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27 ()
[Sophie 5Y9M; Nita 2Y5M ] 

發現     

和兩個孩子找到隱身巷弄中的貓頭鷹圖書館,才知道甚麼是挖到寶藏的感覺。

 

因為樂魚麻的介紹,我才知道原來在民間有這樣的一座專為兒童及青少年設置的圖書館,憑藉著一股為提供孩子們閱讀機會的熱忱,由十二年前的兩百本書冊,到現在的藏書超過兩萬本,這十年的歲月裡,雖然歷經輾轉遷徙,也曾因不堪虧損而必須關閉,但最後在劉懋基金會的羽翼下,在新北市的新莊找到了落腳的家。這個星期日下午,辛苦的爸比還在加班,於是我帶著午睡醒來的 Sophie Nita 搭乘捷運新莊線,在頭前庄站下車,與她們一起邁著小小的步伐,尋找貓頭鷹圖書館。因為對新莊的陌生,我的心裡因為探路而充滿不確定感,但兩個孩子完全沒有煩惱,緊緊牽著我的手,她們覺得走在車水馬龍的思源路上,也是一件有趣的事。

 

這些年親子共讀的運動蔚為風潮,擁著孩子們念繪本,已是許多父母親最甜蜜的記憶。打從 Sophie 滿兩個月就為她添購的台灣麥克出版社的寶寶套書,到後來受到作家汪培珽影響而不間斷的購置繪本,我的 Sophie Nita 也成了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甜蜜  
▲聽爸比說故事,因為和媽媽詮釋的方式不同,對孩子有特別的吸引力! 

 

孩子們的書先是在爸比書房中的一整面落地書牆,佔了一方小天地,後來又佔領了臥室裡兩個三層小書櫃。但這一櫃櫃滿滿的童書繪本,卻漸漸滿足不了 Sophie 的胃口,每個星期從學校借回來的一本書當然也不夠她想聽新故事的渴望,

「媽咪,可以再買新的書嗎?」孩子愛看書是好事,於是我越常注意繪本特價的訊息。

但是,終究我不是<美女與野獸>裡的野獸王子,可以送給貝兒一整個宮殿的藏書。一般公立的圖書館是書的寶庫,但給兒童看的繪本種類與深度參差,當然也免不了缺頁與破損。我思忖著有沒有更經濟的方式,可以獲得保存良好、品質優良的繪本呢?

於是,我帶著好奇與期待,還有對樂魚麻的信任,鑽進了貓頭鷹圖書館的世界。

這一闖,就好像掉到充滿驚奇的兔子洞,讓 Sophie 和 Nita 都捨不得離開。

 歡迎  

這裡以溫潤的木地板鋪地,還有適合孩子身高的桌椅和書櫃,Sophie 和 Nita 各自找了一本書,便安安靜靜的找了個位子坐下來欣賞。

不要說是 Nita,連 Sophie 大字也不識幾個,但是繪本的魔力就在於用圖畫說故事,那是一種無聲卻有力的語言,讓她們沉浸其中,也讓我可以抽身看看這裡的環境。

專注  

讓我驚喜的是這裡藏書的豐富和書籍的保存完善,不僅有中文繪本,英文及其他外文繪本也占了半數,每一本書都悉心的包上保護套,書頁裡有翻閱的痕跡,但是可以看得出每一個閱讀過的家庭,都是小心翼翼的維護著這些書籍。

我詢問了一下借閱的方式,原來只要繳交新台幣兩千元的年費,便可以無次數限制的每次借閱八本書。如果以目前市面的繪本價格估計,只要借一次,就差不多兩千元了,那麼如果孩子喜歡看書,多借多讀,又何樂而不為呢?

再加上貓頭鷹圖書館每個月都有主題活動,也有親子繪本讀書會,甚至會邀請到像林真美老師這樣著名的講者到圖書館裡講授課程和經驗分享,於是我毫不考慮地當下就加入了會員。

在櫃檯填寫資料的時候,發現 Nita 搬了把小椅子坐到我附近,瞧她樂在書中世界的笑容,讓我非常確定自己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

 我愛看書  

Sophie 知道可以把書借回家時,樂不可支,在書叢間來回尋寶,每一本都好好看,每一本都好想借回家。而我則是有心機地挑選英文繪本,估計每次兩本的份量,可以慢慢地讓 Sophie Nita 熟悉英文的語調,而我也可以趁機弄清楚每個單字,利用念故事給孩子聽的方式督促自己學習。

   書三  書一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廁所很乾淨,洗手台也有墊腳的椅子方便讓個頭小的孩子洗手。有貓頭鷹圖書館真的太棒了,離去前,Sophie Nita 還和門口的貓頭鷹雕像說再見,依依不捨的說:我們很快就會再來的!

 

後紀:

兩個星期後,爸比開車載我們重返貓頭鷹圖書館,讓借還書的路程變得更便捷。這一次,他還加入了我們借書的行列,因為裡頭有他小時候最愛借來看的丁丁歷險記套書呢!

貓頭鷹圖書館六月的主題是<野獸國>的作者莫里斯。桑達克的紀念書展,展覽主題牆上擺滿了莫里斯的作品,還有野獸國的主角小男孩乘船冒險去的裝置喔! 還有很多和野獸國這本有趣的著名繪本相關的活動,快到貓頭鷹圖書館的官網一探究竟吧!

莫里斯 桑達克  


[資訊] 貓頭鷹圖書館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復興路三段19號5樓
電話:8992-2190 
開館時間 : 上午10:00 - 晚上8:00 (週二~週日)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