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11.2 (五)

 

和 Nita 一起坐在高過圍牆的攀爬網上,我突然明瞭了孩子們為何那麼喜歡在這裡玩耍,也體會了 Nita笑容裡的喜悅。
好舒服  

 

延續昨日上學半日初體驗的好心情,我今天再度請假,陪 Nita挑戰全天的幼稚園生活。

所謂一回生、二回熟,這天 Nita 進了園裡,便直接朝著教室走去,而迎接她的 M 老師依舊掛著好溫柔的笑容。
Nita 自在地坐在玄關的木地板上,研究今天我幫她新準備的水壺。
研究  
當她成功地按下按鈕開啟壺蓋時,靦腆的她露出了得意的笑容,眼神閃閃發光。Nita是個愛喝水的孩子,而且喝水的速度彷若牛飲,於是這一開可不得了,她立刻仰頭喝了一大口,接著蓋上瓶蓋,嘗試再打開一次。就這樣開開關關的,她將一大瓶的水喝了一大半,然後心滿意足地走到外頭穿鞋去。

穿鞋   

外頭的天空蔚藍、陽光溫暖,在院子樹下傳來的孩子笑聲,吸引著 Nita。

 

她再次坐上最愛的鞦韆,盪呀盪的,感覺上笑得比昨日更開心、更自在了。
盪鞦韆  

忽然,她利用雙腳抵地,試圖讓鞦韆停下來,接著她撿起了鞦韆下的一片落葉,嘗試塞到褲管的口袋裡。

M 老師也看到了,她小聲的告訴我:「Nita 這點和 Sophie 姊姊還蠻像的。」

可不是嗎? Sophie 就是個愛撿拾花、果、枝、葉的孩子,從麵包樹的大葉子到樟樹的小果子,她都曾撿來送給我當禮物。

而較為安靜謹慎的 Nita,真的和較為活潑熱情的 Sophie一樣,也喜歡這些大自然的小禮物嗎?
送給你  

我還在想,Nita便下了鞦韆朝我這兒走來,她舉得高高的小手捏著那片落葉,仰起頭告訴我:「媽咪,送給你!」

這是 Nita 送我的小禮物嗎? 她笑著點點頭。

我捏著那片黃色的、捲起漂亮弧度的落葉,再看看走回繼續盪鞦韆的 Nita,心裡有一種熱熱的感覺。
禮物  

 

Nita 對攀爬架很有興趣。她先是繼續挑戰昨日的倒 V 字型小攀爬架,慢慢的爬上頂端,成功橫跨雙腳在頂端的橫桿上,在上頭欣賞了好一會風景,然後在老師的教導下,嘗試再讓一隻腳跨過橫桿,緩緩沿著另一面下來。
登頂  

 

M 老師更開放了大攀爬架,那是一個架在沙坑上、高過圍牆的尼龍繩所編織的快樂小天地,要上去得先爬上這個同是用尼龍繩編織成的斜坡。Nita 見同是幼幼班的同學俐落地往上爬,也躍躍欲試。
挑戰  
  

她一腳一步、謹慎的踩在繩上,沒有猶豫退縮,只是執著而勇敢的越爬越高,
一起爬

最後她成功地翻越斜坡頂端,進入了那個安全的小天地。
翻越  
我爬上來了  

我在密密麻麻的網下見到了她的笑容,然後拉拉她胖胖的小腳,和她玩起了搔癢的遊戲。
哈囉  

M 老師邀請我一起爬上去,她說那兒的景色很棒,風吹起來好舒服。

於是我便也揹著相機、一步一步的爬了上去,看到了 Nita甜滋滋的笑容。
開心  

我倚在這交織的繩索上,看著風如何吹拂 Nita 那細細的髮絲,有一種好放鬆、好舒服的感覺。

Nita 扶著縱向的繩索,試著站在網上,M老師提醒大家要抓好,大海浪要來囉,就順勢用手拉動繩索,這牽一髮動全身,整個攀爬網上上下下起伏著,幾個孩子們樂得翻滾在這繩索浪潮裡,笑個不停。

Nita依然站著,她才剛來到這裡,還有些不好意思,無法和朋友們一樣可以玩得這麼熱烈。
緊緊抓住  

M老師鼓勵 Nita可以再爬爬看,她說 Sophie 姊姊也喜歡玩攀爬網,還會用腳勾住最上方的繩索,整個身體倒吊過來,晃呀晃的。

這讓我想起了 Sophie 總是在攀爬網上玩得很瘋的模樣,她喜歡像隻倒吊的蝙蝠,扯開喉嚨呼喚走進園裡的我:「媽咪,你看,我在這裡!」

Nita依然靦腆的笑著,我想著要是看見 Sophie表演倒吊的功夫,Nita臉上不知道會出現甚麼表情。

 

