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8 (日)
[ Sophie 5Y7M; Nita 2Y3M ] 

 

去年的春天,在具有人文歷史的台北淡水,多了一個日式古宅。這座古宅院是從日本福井縣拆解後,整個搬至台北淡水來,落腳在和平公園裡。我們帶著 Sophie 和 Nita,來看看這個建造於 1915 年,未用一根鋼釘,而是用木造卡榫所構置成的日式宅院,還有它聯繫著兩個國家的人民歷經地震傷痛後,互相鼓勵支持的故事。

 牌  

這個故事要從1995年的日本阪神大地震說起,當時台灣民間的救難組織赴日協助救援,讓日本阪神地區的災民感激於心。之後,台灣發生了九二一大地震,於是當年受助的阪神居民也組隊來到台灣南投救援,雙方就此建立了深厚的情誼。後來,這棟日本著民文學作家水上勉的故居,因為闢建公園而面臨被拆除的困境,為了讓它有更好的歸宿,於是日本民間決定將這棟古老的房子送給台灣,象徵「家園重建」,作為兩國民間互助的紀念,也鼓勵災民重建新的生活。

於是,這棟將近百歲的日式古宅,從 2004 年被仔細拆解,每一瓦一磚、一樑一柱因應相對位置被編號裝箱,然後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然後由台灣民間按圖號重建,最後終於在五年後,完工落成。淡水鄉公所並在古宅外搭建了日式庭院,讓這個充滿故事的日本老房子,更有味道。

而一滴水紀念館的命名由來,則是因為古宅的主人水上勉,在他的故鄉成立了「一滴文庫」圖書館,讓大眾可以享受書香世界,再則是因為這個古宅跨國移築,是由一群志工勞心勞力接力而成,正所謂「一滴水,有無限可能」。

 

在踏進紀念館前,植滿花草樹木的廣場上,設置了好幾隻石蛙,Sophie 和Nita 都好喜歡這大青蛙,開心地又摸又看的。回家後查詢了資料,才豁然瞭解這青蛙是水上勉創作的童書主角。

 我愛大青蛙  

穿過了日式大門,順著平整坡道蜿蜒而上,便可見到隱身在樹影後的一滴水紀念館全貌,樸實素雅的歡迎我們的到訪。

大門

跟隨  
(Nita 緊緊跟隨 Sophie)

一滴水紀念館  

屋外,是一個布滿小碎石的廣場,一旁有石橋、池塘,完完全全的日式庭院。仔細瞧,這屋子是架高離地的,於是這地板下的空間,讓我和   Sophie想到了「龍貓」裡小梅追逐龍貓的那段情節,一起笑個不停。

一滴水

你可以脫鞋進入紀念館裡,踩在木地板上,感受穿透紙門的日光。兩個孩子還不懂這種寧靜的美,倒是對屋外的小石頭充滿興趣。

Sophie 蹲在地上玩著石子,然後將特別的石頭捧在手裡,奔來和我分享她發現的寶。

撿石頭  

而一向隨興自在的 Nita,則是一溜煙的跑得遠遠,消失在屋子的轉角,玩起了躲貓貓,好不容易被爸比逮回來了,還調皮地想掙脫。

 父女  

在這裡散步很舒服,這個季節裡苦揀樹梢正開著淡紫色的小花,

苦揀樹  

步道兩旁散了一地的紫灰,讓愛撿花的 Sophie 簡直如獲至寶。

苦揀花  

Nita 正值愛動的年齡,在相間的石板上跳著前進,她總是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全身上下的肌肉更是結實,她這一路從頭跳到尾,沒說一聲累,只是笑著說好好玩。也難怪有次 Sophie 被這像小牛般強壯的小不點一推,會一把跌坐在地上。

跳  

下次到訪熱鬧的淡水老街,也可以繞到和平公園,看看這棟目前淡水地區唯一的日本建築,除了欣賞建築的工藝,也感受這建築的歷史意涵。

和平公園  
(和平公園裡可以眺望淡水河景)


 

旅遊資訊

地址:淡水區中正路1段6巷30號附近

電話:(02)2626-3350

開館時間:平日(星期二至星期五)上午9:00至下午5:00
          假日(星期六至星期日)上午9:00至下午6:00

導覽服務:每週六、日上午10:00及下午2:00提供導覽服務,平日接受團體預約導覽(須預約)

 合照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