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 ()
[Sophie 5Y5M; Nita 2Y1M ] 

  

儘管氣象預報顯示今天的天氣將又濕又冷,我們依舊在大年初一這天早起,實現對孩子們的諾言。 

從來不賴床的 Nita 見我拉開窗簾便從床上翻身而起,睜著閃亮亮的眼睛問我:「今天要採草莓嗎?」。

「是呀,我們今天要去採草莓,還要摘香菇,如果我們慢吞吞地準備出發,太晚到農場的話,草莓和香菇就可能被採光囉!

一聽到「被採光」這三個字,原本還懶洋洋地窩在暖呼呼被子裡、睡眼惺忪的 Sophie,瞬間清醒,元氣十足地爬出被窩說:「我醒了,趕快出發吧!

 

兩個不同氣質的孩子,對於採果這個活動卻有一樣的期待和熱情,於是窗外灰暗潮濕的天氣阻擋不了我們的遊興,讓我們早早便驅車往內湖五指山的清香農場去走春。

 

由於許多人返鄉過年了,平日擁擠喧囂的台北城,今兒個可顯得冷清寂靜。還記得去年的大年初一,我們也是到清香農場採果,如今一晃眼過了一年,兩個孩子大了一歲,這會兒滿兩歲的 Nita 喜歡哼歌,一路上和姊姊一起唱著一首又一首的兒歌,讓車裡的氣氛熱鬧非凡。

 

清香農場的草莓為室內栽培,因此在陰雨綿綿的情形下,我們還是可以盡興的採草莓。從兩歲半就幾乎每年採草莓的 Sophie,經驗老道的提著籃子沿著走道,用剪刀剪下一顆顆鮮紅欲滴的草莓。由於熟果數量眾多,Sophie採集的速度顯得驚人,雖然與她的距離越來越遠,在隔鄰走道這頭的我,還是可以聽到她的開心的驚呼聲。

 

她是個天真又反應直接的孩子,只要她很快樂,旁人都會被感染那種愉悅的心情。

 

Nita 進入了「甚麼都要自己來」的兩歲時期,因此她當然想要拿剪刀嘗試自己採草莓。靈巧的她很快就能分辨甚麼是成熟的草莓,精準的選取整顆艷紅的果實,並且複誦著我叮嚀的話:「白色的和綠色的草莓寶寶不能採,要選紅色的喔!」,我特地讓她看看草莓的白色小花,也翻開綠葉,讓她發現喜歡玩躲貓貓的紅色草莓,這個遊戲對她來說十分新奇有趣,躲在綠葉下的紅草莓看起來更誘人可口。

 

爸比要 Nita 聞聞草莓的香味,於是她認真而陶醉的嗅個不停,讓爸比捕捉到這個可愛的神情。

 

滿滿兩箱草莓的豐碩成果讓兩個孩子更興致盎然,嚷著要採香菇去。

 

清香農場的香菇是培植在段木上,這從段木上慢慢生長的香菇,比太空包培養的香菇更有味道,還有獨特的香氣,我和爸比念念不忘去年在段木香菇上放了點奶油、撒了鹽再送入烤箱烘烤後的好味道,對採香菇的熱切絕對不會輸給兩個孩子。

 

我們腳踏著覆蓋落葉的潮濕泥土上,在段木間穿梭摘採香菇。用兩個手指捏住菌柄再左右搖晃,很容易就可以將香菇和樹幹分離。

 

Sophie 找到了一朵大香菇,迫不及待與我們分享,

 

Nita 這個表情,你一定也會感受她心裡的驚奇!

 

段木香菇的上方,被四周生長的樹木枝椏圍繞,因此幫我們遮掩了不少雨滴,突然有陣風吹來,讓枝葉間雨滴嘩然落下,Sophie 霎時愣了一下,我哈哈大笑說這好像龍貓和小月小梅在等公車那段的劇情,逗得 Sophie 心領神會的笑個不停。

 

難得的全家合照,我們手上的提籃裡裝了一朵又一朵的香菇,心裡充實又快樂。一年一度的採草莓和香菇的行程,應該會變成我們在大年初一固定的盛事,就好像小時候回爺爺家過年,大年初一清早就會跟著長輩們捻香拜過一間又一間的廟宇,大聲的和大家問好說新年恭喜,那是一種習慣、一種固定的儀式,會讓人記憶深刻,回味再三。

 

Sophie 今年可是將過年的吉祥話掛在嘴邊,不管是鄰居還是路過的陌生人,都會聽到她說「新年快樂,年年有餘」,而 Nita也在姊姊的影響和鼓勵下,跟著說「大吉大利」,因此這趟行程除了滿滿的果實,還收到好多人回應和讚許的笑容,讓兩個孩子更感覺農曆春節的不同氣氛。

 

回家後,孩子們迫不及待幫忙洗草莓來吃,今年的草莓酸酸甜甜的特別好吃,Nita 的表情就知道囉!

 

 旅遊資訊

清香農場園址:台北市內湖區大湖街206號

連絡電話:0928539948 許老闆

網站連結:清香農場

arrow
arrow

    Lilian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