Nita後來在攀爬網的斜坡上上下下好幾次,過足了癮,M老師讓每個人拿了個小水桶,要替院子裡這已經超過五十歲的芒果樹爺爺澆水。
提水桶  

只見她小心翼翼的拿著一小桶水,運到芒果樹爺爺旁,認真地將水倒在土上。我好喜歡看她這種認真的表情。
澆水  

 

美好的秋日早晨,就在和煦陽光下過了一半,進教室吃點心後,便是孩子們期待的兒童劇場要開演了。

幼稚園裡每兩個星期會演出一部兒童劇場,由老師們策畫、編導而且親自演出,或許還會邀請大班的孩子演出一個小橋段,地點就在教室裡架高的舞台上。

我以為 Nita會和 Sophie 一樣熱愛看戲,但她一進入已布置好舞台的教室裡,立刻哭喪著臉說她好害怕。

M老師推測,或許是 Nita 想到 Sophie 姊姊在畢業典禮的演出上,被大樹抓走的那個橋段。(Link! Sophie 的幼稚園畢業典禮)

對喔,我怎麼沒想到? 那天看得入戲的 Nita,因為那一幕而放聲大哭。於是問了問 Nita,她果真因為想起了姊姊被大樹抓走的樣子而感到恐懼,然後她記性很好的補充說:「後來媽咪妳給我吃棒棒糖,我就不哭了。」

我恍然大悟的當下,不得不佩服 M 老師的細心,也就緊緊的抱著像無尾熊的 Nita,一起欣賞這部戲。

或許,這麼年幼的孩子還分不清出真實的世界和幻想的戲劇。不過以後每兩周一次的陶冶,相信 Nita很快就可以理解之間的不同,或許也會和姊姊一樣愛上戲劇吧!

 

很快吃完午餐而且嗑掉八片柳丁切片的 Nita,已經等不及老師鋪床,筋疲力盡的躺在地上想睡覺了。即使如此,她還是乖乖的和朋友們一起去刷牙、洗臉、上廁所,準備午休了。
刷牙
(Nita 臉上還有柳丁渣渣) 

洗手   
(認真洗手的 Nita。我好喜歡陽光灑在她頭髮上的樣子)

她對於可以鑽進睡袋裡,覺得新奇又有趣,當然也免不了要搓揉她心愛的小毯子。這從出生就一直陪伴她睡覺的小毯子,總是給她安定的力量。
睡覺囉  

因為爺爺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我想要趁孩子午休的時間趕去醫院看看他老人家,於是在 M 老師的協助下,告訴 Nita我的計劃,並且約定好會回來接她。

我有些驚訝,因為 Nita 對於我要離去顯得很鎮定,沒有哭鬧、哀求,只是點了點頭,然後慢慢地進入夢鄉。

 

我輕輕和 M老師揮揮手道別,再躡手躡腳的經過睡著的孩子們,靜悄悄地離開學校。

等我再回到學校時,已是下午四點鐘了,我迫不及待走進教室裡,想要看看我的小 Nita。
只見她很抱著大熊布偶,專心的聽老師說故事。
聽故事  

老師告訴我,Nita很棒,睡醒時會想找我,但是經過老師提醒我們的約定後,便乖乖的從事班上的活動了。她的情緒很穩定,也很懂事,看到我時,便笑得燦爛無比,撲進我的懷抱。
Nita真是個可愛的孩子,我心裡這麼覺得,老師們也這麼說。

心愛熊熊   

成功了呢! Nita 挑戰一整天上學成功了,她回到外婆家還告訴比她早三天出生的表姊妞妞說,幼稚園好好玩,趕快一起去上學。

懸在我心裡的一顆石頭終於放下,也很感謝園方願意讓家長陪伴在剛入學的孩子身邊。這一天半來,Nita因為有我陪伴,她可以很放心的探索陌生的環境,我並非亦步亦趨,而是刻意保持一段小小的距離,但是她可以看得到我。當她有些害怕時,會跑來我身邊尋求安慰,一個擁抱和親吻,都是讓她重新出發的力量。

 

親愛的 Nita,就這麼約定好囉,你要乖乖上學,讓外婆好好照顧阿姨和剛出生的小寶寶,等下個月妞妞也會和你一起來上學,就又可以玩在一塊兒囉!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