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15 (三)  <Sophie 6Y ; Nita 2Y8M>

   

Sophie:「這是我摸到的黃金蜆唷!」

 大豐收

 

小時候看歌仔戲或是本土連續劇,總是會聽見「一兼二顧,摸仔兼洗褲」的諺語,但成長在台北都會區的我,卻只能透過母親的描述,想像她們小時候將雙腳泡在水裡摸蜊仔、抓泥鰍、釣青蛙的情景。那是多麼令人嚮往的充滿趣味的童年生活哪?

 

於是,當我知道在花蓮壽豐鄉的立川漁場提供了一個可以讓遊客下水摸蜆的水池,那隱藏的童稚之心,倏地冒了出來,立即在此趟花蓮的小旅行,安排了這個活動點,一定要和 Sophie Nita 體驗摸蜊兼洗褲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立川漁場所在之地和花蓮理想大地十分接近,還沒進園區,便可以看見這裡一片翠綠寬廣,盡頭則是飄著氤氳嵐氣的山,果然是好山好水的花蓮,難怪能種出低汙染的稻米,養出金黃飽滿的黃金蜆。

 

入園之處是名為「蜆之館」的生態導覽館,展示了大大小小的食用貝類,不過兩個孩子嘴裡唸著:「我要摸仔!」,於是這靜靜躺在展示櫃裡的貝殼,對她們來說似乎一點都不重要。我還是讓她們在一幅介紹蜆類生態的解說圖前停下來,讓她們看看這雙殼的軟體動物,是如何用斧足讓自己移動、潛進沙中,還指了指蜆的排水孔,讓她們聯想平常我們從市場買回文蛤時讓牠們吐沙,文蛤就是從這兒噴水的。

Nita 聽得很認真,倒是 Sophie 說她已經知道了。
原來,她的同學樂樂也曾和家人來這兒玩過,而且在幼兒園和大家分享怎麼在水裡摸
仔,於是當 Sophie知道我們也要帶她去摸仔,就一直熱烈地期待著。

我想,當她聽到樂樂述說摸仔的趣事時,一定專注又羨慕。而樂樂可以把親身的體驗敘說的引人入勝,那便是從實地體驗中所獲得的珍貴收穫。

這或許就是為人父母帶孩子上山下海的最棒回饋吧!

 立川漁場  

水池裡已經有幾簇遊客在努力彎著腰尋找戰利品,於是換上了店家的拖鞋,我帶著兩個孩子撩下水去了。

此時已接近中午時分,日正當空,但站在水裡一點也不覺得熱。

熱情奔放又不拘小節的 Sophie,在我一不注意的時候,就整個人泡到水裡了。
摸蜆

瞧她開心的笑臉,甜甜地笑著說:
「這樣我才能摸到更多仔呀!」

好吧,那我這煩惱養了很多生物的水池和女孩衛生問題的媽,就由著 Sophie去了。
豁下去  
    

倒是比姊姊小三歲的 Nita,顯得謹慎許多,不要說學姊姊整個泡在水中,她說甚麼也不肯把手伸進看不見底的水裡撈東西,不過倒是很樂意將我千辛萬苦從水裡摸出來的黃金蜆給丟進她捧在懷裡的塑膠盒中。

然後看見在岸邊的爹地,還迫不及待地努力移動,想讓爸比看見她的盒子裡裝了多少黃金蜆!
快來看  
成果  

 

而我使用千辛萬苦這四個字真的一點也不為過,彎著腰在沙土裡摸尋觸感堅硬的圓扁形物體,一開始很有趣,找到的時候也萬分得意,但時間一久,真的需要腰力、耐力和體力。
農人的辛苦,自此感受甚深,不管是頂著烈日彎腰插秧,還是像這樣在水裡摸蜆,都是勞力與心力的付出,而我們又怎能不珍惜這得來不易的食物呢?

 

立川漁場設置了提供熱水的清洗設備,讓下水摸仔的我們可以沖個舒服的熱水澡,換上乾淨的衣服,在園內「五餅二魚」餐廳享用好吃的餐點。孩子們享用香噴噴的炒仔,看到剛剛摸的蜆便成了盤中飧,原本就愛吃「貝殼」(我們家孩子對雙殼類動物的總稱)的 Sophie和Nita,更是一個接一個、熟練的將小小蜆殼中的蜆肉給弄進嘴裡,加上炒青菜、豆腐魚湯還有一大碗白飯,滿足了口腹,營養也滿點。

 

回程的路上,Sophie一直說要和外婆分享她摸仔的事,瞧她充滿自信光采的臉蛋,想必這趟摸仔之行,不只一兼二顧吧。
而 Nita則是累得倒頭就睡,不知道她的夢裡,會不會出現好吃的
仔呢?

 

 立川漁場怎麼去?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 魚池 45號
電話:03-8651333
網站:Link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