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 (四) 

在鞦韆上的 Nita,看起來自在又隨意。這是第一天上學的她,眼神裡沒有任何畏懼。
盪鞦韆  

 

再一個多月才會滿三歲的 Nita,在這個涼涼的十一月,揹著書包到幼稚園體驗新生活了。

小小的她,比 Sophie 姊姊當初開始念幼稚園的年紀,小了足足 7 個月之多。

或許是因為我們對幼稚園的熟悉、對老師的信任,也對 Nita 的獨立自主有信心,因此這個入學的第一天,一切就在平淡而自然的情形下,進入 Nita 的生活中。

前一天晚上,爸比帶著 Nita 將要帶到幼稚園的牙刷、杯子、餐具,一一放進為她新添購的背包中,她顯得很開心,也很認真的準備。

爸比和我鼓勵 Nita Sophie 姊姊也灌輸 Nita 正向的想法:「幼稚園很好玩喔,會有很多新朋友、你可以玩盪鞦韆,還有可愛的兔子唷!」

「可是,我會有一點害怕。」Nita 誠實的表達她的感受。

「不要怕喔,老師都很溫柔,而且媽媽會先陪你上學,姊姊放學以後也會去接妳,好不好?」Sophie摸著 Nita的頭,輕輕地說。

Nita 笑了,她說:「我要去上學了!」,一手揉著她心愛的小毯子。

 

於是,一切好像就這麼順利的進行著。

 

一早,Nita走進園裡的院子,M老師開心的和她打招呼。Nita沒有回應,她只是靜靜地觀察這個環境,然後走去鞦韆前,盪了起來。

風吹著她的頭髮,也吹開了她的笑顏。

她盪得心滿意足後,走到兔子家前,將小手伸進欄杆裡,想要摸摸「黑旋風」,黑旋風也很好奇的站起來嗅嗅她的小手。
哈囉小兔  

接著,她在小溜滑梯來回爬上又溜下。
你好嗎  
溜滑梯  

她還挑戰窄窄的平衡木,甚麼都喜歡自己做的她,這次一樣不要我的牽扶。
嘗試

她走得很穩,因為她很謹慎,但是前進的速度很好,不是龜爬的那種。
走平衡木  
  

最後,她還爬上了小攀爬架,吹吹風。
爬呀爬  

就這樣,沒有人催促她,她藉由探索漸漸熟悉這個環境。
觀察  

 

等 Nita準備好了,她走進了教室裡。和大家收拾了一下書包,準備洗手吃點心了。

幼幼班的孩子們相當和氣,雖然是幾乎不到三歲年紀,但有好幾個孩子對 Nita這個新加入的朋友顯得好奇,也熱情的伸出友誼的手。
手牽手  

她們一起吃點心,也一起分享玩具。
玩玩具  

角落活動開始了,孩子今天可以選擇的角落有可以操作益智玩具的益智角和動手做的美勞角,Nita 選擇了美勞角,因為今天可以用麵粉和水,利用麵團做出吊飾。

來撒點鹽吧! Nita小心翼翼的捏了一小撮鹽巴,加到麵粉裡去。
灑點鹽  

她選了藍色色素滴進水裡,這青藍色的水就可以做出藍色的麵團了。
黏黏的  

黏黏的麵團沾在手上,Nita一開始有些不習慣,但發現再沾點麵粉搓一搓,黏答答的麵團就可以慢慢從手指脫落,她開始喜歡上這個遊戲。
拍一拍  

把揉好的麵糰壓平,再利用豆子在上頭裝飾,這對小小孩來說是一個很容易勝任的工作,而把硬豆子塞進軟麵糰裡的過程,不一樣的觸覺和隨意創作的快樂,讓Nita 玩得很投入。
裝飾  

完成後,會拿去烤箱烘一烘,再套上繩子,就可以是獨一無二的吊飾囉。
Nita做了兩個,她說一個給媽媽,另一個呢? 她說要送給自己。
第一 個作品  

 

接著,便是讓孩子們動手製作水果沙拉,這可是午餐後的水果大餐呢!

老師拿出蘋果、芭樂和奇異果,讓孩子們聞聞不同的味道、觸摸不同的表皮,並且示範怎麼拿刀子切水果。

孩子們接過老師發下來的塑膠砧板、塑膠刀還有先切好的水果片,便開始大展身手了。

Nita專注的一手捏好水果片、另一手拿著刀子,似乎不費吹灰之力便將水果片切成小塊,而且幾乎都同等大小。
切水果  
老師笑笑地問說是不是在家玩過很多次了呢
?

我才從驚訝中回過神來,沒有耶,這是她第一次拿刀子切東西哪!

相較於有些孩子還「鋸」不完一片,Nita又快又準的切工真的讓我嚇了一大跳。看著她繼續向老師拿蘋果和芭樂片,認真而冷靜地切著,「她還有多少能力是我沒有發現的呢?」我打從心裡佩服這個小不點。
小可愛  

 

午餐時間,原本吃飯習慣就很好Nita一樣很順利地吃完飯。

我帶著她先和大家說再見,很開心地結束第一個在幼稚園的半天生活。

她已經知道自己的鞋子放在鞋櫃的哪個格子裡,不需要我提醒就自己取出、坐著穿好。
我的位置  

我看著玄關的佈景桌,好動人的畫面哪!
端景  
老師們總是依著季節的變化,改變這裡的擺設,這對孩子來說,是一種美感的潛移默化和觀察力的培養。我想, Nita在這個學校裡,應該可以和 Sophie一樣,感受大自然,也保有孩子應該有的創意。

牽著她的手走在秋天的人行道上,我問 Nita上學是不是很好玩,她笑著點點頭說,真好玩!

那麼明天,就一起來挑戰在幼稚園裡待一整天,還可以躲進睡袋裡和朋友一起睡午覺唷!

 

相關文章:Nita第二天上學去~ 挑戰全天的幼稚園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ita 幼稚園 第一天上學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