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4.26 ()
[Sophie 5Y8M; Nita 2Y4M ] 

 螢光點點  
小小螢火蟲,飛到西飛到東,這邊亮,那邊亮,好像許多小燈籠。

你看到了嗎? 這是爸比關閉了閃光燈,拉長了曝光的時間,小心翼翼地拍下的照片。那些在暗夜裡閃爍著的螢光綠小亮點,就是飛舞在草叢林間的螢火蟲哪! (我心裡暗想,還真像以前在實驗室高倍顯微鏡下看到的免疫螢光標記細胞 )

 

會選在四月底到苗栗旅遊,其實就是為了帶孩子們賞油桐花、追螢火蟲,而會選擇在橄欖樹民宿住上一晚,則是因為在民宿旁,就可以看到飛舞的點點螢光,不需要拿著貼上紅色玻璃紙的手電筒探著夜路前進,也不需要冒著可能與蛇類相遇的驚恐,就可以簡簡單單的牽著年幼的兩個孩子,站在民宿熄了燈的庭院裡的木棧板上,欣賞前頭一大片田裡閃爍著的小小光點。

 

民宿的主人提醒我們,螢火蟲喜歡在晚上七點到八點間現身,由於螢火蟲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因此即使是下雨天還是看得到螢火蟲,但當氣溫降低,就會影響數量。雖然今日的氣溫下降到十九度,相較於昨日溫暖的天氣,螢火蟲的數量少了一半,但這是孩子們第一次看到閃閃發亮的螢火蟲,也是我的第一次親眼瞧見這些小小的、漫天飛舞的光點,對我們來說已是極大的驚喜。

而我,從來沒有想過會是這樣壯觀的場面,眼前這塊田地,就是下午進房間時,從窗戶看出去那片茵綠,此時此刻,田裡已充斥著蛙鳴,還有正歡欣求偶的螢火蟲,告訴我們這裡的環境是被好好保護著的,才能讓喜愛乾淨環境的螢火蟲,一代接一代的繁衍下去。

 

突然,有個小光點飛到 Sophie 身邊,然後停在她的手上,安安靜靜的,閃著光。Sophie 驚喜的呼喚 Nita 來看,然後這小光點開始在她手上移動,最後伴隨著兩個孩子的笑聲,又重新飛向天際。

就這樣,接連不斷地有小螢火蟲飛離田地,到我們身邊探險,Sophie 靈巧又溫柔地讓螢火蟲停在掌心,然後兩掌輕輕圈繞出一個空間,指縫間便透出亮光,然後她又再打開掌心,讓螢火蟲飛走。而停留在 Nita 衣服上的小螢火蟲,則讓 Nita 驚喜萬分,但她不敢碰,直呼媽咪快來看。

 

在出發前一天晚上,我利用 Sophie 的小太陽四月號雜誌裡的螢火蟲生態照片,和她們說明螢火蟲是如何從卵到幼蟲再經由蛹到成蟲,也告訴她們雄的螢火蟲腹部有兩節會發光,而雌的螢火蟲只有最末節才會發出螢光。而在民宿的咖啡木屋裡,年輕的主人也親手繪製了一面看板,圖文並茂的解說螢火蟲的生態,我們才了解,原來我們剛剛看到的螢火蟲,名叫黑翅螢。

解說  

 

晚上熄燈要入睡時,有兩三隻闖入房間拜訪的螢火蟲就在天花板閃爍著,Sophie 說:「好像星星哪!」,於是孩子們就在這意外的小星星陪伴下,唱著螢火蟲之歌,慢慢進入了夢鄉。

 6975653074_174697ee88_b  
(闖進浴室的黑翅螢,尾部還倔強的閃著光呢!)

 

相關文章:

 幸福小築~南庄橄欖樹民宿 (上) 

 幸福小築~南庄橄欖樹民宿(下)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