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在一個多月前,Nita 剛滿兩歲後的不久,她做了一個很勇敢的決定,而我也從此,告別了我的哺餵母乳之路。在 Nita 毅然決然地和ㄋㄟㄋㄟ說再見的時候,說真的,當時的我有些如釋重負,卻也有些感傷,心裡的感受是五味雜陳的。

  

兩年的時光哪,對相隔三歲四個月的 Sophie Nita 這兩個小蜜糖,我都餵足了兩年的母乳,尤其在她們滿一歲之前,幾乎需要以奶水為主食的時候,也都是全母乳寶寶,沒有喝過嬰兒奶粉。這對於一位要上班的母親來說,在忙碌的工作中找出空檔集乳,其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還好,回家後有先生會幫忙清洗並消毒所有的奶瓶和器具,讓我隔天又有乾淨的「便當盒」,可以為寶寶準備便當,而白天幫忙照顧孩子們的外婆,也很珍惜這些便當,捨棄了直接沖泡奶粉的便利,而是利用隔水加熱,慢慢回溫一瓶又一瓶的母乳,幫我餵哺 Sophie Nita。而我只要下班回家,或是周末假期,絕對都是親餵,把孩子攬在懷裡餵奶,一邊哼歌、一邊用手摸摸小臉蛋、用指頭梳順柔軟的頭髮,她們的眼睛總是閃著愉悅又安心的光芒,我們總是相視而笑。每次看她們緩緩閉上眼睛,安詳地睡著,那是我心裡最平靜的時刻。 

  

於是,我喜歡這種親暱的感覺,也因為深知母乳對孩子的好處,於是我堅持著,而這一堅持,一晃眼就過了兩年。

 

那時想讓 Sophie 斷奶,是因為想懷第二個孩子。而這次想讓 Nita 斷奶,則是擔心還有夜奶習慣的她,會導致蛀牙,於是大概從 Nita 一歲十個月大開始,我就嘗試和她「溝通」,但每次我一說出:「Nita 長大了唷,不要喝ㄋㄟ ㄋㄟ了好嗎?」,她便淚盈滿眶,可憐兮兮地更黏著我不放,此情此景讓我覺得,一場長期抗戰在所難免。我不想用激烈的方法,比如說塗辣椒還是黃連來強迫 Nita 斷奶,因為媽媽的懷抱和喝母奶的溫暖,對孩子來說,是很美好又安心的記憶,我不想掠奪、也不想讓她因為嫌惡而停止眷戀。於是,當年我採取漸進式的約定,先讓兩歲的 Sophie 戒掉夜奶,再慢慢停止其他時間的哺餵。但是,對於很有想法的 Nita,我沒有把握需要花多久的時間,而睡前的拉鋸和啼哭,當我想到會干擾到 Sophie 姊姊的睡眠,就只好舉白旗投降。那一陣子,Nita 的小臉都是和著淚水睡著的,但是我沒有放棄。

 

Nita 剛滿兩歲後不久的某個晚上,兩個孩子準備刷牙上床睡覺了。我突然改變了遊說的說詞,直接告訴 Nita 有關我想要她斷奶的理由,就是擔心她會蛀牙,接著帶她到鏡子前,翻起她的上唇,讓她仔細看看自己的兩顆上門牙,因為有些脫鈣的現象而露出一點點茶斑的痕跡。

沒想到這一看,讓 Nita 受了不小震撼,她站在鏡子前將近有一分鐘的時間,一直看著自己那兩顆異於其他雪白牙齒的上門牙,然後說:「我蛀牙了,牙齒黑黑的。」,對呀,寶貝,你如果晚上還是要喝ㄋㄟㄋㄟ,就會蛀牙,牙齒黑黑的不好看哪!

接著,一向隨口刷刷的她要求要刷牙,自己一個人坐在落地鏡前,很努力地用左手翻起上唇,用右手拿著牙刷拼命的刷她的上門牙。我坐在床邊看著她,覺得有甚麼事快要發生了。

她刷了很久很久,連姊姊都已經上床躲進被窩裡了,她才心滿意足地將牙刷還給我,然後很認真地看著我說:「喝ㄋㄟㄋㄟ,會蛀牙。」我點了點頭,姊姊也從床上坐起來附和著。接著Nita 用更認真的表情說:「我不要喝ㄋㄟㄋㄟ了,會蛀牙!

這個發展讓我和姊姊都嚇了一跳,但 Nita 說不喝就是不喝了,那一晚,她擁著心愛的小毯子入眠,睡前有些掙扎,但我躺在她身邊,用手環著她,在她耳邊輕輕說:「Nita 好棒,不喝ㄋㄟㄋㄟ 了,但是媽咪還是很愛你。」,她笑了,小小的手指頭揉捏著小毯子,然後安心地睡著了。

 

之後,堅強的 Nita 真的就沒有在睡前央求要喝奶,她總是會喃喃自語提醒自己,而我便會抱她一下。令我訝異的是,連帶著不是睡前的時間,她也不想喝奶了,大概有兩、三次,她曾提出要求,而我也沒有拒絕,但她就只有回味一下下,兩秒不到的時間,便滿足的離去。

 

就這樣,她和心愛的ㄋㄟㄋㄟ正式道別了,不再有任何眷戀。而我,也從此結束了餵母奶的日子,但這段美好的記憶,我會一直保存在心裡。

到現在,我都還記得 Sophie 在我懷裡喝奶的安心模樣,也記得 Nita 在我懷裡邊喝邊笑的俏皮。我相信,這個記憶不會隨時間而模糊,而和孩子們之間的情感,也會因為彼此有這段記憶,有更深的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乳 離乳 Nita
    全站熱搜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