 Sophie 開始學習注音並且使用了三個月,我從她的進步,發現了熟能生巧的道理,也發現自己之前的焦慮,根本是多餘的!

 

還記得在這期間,恰好遇到 Nita 要上幼稚園,爸比因為心疼 Sophie 追趕得這麼辛苦,曾經有點遲疑的問我說,真的還要讓 Nita 念和 Sophie 一樣的「快樂」幼稚園嗎? 是不是該送她到「正常」教學的幼稚園,才不會「輸在起跑點」?

 

我還是讓 Nita 和姊姊念了一樣的幼稚園,那所強調不背誦、不填鴨,而是讓孩子不斷創作和自我探索與思考的幼稚園。

原因很簡單,當你看到 Sophie 這些年來源源不絕的創作時,瞭解創造力、思考力和動手實踐對一個孩子的重要性時,你不會輕易改變這個決定。

木娃娃  
這是 Sophie 念大班的時候,自己構圖、鋸木頭、敲鐵釘,所做出的木頭娃娃,這娃娃的手、腳、頭皆可活動,Sophie甚至還為它親手縫製了一件衣服。
這是她的原創,她親手將腦袋瓜裡的娃娃實際做了出來。那時,她才五歲又八個月大。

我依然記得,她教我如何做出可以擺動手腳的木娃娃,我也才瞭解,原來只釘一根鐵釘和兩根鐵釘,會是動與不動的差異。

 
美麗森林  
而這是她前陣子的畫。我好訝異,她是在甚麼樣的心情下,畫出這麼美麗的森林?
她笑著告訴我這座森林叫做快樂森林,因為裡頭的每棵樹,都好快樂!

 

今天,看著她因為考了一百分而開心不已的模樣,我更加確定讓孩子念這樣快樂的幼稚園,是正確的決定。

套句朋友樂魚麻的話,我的小烏龜迎頭趕上了。

當 Sophie 用三個月的時間,換別的孩子得苦命一年甚或兩年的幼稚園時間來學ㄅㄆㄇ,而保留的大部分的學齡前時間用來創作和探索,那麼一開始上小學的苦澀和淚水,真的不算什麼了。


只是我真的很感謝 Sophie是個堅強的孩子,沒有被來自於我無理的高壓給擊垮,事實上是她讓我看清了自己的盲點,用真實的例子讓我修正了自己的方向,未來在遇到 Nita上小學時,我可以心平氣和、不憂不惱。

 心  

謝謝你,親愛的 Sophie,也祝福你在學習的路上,能像倒吃甘蔗般的,享受吸收知識的快樂,並且保有你的創意和思考,那才是無法取代的珍寶!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