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1 ()
[Sophie 5Y7M; Nita 2Y3M ]  

 

在冷冰的小雨中,牽著 Sophie Nita 踏上層層石階,躲進這用鋼骨架、玻璃帷幕和清水模所築成的鶯歌陶瓷博物館。

入門處兩位館內工作人員為我們開門時的親切笑容,讓我倍覺溫暖,還來不及打掉孩子身上的雨滴,Sophie 便已「哇!」的一聲,駐足仰望這個完全由自然採光的挑高空間,而 Nita 也鬆開了我的手,喜孜孜地在館裡漫步了起來。

Sophie 睜著閃亮亮的眼睛說:「我好喜歡這裡!

可不是嗎? 牆面的洗石子和灰色調,還有褐色的木質地板,素淨又寬敞的空間讓我也好訝異,心裡暗想,我怎麼會現在才第一次造訪這兒呢?

「等等還有好玩的事會讓你更喜歡這裡唷!」我故弄玄虛的說。

「啊,我要捏陶土! 媽咪,我們要在哪裡報名哪?Sophie 果然沒有忘記昨晚睡前和她說的事。

鶯歌陶瓷博物館以每兩個月為單位,舉辦不同主題的陶瓷體驗課,針對四到十二歲的兒童,更設有兒童體驗室,讓孩子們可以透過捏陶,創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

我帶著她們往位在地下一樓的兒童體驗室走去,很順利地報了名,當然也包括尚未滿四歲的 Nita,因為我擔保會全程陪伴,其實,我自己也很想玩哪!

幫兩個小不點套上了博物館的圍裙後,爸比和我分別牽著一大一小,走進了兒童體驗室中。圓形的空間中心,是另一個由環狀水池圍繞的壓印區,而四周坐落著色彩繽紛的大型陶作樂器及陶燈。

兒童體驗室  陶樂器  鶯歌陶瓷博物館    

孩子們排排坐好,聆聽老師的解說和叮嚀,然後在她的帶領下,我們脫下了鞋子,走進壓印區。

體驗  

壓印區的地,其實就是素燒陶版,上頭有各種凹凸圖案,可以讓孩子們挑選喜歡的圖形,藉由壓印,呈現在自己的陶土作品上。

陶版  

老師仔細地講解,包括在這裡洗手用的水都需要經過特別處理,才不會因為含有陶土而造成阻塞;然後又透過小遊戲,讓孩子們透過觀察,尋找陶版上的陽刻陰刻圖型,大夥兒在這個圓形的區域裡,雖著老師的出題,移動腳步到找到正確答案。

暖身之後,大夥兒擠在有點像日式餐桌般下凹設計的圓桌前,桌上擺了一塊塊濕潤的陶土,等待著被孩子的手捏塑成形。

捏陶趣  

Sophie Nita跟隨著老師的引導,先把方形的陶塊邊緣敲圓,然後再均勻敲平。Sophie 很認真地敲打,而Nita 雖然力氣比較小,但也很努力。

敲敲打打  

接下來,便是要找一個自己喜歡的圖案壓印囉!

猜猜 Sophie 喜歡的圖案是甚麼?

壓印   

圖案壓印在陶土上後,接著就是型塑了。今天的主題是製作陶碗,老師教導大家可以利用尖竹筷,將多餘的部分切除,再捏出碗緣。你可以做成三角形、四方型,也可以做成橢圓形,而切下來的陶土則可以捏成其他的裝飾,然後沾水和原來的碗底基座相黏接。

Sophie 最後捏出了像餃子皮般的皺褶碗緣,她對自己的作品感到很滿意。

 培培的作品  

Nita 則是對於壓印後在陶土上出現一個圖案感到驚奇,然後由我接手後續的步驟,她倒是很自得其樂的揉捏著一小塊陶土。

 你在看我嗎  Nita 和媽咪的作品  

將這兩個陶碗填上編號和資料,就會由館方代為上釉及窯燒,顏色是由師傅配的,加上郵寄到家的時間約莫需要一個月,這樣一來,還真是令人期待成品的樣子。

玩陶土  

Sophie 被一旁的陶樂器給吸引著,她好奇地輕輕撥弄著弦。

聽聽這是甚麼聲音  

看得出來,她玩得好開心。

開心  

Nita 則是深深著迷於排列馬賽克磁鐵,不曉得是不是不久前帶她去市立美術館參加馬賽克拼活動的影響,她對這五顏六色的小方塊有莫名的喜好。

馬賽克火車  

結束了體驗室的活動,我們在館裡參觀展覽,隨意走走。兩個小姊妹在蛇窯的模型裡玩得開心。我和她們說,這是燒窯的地方,而她們剛剛的陶碗,就會被送進真正的窯進行高溫燒製。

蛇窯  

Sophie 說,她好期待,真不知道她的碗會變成甚麼樣子。

離去前,買了假日才會有的窯烤麵包,這麵包色澤引人,彈性十足,越嚼越有香氣,還沒到家,都快被一家四口啃光啦! 如果有機會遇到,一定要買來嘗嘗。

 

最後,到底這陶碗變成了甚麼模樣呢?

陶瓷博物館並沒有讓我們等太久,不到三個星期就寄到家裡來了。兩個小傢伙既興奮又小心地拆著包裹。

! 這是 Sophie 的,內裡是青翠的綠,外緣則是偏綠的黃色。

高麗菜  

 Sophie 笑著說:「好像高麗菜喔!」哈哈,還真像呢! 「我要用我的高麗菜碗裝水果吃喔!

 

Nita 和我一起捏的呢,叮咚,在這裡。內裡的粉紅搭上外緣的藍,一種協調的美麗,讓我由衷地佩服師傅們的功力。

美麗  

鶯歌陶瓷博物館是一個很值得帶孩子去走走的好地方,不需要門票就可入內參觀,而捏塑的陶作也可以選擇不郵寄,而是等下次回館再自行拿取,這樣就可以省下郵寄的費用。最重要的是,博物館的外頭還有戶外展覽的陶瓷公園,我們一定要找個好天氣,再次造訪,在藍天綠地下感受國內外陶藝家的創意與巧思。

 

旅遊資訊:鶯歌陶瓷博物館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

電話: 02-86772727

週一至週五 9 : 3 0- 17 : 00

週六及週日 9 : 3 0- 18 : 00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