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8.14(二)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金針花海,那樣黃澄澄的織滿了一片又一片的山嶺,漫無邊際的在視線裡蔓延,然後無聲無息的烙印在心裡,讓人即使離開了六十石山,卻仍念念不忘那身處金色花田裡的悸動。

 黃色地毯  

花蓮六十石山,與花蓮的赤柯山以及台東的太麻里,是台灣的三大金針產地。這趟夏末的花蓮之旅,最期待的便是帶孩子們探詢這傳說中的美麗風景。六十石山和赤柯山的金針花海都位於海拔八百公尺以上的高處,雖說皆是金針花海,但景色迥異,亦都令人嚮往,但考量孩子尚幼,我們選擇了比較山路比較好走些的六十石山。

 

數個陡升迴轉的山路,讓齒頰還餘留著瑞穗牧場裡鮮奶冰淇淋香味的 Sophie和 Nita,昏昏欲睡。然後才一個轉角,一片金黃映入眼簾,三五成群的旅人在路邊停了車,迫不及待地奔向這金色花海的擁抱,讓我也好想開車門湊熱鬧去。

  

爸比笑我孩子氣,要我再等等,往山上再開了一會兒,將車停在名為「黑暗部落」前方空地,和原住民青年打探賞金針的資訊。後來,我才知道,之所以這兒會名為黑暗部落,就是因為這兒沒有電力送達,而在部落裡生活的阿美族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們說,「一日不辛勤,隔日即成花」,辛勤地與大自然共生存,並且愛護珍惜這塊世外桃源。爸比向青年購買了兩袋炭培有機金針花,這是老師傅以自然掉落的木材當柴火,利用慢火中溫烘乾的有機金針花,撲鼻而來的香氣,內斂且層次鮮明。

 

爸比順著青年的指引,將車繼續往山上開去,據說,上頭的金針開得更多、更美麗。

 金針花田

果然,這兒不僅有完善的停車場,還有更遼闊的視野,而眼前望去,便是一片又一片的金針花田,鮮黃與草綠層層疊疊,和著藍天白雲,形成了眼前的動人風景。
Sophie 和 Nita這會兒睡意全無,拔開小腿活力十足的往前邁去。我們發現了條泥土小徑,於是順著這條小徑,走入花叢之中,

探訪花海  

或許是被群花包圍的感覺讓人飄飄然,兩個孩子又驚又喜的笑臉,讓爸比按了不少快門。

 笑顏  

我指著遠處的一座涼亭,問孩子想不想走到那兒去?

山嵐亭  

這一問當然得到了熱情的回應,於是她們跑在前頭領著我們,上上下下了幾個小坡,來到了名為「山嵐」的涼亭。

探險

山嵐亭近照    

涼亭裡清風徐來,柱上應著這涼亭的名,還題著一首詩。
山嵐亭紀事  

站在這制高點放眼望去,果見縱谷田野景色,令人心曠神怡。

俯瞰  

孩子們脫了帽子和袖套,在涼亭裡奔跑起來,享受涼風拂面的清涼,汗濕的細髮,見證著她們剛剛爬山的努力。
奔
跑  

據說這六十石山上,共有十座涼亭,分別以金針的品種或雅辭命名,景致各異,如果下次再來,等孩子又再長了點,我會想要分別和她們爬上這名為鹿劍、忘憂、萱草、丹棘或療愁的亭子,看看和這山嵐亭不一樣的風景。

 

回到車上,繼續往山頭的「台灣小瑞士觀景台」開去,那是到六十石山絕不能錯過的景點。

台灣小瑞士

瞧見了嗎? 山腳下散置在茵茵綠地的小屋,質樸的田園氣息,應該就是這觀景台名為小瑞士的由來吧!  此時已近傍晚,陽光撥開了雲層,投射在這樸實的村落,彷若人間仙境,令人駐足不想離開。

花東縱谷  

望著山腳下的花東縱谷,我心中正盤算著下次再來賞金針,一定要夜宿六十石山,想必這兒的清晨和黃昏的風景,一定各有千秋,而且,晚上應該有賞不完的星星呢! 但這一次,我們已很滿足了,帶著一顆愉悅的心和記憶裡的金黃花海,往下山的路開去。

 徜徉花海  

我們會再回來的,美麗的六十石山!
金針花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